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关于印发《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六项规定(试行)》的通知

信息来源:教体局 发布时间:2017-02-09 00:00 作者: 教体局 字号:【 点击量:

各乡镇中学(注滋口中心小学),县直相关学校:

    现将《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六项规定(试行)》印发给你们,请按以下要求严格遵照执行。

一、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减负”意识。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是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之一,严重损害广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各相关学校要切实端正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克服困难和阻力,采取有效措施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二、明确责任,全面落实“减负”工作。各相关学校要依照本规定,制定“减负”工作方案,分解任务,明确责任;要全面清理并修订不符合“减负”要求的规章制度,将“减负”工作落实到课程、教学、评价、管理等各个环节,确保“减负”工作取得实效。

三、强化监督,严格责任追究。各相关学校要加大宣传力度,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在醒目位置向家长和社会公示;要采取召开家长会、聘请家长监督员、开展家长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学生课业负担状况进行监测。教体局成立由督导牵头、基教、教研、纪监等相关股室工作人员组成的督查组,对各相关学校“减负”工作进行随机检查和突击督查。“减负”工作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根据“一岗双责”制度,对校长和分管负责人实行责任追究。对违规教师立案查处,三年内不得评先评优、晋级,并调离原单位。

 

    附件:“家校协同,减轻孩子过重课业负担”倡议书

 

 

2017年2月7日


 

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

六  项  规  定(试行)

 

为规范办学行为,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保证学生健康成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依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特作如下规定:

1.严格控制作息时间。上午到校时间,原则上乡镇小学生不得早于8:30,初中生不得早于8:00;城区小学生不得早于8:00,初中生不得早于7:30。寄宿制学校起床时间不得早于7:00,晚自习时间不得超过1.5小时,不得组织集中上课。非寄宿制初中学校七、八年级不得组织早晚自习。学校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确保小学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含自习)不超过6小时,初中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含自习)不超过7小时(寄宿生不超过9小时)。

2.严格控制课程计划。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统一按40分钟一课时的标准执行;严格执行课程设置方案,不得增减科目、增减课时,不准挤占艺术类、体育类、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等课程课时;严格按要求落实大课间活动、眼保健操、阳光体育运动1小时、科技和社会实践活动。

3.严格控制家庭作业。小学一、二年级不得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余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每天不超过1小时;初中各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每天不超过1.5小时。

4.严格控制教辅资料。严格执行教辅资料“自愿征订、一科一辅、规范使用”的要求,严禁学校和教师向学生推荐或变相推销规定之外的教辅资料,严禁教师将规定之外的教辅资料作为学生的课堂练习或家庭作业。

5.严格控制考试考查。小学一至三年级不得举行全校性统一考试;四至六年级语文、数学、英语每学期可举行1次全校性统一考试,考试成绩以“等级加评语”呈现,不得按考试分数给学生排名次。初中七、八年级每学期可以组织期中和期末考试,不得组织月考。严格控制考试难度,不得增加基础题难度系数。

6.严格禁止加班补课。严禁学校和在职教师利用寒暑假、周末、节日及课余时间组织学生进行成建制补课和有偿家教家养。

本规定自2017年2月8日起实施。


 

附件:

“家校协同,减轻孩子过重课业负担”

倡  议  书

 

尊敬的家长:

您好!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已成为一个家校双方共同关注的话题,看着孩子们日益沉重的书包、越发近视的双眼、日渐压弯的脊背,“做学生太苦,当学生太累”成为老师和家长心中抹不去的痛。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我局制定了《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六项规定(试行)》。为使“减负”规定得到有效落实,让孩子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特向您发出以下倡议:

一、向“课外补习”和“滥买资料”说“不”,做“减负”的积极推动者

各位家长要理性看待“补习”和“练习”,避免出现“学校减负,家庭增负”的情况。一方面,要尽量避免让孩子参加各类“补课”,不要唯恐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样有可能让孩子在各种补习班、兴趣班中疲于奔命,养成“课内不听课外补”的惰性。另一方面,要尽量少给孩子购买学习资料,不能把提升孩子成绩的希望寄托在题海战术中。因为,简单重复的练习,不仅会占用孩子宝贵的休息和活动时间,还会消磨孩子的学习兴趣。我们都要坚信,优秀的孩子总是在劳逸结合中成长起来的。今后,教体局和学校将严格控制学生的在校时间,严格控制家庭作业时量,严格禁止“家教家养”,严格禁止滥发教辅资料,切实从源头上减轻学生负担。

二、正确看待孩子成绩,做孩子快乐成长的引领者

望子成龙是每一个家长的心愿,但每一个孩子的成长环境、自身潜能各不相同,成长的道路也必将不同。各位家长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坚信“成人比成才重要、能力比分数重要、情商比智商重要”,着力培养孩子的个性特长。2017年春季学期起,各学校将减少考试次数、淡化分数评价、大力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目的就是要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希望各位家长做孩子生活和学习的引领者,精心陪伴孩子迎接每个阶段的学习和生活挑战,帮助孩子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做好学习规划,引导孩子独立思考,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希望各位家长坚持每天抽出一定时间与孩子静心交流,坚持用微笑鼓励孩子、用正能量引导孩子,享受孩子习惯养成、智慧生长、情操陶冶、心灵放飞的幸福过程。

三、和谐沟通,勤于交流,做家校共育的支持者

学校是孩子成长的摇篮,老师是孩子成长的向导。希望各位家长尊重、理解、相信学校和老师,大力支持学校的各项工作,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为孩子营造和谐稳定的成长环境。同时,希望各位家长及时与老师沟通,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现;监督孩子回家时间,保证孩子不在校外逗留;当好孩子的“后勤部长”,及时调节孩子的心理状态。

家长朋友们,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更是家庭的希望。让我们共同努力,还孩子一个轻松、天真、快乐的童年。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

2017年2月7日

分享到: 关闭窗口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