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 > 教育园地 > 园丁风采

东山中学优秀教师严映红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1-03-15 00:00 作者: 严映红 字号:【 点击量:


东山中学严映红

 

无悔的选择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那是20年前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在华容县最偏远、最贫穷的桃花山,在桃花山最偏远、最破烂的一所小学,一个刚过完18岁生日的年轻的小老师,被一阵冰凉的雨水淋醒了。原来,这位小老师的窗户没有玻璃,是用两个大木框,钉上塑料薄膜,嵌在窗户上,用来遮风挡雨。这天夜里风太大了,把两个塑料窗格吹落了,雨水从窗户里灌进来,把他床上的被子全淋湿。年轻的小老师拉开电灯,眼前的景象让他惊呆了,他的房间已经全部进了水,学生的作业本被吹得满地都是。更让他心痛的是,他几年积累下来的字画,也都被吹满一地。当画家可是他从小的梦想啊。  

面对这一片狼籍,他的心都碎了。学校一共只有五位老师,其他四位都是民办教师,放完学,都回去了,现在学校里就剩下他一个人。站在冰冷的雨水中,他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但是,这位年轻的小老师很快擦干眼泪,默默地捡起地上学生的作业本,又把那些吹烂的字画收起来,在教室的一角点起一堆火,把学生的作业本一个一个地烘干,因为,明天的第一节课,就是他的数学课。  

故事里那个倒霉的小老师,就是20年前的我,那所学校叫跑马小学。当时我刚从师范学校出来,被分在那所破烂不堪的学校,也曾后悔过自己的选择,也曾犹豫彷徨过,也曾想过要选择放弃。但是上班后不久发生的一件事,彻底地改变了我。  

那天,我正在给学生上课,教室的破门“吱哑”一声被推开了。“报告!”随着声音,一个小小的脑袋挤了进来,我一看,不由火冒三丈,那是班上一位调皮的男生——王肖,身上脏稀稀的,脸上还不知什么时候被野草划出了两道口子,一看就知道是旷课到山上摘野果子去了。我大喝一声:“给我站到教室后面去上课!”孩子乖乖地站到了教室后面。下课了,有学生告诉我,王肖是到山上摘野果子去了,他摘的果子都给了肖老师。我一听,心里不由一格登。肖老师?不是已经去世了吗?上学期,肖老师就是这个班的班主任,但一个早自习后,他在给学生批改作业时,突然倒在了讲台上,就再也没有起来。后来我被分过来接手他的这个班。  

放学后,孩子们带我来到一个山坡上,肖老师的坟就在这里。我看见,在肖老师的坟前,摆满了各种野果子,有野柿子、野葡萄、洋桃、桔子……在这些野果子的下面还压着一些字条:肖老师,我们真的好想您;肖老师,愿您在天堂里快乐……都是班上的孩子们写的。眼前的景象又一次让我震惊了,想不到,一位老师竟然在学生的心目中有如些崇高的地位。我想,睡在这黄土下的肖老师,他九泉之下是幸福的,因为,他能拥有这么多孩子最纯洁的爱。  

在桃花山,还有一位老师,他叫易文顶。他双腿都残疾了,但是他每天都拄着拐杖走五里多山路,来给孩子们上课,风雨无阻。易老师走路的样子非常特别,他走路时左手拄着拐杖,右手撑着一把椅子。曾有人问他:“你为什么不拄两根拐杖?”他说:“我撑一把椅子,就可以随时随地坐下来,给学生讲解题目。”久而久之,他就形成了一只手拄拐杖,一只手撑椅子走路的习惯。  

正是这些前辈们平凡的事迹感染了我、震憾着我,所以,我能在那个风雨之夜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坚守。我在桃花山一共工作了八年,我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这块贫瘠的土地。我不后悔,一点儿也不后悔。现在桃花山还有56名学生,还有8位老师仍然坚守在那里。他们是黎亚洲、范爱农、陈岳东、万毕见、陈三清、刘文豪,还有两位不到二十岁的女孩子:熊明霞、华睛。  

教育是一种公益性的事业,必须得有人不求回报地选择坚守;教育它没有功利,必须得有人默默无闻地选择奉献;教育它是灵魂的事业,必须得有人如春蚕般地吐丝、如蜡烛般地燃烧。这样,教育的香火才会代代相传、兴旺发达。甘于清贫,会让我们的心灵变得平和而宁静,无私地奉献,会让教师的职业神圣而伟大。  

分享到: 关闭窗口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