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 > 教育园地 > 园丁风采

县二中教师 陈万龙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8-03-27 00:00 作者: 佚名 字号:【 点击量:

滋兰树蕙播春芳    桃丰李硕满园香

——数学教学教研“追梦人” 陈万龙 老师小传

 

陈万龙 老师,生于1961年,数学本科毕业,中学高级教师。 从教 27 年来,他把数学教学既当事业又当艺术来追求,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为本,通过“数学知识的每一点是什么,为什么,还有什么”来让学生感悟数学教学规律和创造数学业绩,逐步形成了“合作—探究,双基扎实,思维活跃,突出思维”的教学特色,创立了华容二中文科数学品牌。在数学教学中,他把知识看作生成过程,而不仅仅是结果,承认认知过程对知识结果的重要性,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研究。他特别注意设置探索性问题情境,把课堂变成学生的一个现实生活世界和学习乐园,启发学生积极思维、主动思维。他利用尝试指导法、引导发现法、合作—探究法等教学法,加强变式训练,大面积提高数学教学效率。在多年的高三教学中,他与数学组各位老师通力合作,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成绩。20062007年所教班级全县质检次次都是第一名,高考中所教班的文科数学平均成绩为119109分,均居全县同类高中第一名,这对农村中学来说确属不易。成绩的取得与他有一套完整的、比较可靠的教学方法是分不开的:一是“制错”教学,二是“补偿”教学。这两种教学方法,最大的优点就是能与学生的基础接轨。

他始终以一颗平常心虚心求学,潜心教研,严谨执教,硕果累累。他较系统地学习了《教育心理学》《数学思维教育学》《数学解题学导论》等理论书籍,广泛涉猎各种数学教学报刊,作读书笔记近20 万字,条文索引近 3000条。数学教学中,在 2002 年全国中学生数学竞赛中,辅导赵林同学荣获湖南赛区二等奖;在《数学通讯》组织的中学生论文大赛中,辅导孟祥同学撰写论文《一个有趣的不等式》荣获一等奖。他还特别注重把自己的研究用笔写下来。他把“写”概括为“三步曲”:写下自己的教学实践,写下自己的教学思考,写下自己的教学思想。他先后在《中学生数学》《中学理科应试》等 20 余种省级以上报刊发表教学论文 300 余篇;有的论文还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复印中心《中学数学教与学》全文转载,产生了较大影响。多次被评为县、市优秀教师;被《数学报》《考试报》《数学学习指导》等多家省级以上报刊聘为特约通讯员、特约撰稿人;被湖南数学学会初等数学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数学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吸收为会员。其丰硕的教学教研成果,连同他的大名被载入《中国当代数学教育名人辞典》。

 



 

分享到: 关闭窗口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