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 > 教育园地 > 园丁风采

县怀乡中学市级优秀教师胡敬之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09-26 00:00 作者: 佚名 字号:【 点击量:

常怀宏志自芬芳

县怀乡中学  胡敬之

 

胡敬之,男,华容县怀乡中学教师,高三宏志班班主任岳阳市数学骨干教师。1999年岳阳师专毕业,2003年进入怀乡中学,任教两个班数学,并连续七年担任班主任。参加工作以来,他倾心事业、精心施教、热心服务、爱心沟通,与学生一起勤勉踏实、进步成长,赢得了学生们的喜爱和敬佩,赢得了同行及家长的认可,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

一、倾心教育,让人生更充实

“教书育人,以德为先”。参加工作13年,胡敬之以高尚师德在学生和同事中树立良好的典范。在学习和生活上,他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凡是规定学生做到的,我自己先做到。”为了让学生信服,他坚持做好表率,以自己的言行来影响、感化学生,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通过各种方式引导学生开展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及学习情况;通过走访、家长会和家校联系簿等形式加强与家长沟通。作为一名班主任和数学教师,胡敬之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不懈地做着一些平凡的工作,而且做得有声有色、有滋有味,让日常琐碎繁杂的班级管理变得充实而快乐。胡敬之对待教学工作一丝不苟。13年来他的数学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因材施教、因人而异,不让每一位学生掉队。2010级文科宏志班有11个艺术生,高三在外长时间培训,文化课落下不少,个别同学甚至失去了高考的信心。胡敬之决定花更多的时间,帮助这些学生解决文科生数学老大难问题,他摆起阵势、开起小灶,利用学生中午休息后13001400及晚自习后21502220的时间,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经过近两个月努力,11个艺术生9人考上了理想本科院校,其中岳子芯考上了郑州大学音乐系,樊燕永清考上了青岛大学音乐系。

二、热心服务,让班级更和谐

胡敬之所带的宏志班,学生大多数都是来自农村,父母都是在外打工或者是在家务农,家庭经济条件都不宽裕。为了让学生的每一块钱用得安全,他在班上开了一个“小银行”。每次放假返校,学生们都将带来的一部分生活费寄存“班级银行”,此后随用随取。这项会计活儿细琐麻烦,但胡敬之整整坚持了七年,班里学生也学会了精打细算,从没有断米缺炊的时间。宏志班女生较多,女生寝室水管坏了,灯泡坏了,窗户玻璃碎了,胡敬之总是随喊随到。有人笑称他是一名修理工,他却说:我就是这些学生的父亲,是在做一个父亲在家里应该做的事。几个学生,家里发生重大变故,他按时给他们每人每月50元生活费,换季时买一两件新衣,过节时请到家里吃饭,让学生们感受到亲人的关怀。他与学生建立了牢固的朋友关系、亲人关系。高考前夕,宏志班学生每天一起床就到教室看书,一天到晚几乎没有课余活动。为了调剂学生情绪,胡老师请来自己的父亲,教学生练习基本的太极套路,这样既锻炼了身体,又放松了心情,学习效率大大提高。晚饭后,他陪着学生在田径场散步透气、活动筋骨。他自掏腰包买了些羽毛球、跳绳等等健身器材,在他的细心呵护和周到服务下,2010年高考胡老师所带的宏志班65人有47人考上了本科,甚至进校时低于高中录取线的姚琴和吴燕也考上了二本!

三、爱心沟通,让成长更阳光

高中生正值青春期,心理和思想与以前相比都会有很大变化,高考的因素还会进一步磨砺和考验他们的心理素质。胡敬之时刻关注每位学生的心理变化,一发现学生有心理困难和情绪波动,就立即找学生谈话、为学生划策。高三上学期,班上出现了2例早恋现象。作为班主任,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没有请家长、没有“大批斗”,而是通过爱心沟通,以苦口婆心的劝说与暗示,不断在早恋同学的心里投射阳光,终于让他们及时“刹车”。 2007级学生黄田,月假返校当晚没有上课,并给胡老师发了条信息:“我不读书了,现在外地很好。”胡老师没有简单通知家长了事,而是找与黄田要好的同学了解情况,通过县城网吧老板的QQ,群发了黄田的照片,请网吧帮助搜寻。找到人后,他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礼,并带上谈话录音到黄田家里和家长沟通,成功化解了一对父子的矛盾。胡老师经常组织学生召开主题班会。有一次,有一名学生抛出了自己“雷人”的观点:只要感恩父母和帮助过他的人即可,没必要感恩社会。胡敬之没有选择说教与呵斥,而是和学生平等辩论,让他们心悦诚服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胡敬之老师以自己的勤勉付出,收获了串串果实: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参与省级课题一项,《浅谈高中数学的分层教学》等论文多次获市县级奖励,《在新课程理念下高中函数教学的改革探讨》在省级刊物《考试周刊》上发表……

分享到: 关闭窗口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