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教体局 发布时间:2015-03-24 00:00 作者: 教体局 字号:【 点击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布华容县教育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包括概述、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支出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对本年报存在的任何疑问,请与本单位办公室联系,地址:华容县章华镇城中路;联系电话:0730-4212458;邮箱:81208619@qq.com。

一、概述

按照《华容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本单位自2007年起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的工作内容,成为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重要问题;由教育阳光服务中心牵头,办公室配合,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二是明确工作职责。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并由专人开展具体工作。三是创新公开渠道。2014年,我局创建了教育阳光服务中心,各学校开通了教育阳光服务站点,专门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创建了华容县教育局云平台和阳光教育QQ群,拓展了信息公开渠道。四是主动及时公开。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做好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避免纸质公文的印发与上网公布之间脱节,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贯穿于公文生成的全过程,我局制定了审核、发布的程序,使公文进入审签程序时就明确该公文信息可否公开,一经签发生效,即及时将可公开信息予以发布。截至2014年底,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

我局在2014年度共计产生公文类政府信息77条,主要是机构组成、工作动态与人事信息。没有涉及国家秘密的公文类信息,没有涉及国家秘密以外的其他免予公开的公文类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4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将政府信息分为机构职能、计划规划、法规公文、人事信息、行政职权五大类。其中机构职能8条,占10%;计划规划21条,占27%;法规公文类29条,占38%;人事信息4条,占5%;行政职权类15条,占19%。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及时公开信息,方便公众了解,我局创新发布渠道,通过多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一是通过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发布信息。成立了教育阳光服务中心,专门负责信息发布、舆情处理、来访接待、投诉处理等工作。二是通过华容县教育局门户网站、云平台和阳光教育QQ群及时刊载和发布教育要闻以及教育工作有关信息;三是开通专线电话、电子信箱、传真电话和信函,实行人工答复;四是通过华容县人民政府门户网、华容新闻网、电视及广播等途径进行发布。其中,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最常用和最受欢迎。在便民服务方面,我局按照规范统一的要求,编制了《华容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华容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方便群众进行查阅。

四、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到目前为至,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公开要求。大多都以群众电话咨询等予以解决。

五、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2014年共接受公众咨询597次,其中电话咨询341次,邮、信件咨询24次,当面接受咨询232次;公众对教育收费、入学报考和招生、基础教育、教育人事等信息最为关注。为做好我局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我局采取统一受理,任务分解,归口答复的工作机制,实现了信息咨询的有序答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

2014年度,本单位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工作人员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我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设机构中全职人员为3人,将华容县教育阳光服务中心为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支出情况

2014年,我局教育阳光服务中心建设、教育信息网站建设等费用支出12万余元。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存在的主要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反馈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2.改进措施

一是提高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严格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及时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

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根据实际工作情况,以社会群众需求和关注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对原有的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是进一步明确信息反馈工作程序。局教育阳光服务中心具体负责信息发布、舆情处理、来访接待、投诉处理等工作。

分享到: 关闭窗口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