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 > 教育园地 > 校长访谈

怡云明德小学校长陈海军

信息来源:北景港中学 发布时间:2021-11-09 08:00 作者: 佚名 字号:【 点击量:


勤俭治校  以德育人


北景港镇怡云明德小学校长陈海军

 

 

陈海军出生于19629月,1979年元月参加教育工作,中共党员,小学高级教师,是一位在教育战线上奋斗了三十三年的老教师,连续任校长一职至今十三年,以其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出色的工作成绩,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他走过的是一条勤俭治校、辛勤耕耘之路。近五年他四次被评为乡镇优秀共产党员、二次被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一次被评为十佳校长、一次被评为县勤工俭学先进个人和师德标兵、年度考核5次评为优岗。

他先后担任沙金小学校长,红旗小学校长,现任怡云明德小学校长,他坚信“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一所出色的学校总是跟一个出色的校长联系在一起的”。从担任校长职务以来,要求老师做到的他首先做到,要求老师不做的他从来不做。他坚持住校,以校为家。寒暑假和节假日,他更是牵挂着学校的平安,一心扑在学校的工作上,用心血和汗水书写着自己的工作业绩。近五年来,学校年年被评为“目标管理先进单位”,连续四年获“教学质量检测先进单位”。 

  初任沙金小学校长,陈校长就遇到难题,学校因“两基达标”严重亏损。上任伊始,他冥思苦想,找老教师老校长问策:小学校,大亏损,如何运转?通过努力,他勤俭治校策略初见成效,摘掉了沙金小学亏损的帽子。接着领导把他放到亏损更大的完小,他勤俭治校又显神功,两年内摘掉了红旗小学亏损帽子。至此,他就被老师们誉为“还债校长”。2003年中学行政把“还债校长”陈海军调到怡云任校长,怡云也是亏损学校。

到怡云后,陈校长仍用勤俭治校方略,通过三年摘掉亏损帽子。但此时的陈校长不满足于“学校不亏损”。他筹划着大的计划--改变怡云小学落后的办学条件。改变怡云小学办学条件,他认识到光学校开源节流还不够,要力争上级领导重视,力求乡友帮助。顺着这个思路,他踏上了改变怡云落后的办学条件之路。

怡云村在外工作的人多,有老板,有领导。陈校长把乡友联系地址,联系电话录入工作笔记本。节日发出学校慰问信,乡友回家时主动上门招呼,与乡友拉家常,汇报学校工作,引乡友回忆学校生活,再与乡友谈起学校办学条件,让乡友产生改变办学条件落后的意念。这样循序渐进,让老板出钱,领导争取政策支持。从2008年起,学校办学条件开始改变:拆除两栋D级平房,新建一栋三层一千多平方米的教学楼;新建一栋四百多平方米的学生食堂;新建厕所一栋;把旧教学楼加固维修成教师宿舍; 200环形跑道中间修建绿草荫荫的足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台、器械区一应俱全、校园大道硬化、文化围墙贯穿学校东西面。去年又动工修建高标准幼儿园。2010年以评估高分通过省级合格学校验收,成为合格学校。至今,怡云明德小学的办学条件在乡镇完小中堪称全县一流。

有了一流有办学条件,陈海军想到的是一流的办学水平。一流的办学水平要有高素质的教师。多年的教学、管理实践使他深深懂得,教师是学校工作的主体,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各种素质是办好学校的基本条件。因此,担任校长十多年来,他在抓“师德、师能、师表”教育上狠下功夫,经常组织教师学习相关的教育教学法律法规及修订后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教师把每一个学生装进心中,关爱每一个学生,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全面、主动、健康发展。

一位教育家说过:一个好的校长,应该在如何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上做好工作。陈海军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十多年来,特别是在怡云这几年,他制定了一套工作管理方案,彻底打破教师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差一个样的局面,每到年末评优评先的时候,把各方面量化分数一核算,教师的名次就出来了。工作中陈校长在处处按章办事遵循原则的同时,又时时对师生们彰显人文关怀。历来,陈校长对学校教师大都非常了解,谁家有困难,陈校长都会非常关心,并尽可能的提供帮助和照顾。如温老师患绝症,他多次组织老师探望、安抚,温老师去世后他一连几天处理后事,家属深受感动。他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在效率上不断提高,在管理上日趋科学规范、精细化,并处处彰显人文性,受到大家的一致肯定。

陈海军一直注重建立健全学校各项制度,并认真实施,用制度管人管事,民主理财,校务公开,充分发挥工会小组的作用,实现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加强常规管理,落实课程计划,开全开足各科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对教学工作全过程的管理,着重抓好备课、上课、作业批改的管理,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陈海军十分重视新课程的实施和教师专业化发展,学校2011年被县教育局确定为课改实验校,以此为契机,通过多种方法、手段提高教师的科研文化业务素质。多次组织教师参加各种培训与教研活动,营造关注教学科研,参与新课改的深厚氛围。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学校工作永恒的主题。为此,他深入到课堂中听课,和老师共同进行研讨。他还经常开展教学研讨课,每一次县举办公开课比赛,他都高度重视,并组织学校老师共同研讨,使老师的教学水平明显提高,在2012年上学期期末统考中个人所教科目居全镇第一名,学校以单科5个第一名、5个第二名、三个第3名的好成绩居全镇排名第一名。他本人也被评为镇优秀共产党员、县师德标兵。

 陈海军对学生的教育力求实效,把教会学生做人作为教育的最高理想。学校每学期都根据各个节日、纪念日的主题,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树立远大理想的教育,均取得良好的效果。如为了庆祝建党91周年,学校举办了“童心向党”的班际歌咏比赛,校园四周都响起了嘹亮的红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学校一方面认真组织贯穿学期始终的《学生日常行为量化评比》活动,另一方面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利用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会等形式倡导道德自律。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各项行为规范、讲文明礼仪。自觉养成珍惜自己、关爱他人、维护社会的良好习惯。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赢得了当地村干部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陈海军先进的办学理念,卓有成效的管理方法,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勤政廉洁的行为,敬业高效的工作态度,孕育着北景港镇怡云明德小学这朵盛开在乡野的教育奇葩!

分享到: 关闭窗口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