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教体局 发布时间:2018-03-14 08:22 作者: 未知 字号:【 点击量: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华容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由华容县教育体育局办公室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并附相关数据统计表。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华容县教育体育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730-4222281,邮箱:81208619@qq.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市县会议精神,强化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举措,加强政务公开监督检查,认真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在依法、全面、及时、规范上狠下功夫,不断拓展公开渠道,规范公开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工作透明度,推动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效能进一步提高,有力地推进了全县教育体育事业科学、快速发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机构职责

我局历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具体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工作由办公室牵头,各股室分工协作,明确了各股室和具体工作人员的职责,做到了机构健全,人员落实,职责明确。

(二)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公开内容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着手,坚持依法公开,适时公开决策的过程和依据,逐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更广的领域延伸。

(三)创新公开渠道,完善平台建设

在做好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我局对教育体育局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还开通了教体局微信公众号,适时主动发布公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四)注重时效发布,主动及时公开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做好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避免纸质公文的印发与上网公布之间脱节,我局制定了审核、发布的程序,使公文进入审签程序时就明确该公文信息可否公开,一经签发生效,即及时将可公开信息予以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发布机制。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依据《条例》,我局结合工作实际,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到位。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共发布各类信息450条,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发布机制。

(二)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我局针对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完成了华容县教育体育局门户网站的改版升级,开设了政务公开专栏,函盖教育动态、机构设置、通知公告、办事指南、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人事信息、局长信箱等内容,方便群众查询、办事。另外,我局还开通了教体局微信公众号,适时主动发布公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截至12月31日,在门户网站上主动发布各类信息共计450条,在教体局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信息共936条。

(三)推进重点领域和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要求,我局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及时准确地公开招生考试、教师招聘、扶贫助学、阳光招生等重点领域信息,依法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面公开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认定、民办教育机构办学许可、校车使用许可等公共服务信息办事流程、审批条件和过程,给群众办事方便;利用教育信息化发展契机,充分发挥各学校信息化网站公开信息的平台作用,开展网上校务公开,确保学校校务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另外,加大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增强财政资金工作透明度,为科学理财、民主理财、阳光理财提供有力保障。

(四)积极做好网络舆情的回复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网络舆情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办理流程,进一步提升教育体育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对网民反映的热点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对咨询类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了解实际情况,跟帖做好政策性解释和答复;对建议类问题,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认真分析论证,科学合理采纳,有效促进工作开展;对投诉类问题,严格核实,查明事情真相,妥善做好化解处置工作,引导网民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理性发表见解、表达诉求。2017年以来,我局共处理县长信箱31件,12345公众热线228件,网络舆情167件。

(五)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我局按照“能进则进,应进必进”的原则,将所有涉证、涉批、涉费的教育体育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集中在教育阳光服务中心办理,相关股室根据工作时间节点,抽调工作人员进驻中心为群众办事。截至12月31日,我局共办理行政审批: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认定86人次,民办教育机构办学许可13件,校车使用许可213件;办理公共服务事项:助学贷款806人次,教师招聘报名398人次,中小学校学生转学216人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无政府信息收费、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在诸多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加大公开力度,增强工作透明度,努力推动我县教育体育事业再上新的台阶。

二是进一步创新公开模式,多渠道、多形式主动公开,及时更新公开的信息,做好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维护工作。

三是进一步强化与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沟通联系,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华容县教育体育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45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58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81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2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45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93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75

二、回应解读情况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

167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0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4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收到申请数

167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167

    4.信函申请数

0

  ()申请办结数

167

    1.按时办结数

167

    2.延期办结数

0

  ()申请答复数

167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5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5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被依法纠错数

0

  ()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被依法纠错数

0

  ()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拆数量

16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2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接受培训人数

人次

36

 

单位负责人:龚成明             审核人: 杨宏发              填报人:符军

 

联系电话:4222281                      填报日期:2018313


分享到: 关闭窗口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