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 > 教育园地 > 园丁风采

北景港中学优秀教师梅小云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1-09-29 00:00 作者: 佚名 字号:【 点击量:

爱洒讲台 无怨无悔

——记华容县2011年度师德标兵北景港中学教师梅小云

 

19978月,她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满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比真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十四年来,她时刻以“艺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八个字严格要求自己,本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把爱的阳光洒满教育事业,洒满每一个学生的心灵,用平凡而崇高的师德之光,照亮了一片清纯的天地。

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作为一名最普通的老师,她一直把“爱岗敬业,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每天最早到办公室上班的是她,最后离开办公室的也是她。为了渴求知识的孩子,为了北景港教育事业的蒸蒸日上,她以苦为乐,甘于清贫,默默奉献。20105月,她突然得了急性肠胃炎并引发十二指肠溃疡,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她拖着病重的身体给他们上课,一直支撑到周末才去县城做检查。有的老师说她很傻,建议马上请假治病,不要把身体拖垮了。可她硬是带病坚持上班,把毕业班带上了头!

勤学深钻,业务精湛

为了扎实上好每一节课,她深入钻研教材教法,学习新理念,认真备课。近几年,她连续担任毕业班语文教学兼备课组长。为了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打好中考这一胜仗,她一心扑在工作上,组织毕业班语文老师翻遍了各地中考试卷,熟悉各种中考题型,脚踏实地地进行各项专题复习。针对农村孩子语文基础薄弱的特点,她通过反复实践,摸索出一套语文教学的独特方法,效果显著。2010年她所带的0706班语文成绩在中考中平均分高达82.4分,居全县第二名。

以德示范,爱生如子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她的座右铭,在十多年的教书生涯中,她倾注爱心,用爱心搭建与学生沟通的桥梁;她付出行动,用行动诠释师爱的伟大。“德为师之本,爱为师之先”,作为一名教师,自身的修养是最重要的。在平时的工作中,她处处为人师表,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打动人、感化人,把对学生的爱,对事业的执着,化为自觉的行动。面对课堂上爱插嘴、语言能力很强的学生,她没有“怒吼”,也不曾采取粗暴强硬手段,而是尽量让他们在课堂上发言,并针对他们的优点进行鼓励、表扬,让这些学生的优势得到发展。课后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帮他们分析积极发言的益处和爱插嘴的坏处,逐渐使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这样,既维持好了课堂秩序,又使他们的口头表达能力得到了提高。在他们的带动下,课堂上很多不愿意举手发言的同学,也积极举手发言了。同学们的学习劲头越来越足,整体成绩稳步上升。

“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作为教师,关心自己的学生就要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既要关心他们的学习,也要关心他们的生活。“浇花要浇根,帮人要帮心。”孩子遇到了困难,她会竭尽所能提供帮助;同学之间闹矛盾,她也总是小心谨慎地处理;学生犯了错误,她耐心地说服教育,使学生真正认识并改正错误。她经常跟学生谈心、交流,这样,缩短了师生间的距离,增进了师生间的相互了解。学生也把她当作了好朋友,学习上有困惑,思想上有烦恼都主动找她倾诉。一位家长曾经说:“梅老师,我真服您了,孩子不跟我们说的却跟您说……”关爱学生,把学生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是她在教育工作中形成的特色。无论在课堂上,还是课余时间,她都会关心每个学生,不会因为学生的成绩好坏而另眼相待。
她的工作格言是:推开一扇窗,把爱的阳光洒满每一个孩子的心房。

倾心教育,无怨无悔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师德则是教师的灵魂。高尚的师德通过三尺讲台,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一代人乃至几代人的成长。她常说,“既然我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应当用自己的良知去履行教师这一神圣的使命——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争当一名优秀教师,是她最大的心愿。为了兑现她的承诺,她坚持不懈,执着追求。即使“为伊消得人憔悴”,也将“衣带渐宽终不悔”!

回首十四年的教学生活,有付出的艰辛,更有收获的喜悦。面对困难和挫折,她没有退缩逃避,而是迎难而上,勇敢地接受挑战;面对鲜花和荣誉,她没有得意陶醉,而是再接再厉,坚定地迈向前方。因为她始终牢记自己的神圣职责,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用真实而博大的爱感染和教育每一个学生。  

分享到: 关闭窗口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