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 > 教育园地 > 园丁风采

砖桥中学优秀教师蔡德君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1-10-08 00:00 作者: 佚名 字号:【 点击量:

扎根教育    无私奉献

——记华容县2011年度优秀青年教师砖桥中学蔡德君


    1998年从岳阳第二师范学校毕业的她走上了讲台,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任教于砖桥中学至今。十三年来,她一直在三尺讲台上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用真情和爱心浇灌着一棵棵幼苗茁壮地成长,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家长的尊重;得到了同事的赞许,领导的信任。

业精于勤  为人师表

    勤学苦练十三载,三尺讲坛献青春。她一直信奉“亲其师,信其道”、“身教重于言教”等至理名言,时常用“以教人者教己,在劳力上劳心”鞭策、激励自己,刻苦攻读教育教学专著,博览群书完善教学理论体系,用心关注教育教学的最新动态。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她满怀“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和谐发展”的教育理想,经常阅读《教育学》、《心理学》、《教育科学研究》《魏书生教学工作漫谈》等杂志书籍,观看优秀教师的课堂实录,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以“工作业务上的高标准,生活享受上的低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实践中百炼成钢,成长为学科骨干教师,为学生和同行树立了榜样,深受学生爱戴、家长信赖、同事佩服。

潜心工作  真诚奉献

    她一直工作在边远乡镇洪山头,距离县城较远,学校里没有热闹城市的喧嚣,只有偏远山区的宁静与孤寂。眼看着一个个优秀的老师离开洪山头,她真为这里孩子着急,所以她一直负荷工作着,每年都带两个班的英语,有时甚至带三个班。为了上好每一节课,她总是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设计教案,从重点、难点,到作业,力求掌握准确,贴近实际。在讲课时充满激情,十分注意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努力提高讲课的生动性、趣味性和实用性,通过对学生进行合作、探究等多种形式进行教学,课堂气氛活跃,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2007年,她在华容县组织的教学竞赛中获二等奖,并在课改中被评为先进个人;2008年,在县说课竞赛中获一等奖;2010年,所带毕业班取得较好成绩,她被评为县优秀教师。

要想教好书,必须进行教育科学研究。课余时间,她广泛涉猎了教育教学理论方面的书籍,充实自己。特别是对新课程改革,她花了很多精力去思考,思考怎样才能将新课程改革与本校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她的教学随笔《微笑》在《华容教育》杂志2007年第6期上发表;论文《在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获市二等奖;论文《英语教学中如何创设情境?》、《因人制宜,创造和谐的班级体》获县优秀教学论文一、二等奖;在“天下凤凰杯”湖南省第三届中小学生作文竞赛中,她所辅导的学生获得一等奖,在英语口语竞赛中也多次被评为优秀辅导教师。

待生如子  爱心永驻

    近几年来,她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班级管理卓有成效。不管是在平时的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不管是在学生面前,还是在同事面前,她都注重自身的完美形象,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打动人、感染人。把对学生的爱,对事业的执着,化为自觉的行动,在她的影响下,一些顽皮的学生也变得温驯起来,倔强从头也开始耷拉下来,仇视目光也变得感动起来,他们开始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她思想上关心学生,感情上亲近学生,生活上关怀学生,千方百计调动学生的学习内驱力,师生关系特别融洽,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班级在各项评比中成绩优秀,在常规管理考核中名列前茅,并在各项活动中均获得了优胜班的称号。在要求学生搞好学习的同时,更要求学生学会如何做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她总是用爱心换学生的真心,为了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她经常放学后进行家访,与学生个别谈心,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与家长私下沟通,了解学生家庭状况,耐心细致地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在她的鼓励帮助下,曾有多名学生,重拾起学习的信心,扬起理想的风帆。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校优秀班集体的称号,她更是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服务大局  高效做事

    她为人亲和,能和同事友好相处,积极向每一位教师学习。作为英语组教研组长,她认真组织带领各位组员进行各项课改工作,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多次获得校优秀教研组长的称号。虽然班里的事儿杂课又多,可她从没有怨天尤人,而是一心从教、坚守岗位、坚持出满勤。20016月底,她幸福的做了母亲。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我一直坚持到预产期前几天才待产。正是因为对工作的热情与不懈追求,她赢得了同事、领导以及家长的好评。
    “教师的职业是太阳底下最神圣、最伟大的职业。”是啊,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从自己喜欢的工作中感受快乐,分享成功是她在平凡岗位上超越自我,走向成功的动力。十三年来,她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洒下了滴滴汗水,她无怨无悔。

分享到: 关闭窗口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