当前位置: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 > 教育园地 > 园丁风采

操军中心小学县优秀班主任周红艳

信息来源:操军中心小学 发布时间:2012-09-27 00:00 作者: 佚名 字号:【 点击量:

把爱心和奉献倾注在平凡的教育事业中

 

———华容县优秀班主任、操军中心小学教师周红艳

 

我于1998年毕业,从教14年来,我当了13年的班主任。13年间,我一直对自己有这样的追问: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我会如何去带好这个班级?正因为有这种工作心态,我的班级里一直洋溢着一股爱的暖流。

“表达师爱,不是写在纸上、说在嘴边,而是要用自己的言行来实践;老师对学生要满腔热情满腔爱,做到师爱荡漾。”这是现代教育家于漪关于师爱的注解。这句话,也是我对班主任工作的最好注解。

爱心,让我赢得了学生的爱戴

高尔基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可以教育好孩子。”苏霍姆林斯基也说过:“教育技巧的全部奥妙,也就在于如何爱护儿童。”在我的心目中,学生高于一切。多年来,我每接手一个新班,首先会使孩子们感受到老师所做的一切都是爱他们的。新入学的儿童爱玩,我就和他们一起玩、一起游戏。有的孩子上厕所不会穿裤子,我就帮他们穿。有时还会帮他们梳头、剪指甲、钉纽扣、洗脸。这样,孩子们跟我亲热起来了,不愿读书的孩子也不哭闹着回家了。

生为爱己者学,师为赏己者教。关爱学生是教育智慧的选择,也是教育成功的秘诀。师德的全部意义也都体现在一个“爱”字上,爱是教师最美丽的语言。爱职业终身不悔,爱学生如爱子女,爱教学孜孜不倦。一个学生就是一朵花,一个学生就是一个世界。教师要坚信,没有哪一朵花不想怒放,没有哪一个学生不向往美好的世界。老师如果放弃一个学困生,也许会减轻工作压力,但我们放弃的是一个孩子的美好前程,放弃的是一个家庭的希望,留给我们自己的也将是一个永远的遗憾!身处农村的留守孩子,他们都有着一颗质朴纯真的心,也正是这样,他们更需要老师的关爱与帮助,而不是埋怨与指责。每次当我把每一个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疼爱的时候,都能收到学生对我深深爱戴的快乐与满足。

这就是我,平凡的小事中,包含着对事业和学生的挚爱!有人说:让自己有爱会让自己更美丽,因为爱是灵魂之美!也因为心中有爱,让我每天工作都很快乐。正是这样的思想,使我走出了一条人人称赞的班主任之道!

智慧,让我的学生热爱学习 

班主任是全班学生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是学生人生道路的引路人。一个班几十个学生,性格特点不同,兴趣爱好不同,家庭教育也不同,如何把他们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一代新人呢?如何让这些孩子在人生的道路上有个良好的开端呢?我想,空头说教是没有用的,重要的是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通过生动活泼的教育形式,热心地引导。低年级的小朋友,他们不知道为什么学习,为谁学习,也不知道怎么学习,我就根据他们喜欢听故事的特点,经常讲些小数学家、小文学家、小画家、小音乐家、小书法家的故事给他们听,用这些生动的故事把他们吸引到学习上来,小朋友一听入了迷;再引导他们想一想,说一说,听了故事,你心里是怎样想的?把你们的想法说给大家听听,看谁想得好,说得好。小故事的吸引力起到了作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受到了熏陶和启迪。
  在孩子们有了美好的学习愿望以后,我就根据他们争强好胜的心理,开展学习竞赛,每次竞赛之前,我都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如,讲故事比赛之前我说:“同学们,这节课,我们进行讲故事比赛,要求全班同学踊跃参加,看谁讲得最形象、最生动,赢得同学的掌声最热烈,我们就评他为故事大王。”这一下,同学们可来劲了,个个跃跃欲试,评出来的故事大王们,得到了奖品,心里可高兴呢!每年我都通过这种形式,评出班里的小书法家、小数学家、小演说家、小作家、小音乐家等。

  正因为有了我对教学工作的高度热情,唤醒了学生学习的激情。

艺术,使我的工作得心应手

我是爱学生的。但这种爱不是溺爱,更不是无目的的宠爱。我把对学生深沉的爱,化作对学生成长的艺术管理中。

我班有一位叫刘杨杨的学生,非常爱告状。一天,同事们都在办公室备课。刘杨杨同学喊了一声报告,对我说:“茅盾把垃圾扔在地上了。”我却笑了笑说:“你认为茅盾这样做对吗?”“不对。”“那么,请你去告诉他,那是不文明的行为。你让他去捡起来,或者你给他去做一个榜样,自己捡起来,好吗?你是一位非常有公德心的孩子。从今天开始,你就是我班的环保小卫士。以后再遇到这种事,不要到老师这里来报告,学会自己去解决,好吗?”这样做不仅改掉了学生爱告状的毛病,而且培养了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家访,让我得到了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是密不可分的,尤其是班主任工作,更加需要家长的理解和支持。我特别注重和家长建立良好的关系,加强和家长间的交流。

学期,当学生有了进步孩子这段时间学习状态不佳时,都会对学生进行访,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了解学生的在家表现告诉家长们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和介绍一些家庭教育经验,使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同步,更好地促进了孩子的健康成长。

