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 > 教育园地 > 校长访谈

市级优秀校长——新河中学严庆红

信息来源:华容县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05-16 11:53 作者: 未知 字号:【 点击量:

让教育愿景在管理中升华

单单瘦瘦的个子,不高大也不威武,站在人群里一点也不起眼,这是人们对严庆红最初的印象。然而,就是他,通过四年多的努力,已经扭转了濒临崩溃的新河乡教育局势,让新河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连年上台阶,教学质量连续三年迈入全县先进行列。

一、他是一盏灯,人们都看着他——加强个人修为有标

“一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校长是学校的根,是教师的榜样和典范。为了把规范教育管理作为推进学校工作的有力抓手,严庆红任校长以来,就严格按《学校行政干部九项规定》、《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条例》等制度自我约束、以身作则。一年下来,他的政治、业务学习笔记达30000多字,他推门听课、评课达80余节,并有多篇论文在《湖南教育》、《华容教育》上发表。在他的影响下,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廉洁自律,自觉主动接受师生的监督。如今,来到新河中学,事事都有人管,时时有人管事,再也不存在那种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现象了。

二、奖优策后,关键是一把尺子量到底——提升教学质量有法

近几年来,在严庆红的主导下,新河中学相继通过《教育教学奖励办法》等多种方案,用制度管事管人。该校在评先评优晋级中力争向一线教师和工作业绩突出的教师倾斜,每年用于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的奖励达10万元,全乡上下形成了重质量、重业绩、讲师德、讲奉献的良好氛围。

这几年,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中有升。2019年中考成绩全县综合评价在17个单位中名列第5名,有8科被评为优胜科目,是全县唯一连续三年质量提升的学校,同年被评为岳阳市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优秀学校。在2019年、2020年县质量检测中,初中、小学抽考综合排名居A类。

艺体教学也取得了傲人成绩。2018、2019年、2020年中考,新河中学特长生录取3次位居全县榜首。2019年,在全县球类、田径运动会中,初中女排、羽毛球荣获全县第6名,小学乒乓球荣获全县第3名,田径运动会中学组获全县第3名,全县14个乡镇学校中仅有新河的中小学田径赛均进入前八强。全县中小学建制班合唱比赛,新河代表表荣获初中组一等奖、小学组二等奖。

三、管理重在用心,细节决定成败——关注管理细节有为

一是常规管理凸显本色。为落实《华容县中小学教学管理规程》相关工作,严庆红提议实行校长室成员包校、校委成员包到教研组与班的方式,他组织全乡业务骨干专题培训两次,全学期组织四次对全乡各校常规工作专项督查。校长学月工作会上,讲评教学常规是个必要议程,检查情况是学校及教师绩效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由于他敢于坚持原则,工作讲评用实例说话,评先评优靠业绩取胜,促使学校常规工作迅速回归本位。2019年中学、中心小学被评为县常规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二是教育督导卓有成效。严庆红十分重视教育督导工作,中学层面成立了五人督导小组。一年来,中学督导室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对全乡各校开展常规督查达10次以上,将各校年初工作安排和县乡工作重点进行定性和定量评比,奖优罚劣,每次督导后都会进行现场讲评,并下发督查通报,对各校存在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在2019年县教体局教育千分制考核评价中,新河中学名列乡镇第二,新河中学被评为教育综合评价先进单位,中心幼儿园、博雅幼儿园被评为先进学校。

三是安全工作常抓不懈。严庆红要求全体干部教师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安全无小事意识,在安全工作上一再要求落实、落小、落细,把安全放在各项工作重中之重。学校安全教育、演练、排查等工作严格按县局安全“五化”要求分解落实,从宣传教育、安全防范、整改治理上杜绝意外发生。新河中学被评为2019年度安全工作先进单位、校车管理先进单位。

四是人文关怀真显情意。在教育资金相当困难的现实下,严庆红每年重阳节必召开全乡退休教师座谈会,和老教师吃上一顿饭、为老教师们送上一句祝福和一份礼物。他坚持春节前开展特困教师、离退休教师送温暖活动。温友良老师妻子生脑部重病,严庆红多次前往看望并给他精神鼓励,帮他解下思想包袱。彭志刚老师母亲患重症,他几次专题向基金会报告,争取基金支持,并帮助彭老师解决家庭困难,体现组织关怀。

四、不等不靠,多方争取——重视校园提质有效

新河中学是基础条件薄弱,严庆红上任后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多方争取,用心、用情、用力带领行政一班人把校园环境做到了精美。

几年来,新河中学完成了教学楼升级改造、集会广场建设、围墙修建、理化生实验室升级改造等,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2019至2020年,他不辞辛苦,跑岳阳、上长沙,争取上级相关部门支持和自筹资金170多万元,完成了校园前水沟改造、教师办公室的改造、校园环境的美化、学生食堂的优化,努力创设出一个进得来、留得住、安得心的校园环境。

教育是一次自我修行,更是一场长途跋涉,严庆红虽说在管理历练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他心中的教育愿景还有差距。他将以此为动力,抓住发展契机,再接再厉,为新河乡孩子们的幸福成长增色添彩。

分享到: 关闭窗口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