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 > 教育园地 > 园丁风采

终南中学教师王松柏

信息来源:终南中学 发布时间:2012-09-13 00:00 作者: 佚名 字号:【 点击量:



教师节前夕,终南中学教师王松柏被评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个人并受邀参加全国教师工作暨“两基”工作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受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志亲切接见。

   

 

 

附:王松柏同志事迹材料:

 

 

倾心“两基”,甘当孺子牛

 

——记全国“两基”先进个人终南中学教师王松柏

 

在华容县“两基”基础工程中,涌现了一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教育人。在这个优秀群体中,王松柏是杰出的代表。他,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19808月参加工作,20098月获得中学高级数学教师资格,现在华容县终南中学工作,担任九年级班主任,任教九年级物理。在义务教育工作的32年中,担任过26年班主任,其中初中毕业班班主任20年,一直工作在教育教学最前线,为终南乡“两基”工作的顺利实施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率先垂范,保学控辍洒真情

对于长期担任班主任的他,几乎每期都可能遇到学生辍学流失的情况,为了能让家长积极送子女入学,他总是亲自深入到学生家中,向家长耐心细致地宣传《义务教育法》及送子女入学的重要性,他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详细地记录着辍学学生的名单及家庭住址,还有辍学原因。为了使这些学生返校,他资助过30多名辍学学生,累计金额数千元。在他的苦口婆心劝说和真心感动下,学生基本上回到了学校。学生回到学校后,他总是从生活上关心他们,从小事上帮助他们,从细节上感化他们。当学生生病时,哪怕是半夜他也会亲自照管或送医院;当学生表现出有一丁点厌学情绪时,他总是及时耐心劝导和帮辅。正是他的真情,使每个学生都能感受到学校的温暖,老师的亲切。他所带的班级学生年度辍学率控制在1%以内,多数学期辍学率为0

二、加强学习,努力提升教育水平

他参加工作以来,一直都是坚持业余自学,由起始的中师水平自学到师范专科,再到师范本科,同时也不断增强业务素养,深入钻研教材,认真进行教学研究,坚持启发性、合作性、探究性的教学方法。课后他总是非常重视教学反馈,及时地安排查漏补缺工作。 他所带班级的成绩总是排在年级前列:2007年中考他班被一中择优6人,优秀率38%,及格率78%2009年,所带的60242人参加中考,进入全县前310名的学生就有5人,被华容一中录取7人,择优生15人,普高上线30人,优秀率47.6%,及格率83.3%,毕业率100%。他对待学生坦诚而不鲁莽、关心而不骄纵、信任不包庇,因而他在学生当中树立了良好的师长形象,使学生“敬而亲之”。26年的班主任工作,使他在德育管理方面形成了一些独特的方法,管理水平也不断提高,一篇教学论文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多篇班主任工作经验和论文在省市县级刊物上发表,多篇教学论文在省市县级刊物上发表或获奖。
   
三、因材施教,促进潜能生转化

他经常用来告诫自己和晚辈们的话是:“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谁不爱学生,谁就不能教育好学生”。一直以来,他都非常注重对潜能生的转化教育,用他的爱心换取潜能生的信任,帮助潜能生找回失去的信心,扬起希望的风帆。他曾经教过的一位叫曹坤的学生,分到他班时,成绩相当差,组织观念淡薄,在初一初二时经常与同学过架。在课堂上也不守纪律,也不喜欢做作业, 任课 老师经常打小报告,但他脑瓜子聪明。他自学期初就了解到这些情况(这也是他每接手一个新班时的必修课),他就经常找他聊天,谈一些他感兴趣的事情,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同时,只要发现他有一点进步,我就适时的在班上大力表扬他,时时提醒他约束自己,鼓励他树立自信心。慢慢地,他变得做作业了,上课也认真了,甚至还经常举手回答问题。第二学期开学时选举班干部,鼓励他参与竞选,最后,不负众望,他顺利当选为生活委员。当上生活委员后,他对自己的本职工作完成得相当出色,他的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的进步,他的班集体荣誉感也增强。学校与班上组织的各项活动,他都积极参加,特别是在学校田径运动会上取得了男子跳远第一名,借此机会,又大力表扬他。后来他居然考上了普高。

  四、勇挑重担,“两基”工程献余热

    “让每个孩子都读书,是我的心愿;让每个孩子都读好书,是我最终的心愿”,所以,只要是上级和学校有“两基”的什么工作或任务,他都会积极参与:为了促学控流,利用节假日和寒暑假家访,进行宣传,调查了解学生及家长的思想状况,多次受到各级表彰和奖励;为了“不让孩子因贫困而失学”,他每期都会主动与1-2名贫困学生结对子,尽自己的最大能力进行资助,曾作为先进典型交流;在乡政府开办的农民夜校里,服从组织安排义务辅导多次;在“两基”迎国检的期间,主动为迎检做了大量的普查摸底、资料准备及造表工作,牺牲了无数个休息日和夜晚,为顺利通过迎检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近10年中,获得市级优秀班主任的优秀教师各一次,县级优秀班主任3次,县级优秀教师1次,乡级优秀班主任4次,优秀教师3次,其它荣誉若干次。

王松柏同志已在教育一线上辛勤耕耘了32个年头,可以说终南乡教育的变化发展溶入了他的心血和汗水。在他的履历中,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在他的言谈中,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但他在平凡的岗位上32年如一日,赢得了广大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认同,他是名副其实的孺子牛。
分享到: 关闭窗口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