比如我班孩子留守儿童多且大多家境较好,独生子女,家长极其宠爱,久而久之养成了一些弊病:娇气、任性、以自我为中心……每次去家访时,家长的介绍词就是脾气坏、不懂得尊重人。于是在班队课上常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集体活动引导他们热爱集体,学会欣赏别人、帮助别人、尊重别人我班原有一位学生叫段凯夫,脾气极其倔,一有不顺自己心的事就发脾气,我总是留心观察他的细小变化,适时地对他提醒鼓励有了我的这份细心和家长的配合,非常顺利地让他的性格得以改变,也得到了家长们的理解和尊重。 

学习,给予我无穷的力量

“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得有一桶水;还必需经常换水,才能给学生纯净的水”。为了更好地胜任班主任这个工作,多年来,我徜徉在教育的海洋中,如饥似渴,把自己雕琢得日臻完美。

记得初登讲台的时候,由于自己缺乏经验,所以对自己没有信心 ,一想到自己的每一句话将有可能对孩子的一生产生巨大影响的时候,心里就特别没底,总是担心自己会误人子弟。如此以来,每堂课下来心情都特别沉重,同样也找不到教学的成就感。于是我就开始看魏书生、窦桂梅等教育名家的教学视频,发现他们也是多么的平凡,他们并不神秘,只不过,大家同样认识到的事,他做了,我们却没做;同样做过的事,他坚持了,我们却没有;同样在做的事,他有自己独特的思考,我们却没有。他们有的是教学的大气、从容和优雅。

为了让自己能像他们一样受学生的欢迎,我不断研究教育理论,使每一位学生都受到尊重;不断研究育人方法,使每位学生都能健康成长;不断研究学生特点,使每位学生都得到最好的发展。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艺术,使每位学生都热爱学习,我常进行着八种修炼,那就是:修炼自己的声音,让它引人入胜;修炼自己的语言,让它妙趣横生;修炼自己的眼睛,让它丰富传神;修炼自己的行为,让它规范专业;修炼自己的学识,让它有如泉涌;修炼自己的表情,让它神采飞扬;修炼自己的心灵,让它平和美丽;修炼自己的灵魂,让它崇高圣洁。有了这些研究和修炼,我在参加小学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获得了县级一等奖、市级一等奖的好成绩,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也给了我很大的启示——那就是:只要你想成为一位好老师,认为自己能成为一位好老师并为之不懈奋斗,你就已经是一位好老师并终将成为一名好老师。

    人和人的不同,在对业余时间的运用!为了充实自己,从工作以来,我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并于2001年拿到了汉语言文学专业专科证书。

为了增强业务能力,我不断地利用一切时间和机会来学习用以充实自己。2000年参加了普通话培训;2001年暑假参加了计算机等级培训;2003年暑假参加了华容县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200310月—12月用双休日时间进行了现代教育技术水平培训;2004年暑假进行了新课程理论培训;2006年暑假进行了现代信息技术高级培训;2010年暑假,参加全国中小学小学班主任培训等。每次培训,我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通过这些培训,使我成长为一名综合素质较强的教师。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有付出就有回报。工作期间,参加教育教学比武,多次获奖:20045月在华容县小学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荣获二等奖; 200511月在华容县新课程课堂教学竞赛中,执教的《快乐银行》一课,获县二等奖; 200611月参加华容县课堂教学竞赛获县一等奖;200611月参加华容县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二模式课堂教学竞赛获县一等奖;200611月参加岳阳市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二模式课堂教学竞赛获市一等奖。工作期间还多次荣获各种荣誉和县级以上奖励:如:20039月被操军镇人民政府授予“优秀教师”称号;2004年接受小学语文学科骨干教师县级培训,获县级骨干教师称号; 20059月被操军镇人民政府授予“模范教师”称号;20079月,被评为华容县优秀教师;20119月被评为操军镇优秀班主任。20129月同时被评为华容县优秀班主任和操军镇优秀班主任。

工作期间我除了自己撰写的论文多次在县获奖:《浅谈在语文课开展自主、合作学习》、《把主动权交给学生》、《别让语文离开生活》、《识字与快乐相随》《浅谈学生语感的培养》等分别获县一、二等奖外。还曾多次辅导学生获奖:辅导张栀子同学手抄报比赛获县小学组二等奖;辅导张振同学在岳阳市中小学生书法、绘画、摄影作品比赛中获小学低年级组绘画类二等奖。辅导张栀子、方智勇、张钟、杨毅、刘逸文、周瑾等同学的调查报告以及作文多次获县级一、二等奖。

因为我深知,学生的成长比成绩重要,方向比努力重要,情商比智商重要!在我的班级管理中,从不压抑学生的个性,给学生营造了民主、和谐、宽松的成长环境,让每位学生都快乐地学习着和幸福地生活着。13年来,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先进班集体”“文明班集体”,受到了学校领导和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办好了让家长和社会都满意的教育!

新的时期赋予了教师新的内涵,教师只有不断地改造自己、发展自己、完善自己,努力适应时代的要求,才能胜任教师之职,才可当起培养英才的重任。今后,我将以更加饱满的教育热情,以更加严谨求实的态度投入到教学教研中。

分享到: 关闭窗口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