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 > 教育园地 > 校长访谈

华容二中校长喻志安

信息来源:华容县二中 发布时间:2022-10-11 08:09 作者: 办公室 字号:【 点击量:

甘当藕池湖畔的摆渡人

华容县二中  喻志安

教育是一门艺术,但必须以脚踏实地为基石,艺术之花才能常开不败。从事学校教育管理工作以来,我用心思考,勤勉务实,用锐意的进取和大胆的创新对学校进行精细化管理,用乐观的态度和严谨的作风努力为莘莘学子撑起一方晴空,开创华容二中的美好明天。

好团队应这样炼成

作为学校第一责任人,我不仅要善于协调好各项工作,更要注重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效率的教师团队。

及时引导教师更新理念。教务处、名师工作室等部门是教学改革的窗口,是先进教学理念“诞生”与“拿来”的阵地,学校要充分利用其优质资源,让教师及时充电,引导教师全身心投入课堂教学,鼓励教师堂堂有掌声,课课有精彩。

努力提升班主任管理水平。重视班级管理工作,要求班主任积极配合德育处,利用班会观摩、理论学习、方法交流等活动,通过外出培训、参观学习等方式,倡导班主任内创外学,把班主任管理水平引向深入,引向教育管理的前沿。

积极开展教师群体活动。工作之余,经常组织各年级组之间开展排球比赛、篮球比赛等活动,组织老师外出踏青、钓鱼等,减轻老师们的工作压力,开拓视野,增进友谊,凝聚人心。

全力推行人性化的考勤管理。学校对教师实行弹性坐班考勤,有助于改变考勤无序、教师反感的状况,引导教师走向自主和自觉,工作状态良好,使各年级组呈现出和谐的局面。

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了进一步落实常规工作,细化责任,追求学校管理的最优化状态,学校要善于引进“活水”,大胆创新,督查考评,实行精细化管理,使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一、督查精细。教学管理要出成绩,必须严格落实计划与过程,抓实备批常规。计划上墙:每学期初,召集各线工作人员分别召开相关会议,制订相应的工作计划,并要求各年级备课组计划上墙;结果公布:备批工作每半月一检查,评定等级,定期公布在宣传版,接受全校师生和家长监督;读有考查:重视早读晚读的指导管理,要求任务明确,声音洪亮,落实每周过关考查。

二、考评精细。按月考核:对教师办公、班级情况进行巡查,逐项记录,当日汇总,每周总结,按月考核。考核结果刊登于学校《教学月报》,作为教师评优晋级、津贴和奖励性绩效发放的依据。制度考核。我与教学线共同讨论制定《高考学考奖罚方案》《教学常规奖罚方案》《教学质量奖励方案》等一系列方案,还牵头制定《两考冲刺阶段“七查七比”奖励办法》,要求各年级情况每两周一通报,一月一造表。此奖励办法在高二高三较好地得到了落实,有效促进了教学常规管理。

给学生插上高飞的翅膀

学校在促进学生学业腾飞的同时,也应多方面注重学生思想品德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引领他们健康成长。

让学生会、班委会成为年级组得力的助手。了解学生最真实的状态,不可忽视学生会、班委会的作用,通过他们可搜集到第一手“情报”,从而对症下药。其次,让学生会和班委会组织学生活动,以增强班级凝聚力。另外,由学生会牵头成立各种社团,开展辅导活动。这样,既可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又能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通过心理辅导为学生心灵导航。面对繁重的课业负担、高考的压力和社会不良诱惑,学生容易产生不良情绪,若不及时沟通排解,容易自暴自弃,甚至叛逆,产生抑郁。对此,学校开设心理健康课、创建“心灵氧吧”、举办专题讲座、借助校园广播“心灵之声”等,帮助迷茫的学生调整人生航向,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让榜样成为学生前进的力量。每学期在各年级开展学习之星、诚实之星、进步之星、劳动之星等评比,并在班级张贴通报、年级组利用宣传版进行推介。每次月考后,对优秀学生进行全年级通报表扬,让优秀成为年级的一种品牌,让这些榜样成为一种力量,以此来感召全体,比学赶超,共同进步。

让年级文化作为一种潜在的内涵。开学初,我要求各班张贴敦品励学的对联,更新墙壁名人名言条框,开辟各种专栏,努力让每一面墙壁都能说话。另外,还聘请专家参加家长会,或传授经验,指点迷津;或现场演讲,进行心灵的洗礼。

争做藕池湖畔的摆渡人

岁月沉淀了我的阅历,工作将成就我的梦想。二十二年来,我扎根农村,倾心教育,甘为春雨,润物无声,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把农村教育工作者这一普通的职业书写得绚丽多彩。如果说华容二中是一艘船,我甘愿做藕池湖畔的摆渡人,心怀憧憬,不辞劳苦,于学海中荡起双桨,在师生们一路欢歌一路行中,努力站成一道最美的风景。工作着,快乐着;忙着,幸福着。

分享到: 关闭窗口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