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 > 教育园地 > 校长访谈

万庾中学校长周峰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16 16:09 作者: 佚名 字号:【 点击量:

 
 

在实践中锻炼 在锻炼中成长

万庾中学   周峰

 

作为一名才走上校长岗位两年的新兵,站在这儿发言,我实在是诚惶诚恐。论经验、论资历、论能力,我都还配不上这个典型。但我深知,站在这里不仅意味着荣誉,更意味着责任,代表着个人,更代表着幸福113名教师。既是各位领导和同仁对我的信任与鼓励,更是对我的鞭策与期许。两年校长岗位的锻炼,我或许没有交出一份辉煌的答卷,但扎扎实实做事让我不断成长,特别是收获了三个一点:把自己放低一点,把利益看淡一点,把工作做好一点。

一、把自己放低一点

江海之所以能为百谷之王,是因为让自己身处低下。作为班长,要想学校工作像江海一样收获满满,必须首先放低自己。当校长的第一天起,我就牢记着一位老领导的告诫“当一个单位的班长不容易,不管这个班子的大小,团结一班人应该放在你工作的首位”。幸福中学班子整体比较年轻,年龄不大的我相比之下也算“老资历”,但我从不以校长自居,而是把班子成员当作兄长来看待。在工作中,坦诚面对他们,自己的工作思路总是提前和他们沟通;每一线的工作,都充分尊重他们的意见,从不搞“一言堂”。

幸福中学撤点后,留下来的老师多是“老弱病残”,遗留的问题比较多,为了下活这盘棋,我排其怨,解其难,用其长,有效地调动了老师特别是老同志的积极性。两年来,我经常到老教师家里去闲聊,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困难,征求他们的意见。只要发现老师有困难,我会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尽最大能力去帮助他们。吕新平老师因没有中学评不了中学高级教师而牢骚满腹,我动用多方面关系做他的工作,虽然政策原因无法解决,但顺了吕老师的心气;梁焕文老师因分不到家属房而大动干戈,我三番两次上门做工作,并积极调房子,反而让梁老师觉得不好意思;老师生病住院,我都到医院探望;家里有红白喜事,我都会亲自参加。老教师孔祥顺母亲去世时,我正月十五晚上赶去坐夜,还帮忙解决了他的一些实际困难,现在他和他爱人还经常挂在嘴边念记。心斢心,换真心,不仅解开了一些工作中的“死疙瘩”,还得到了绝大多数老师的信任和支持,局面很快打开,各项工作的安排自然得心应手。

二、把利益看淡一点

学校管理中的矛盾,很多都是由利益特别是经济利益引起。当校长两年,我努力做到不为自己谋私利,同时坚持不与班子成员争利、尽力为老师谋利。幸福中学经济底子算比较好的,但撤点后学额严重不足,全乡只有700多名小学生,全期公用经费不到20万元,庙小菩萨多,面上的开支几乎和大单位一样多,一期下来往往入不敷出。为了不出现新的亏欠,我和行政一班人想方设法生财、勤俭节约聚财、精打细算用财,在动用各种社会关系向乡友、朋友化缘的同时,严格控制非生产性开支。从上期开始,我们严格实行集体审批,开支前先预算、先报告,开支后集体审批,做到每项开支大家心中有数,这样不仅节省了开支,而且因开支透明,班子成员心理都平衡。

两年来,我严格控制福利的发放,不和稀泥,班子成员跟着吃了不少亏。但他们凭良心做事,凭良心做人,一如既往支持我的工作,因为有了他们的支持,有了他们的理解,两年来,我们完成了两所合格学校建设、中心幼儿园市级示范园验收、新洲小学全省县域整体推进教育信息化现场会的创建等重大项目,不仅没有新增亏欠,还还了点老债。

三、把工作做好一点

作为一名新校长,我经验少、底子薄,没有资格做“谈匠”,所以老老实实做“干匠”。虽然幸福只有小学,没有毕业会考的评价压力,但我们从不放松教育教学工作的每一环节。局里布置的工作,我总是第一时间传达、第一时间落实、第一时间督查。示范幼儿园建设、普图工作、阳光服务站建设都是全县的先进,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教学质量也有大幅提升,去年的期末抽考还获得了“教学质量进步奖”的奖牌。今年来,我们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由于是新生事物,业务性较强,而幸福只有几所小学,教师年龄老化严重,在推进上很有难度。为了调动教师积极性,我们一是发挥班子带头作用。要求所有班子成员做行动的先导者,与老师们一起培训、一起探讨,人人建好优质空间,坚持用一体机上课,老师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头,不时到我们空间发表“点赞”评论,表示要向我们学习、看齐。看到老师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和支持,我们信心和劲头更足了。二是建立激励机制。我们拿出2000元对中心小学信息化搞得好的十位老教师予以奖励,对用一体机上课的教师每节课给予4元的奖励,这样大大提高了一体机的使用频率,既优化了课堂,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一期下来,就连只有二年退休的彭映红老师都会操作了,从没拿过鼠标的胡翠英老师也经常用一体机上课了。

为有效推进新洲小学与马鞍山实验学校专递课堂的对接工作,我亲自到他们学校办点,并提拔了一位懂信息化的年轻校长,还和业务副校长陈志武参加他们的信息化专题会不下于十次。由于措施得力,几名五十几岁的老教师在信息化的操作上都已非常娴熟,特别是56岁的李良荣老师上的《分数的加减法》还上了湖南教育电视台。

各位领导、同仁,汪中求先生在《细节决定成败》一书中曾说:芸芸众生能做大事的实在太少,多数人的多数情况总还只能做一些具体的事,琐碎的事,单调的事,也许过于平淡,也许鸡毛蒜皮,但这就是工作,是生活,是成就大事不可缺少的基础。我的成长过程就是认认真真做小事,做细事。今后,我将虚心学习,加倍努力,把小事做好,把细事做精,不辜负组织的培养,不辜负领导的教诲,不辜负同仁的期待!

分享到: 关闭窗口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