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 > 教育动态 > 校园新闻

长工实验学校:讲长工故事 做长工传人

信息来源:华容实验初中 发布时间:2019-09-18 18:08 作者: 未知 字号:【 点击量:

9月18日上午,中央电视台“中国影像方志”栏目组对我校正在进行的“何长工故事会”进行了现场拍摄。

何长工,原名何坤,湖南华容人,出生于1900年12月8日,是我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卓越的军事家、军事教育家,开国元勋。1921年他参加赴法勤工俭学,1924年学成归国。受党派遣,他先后在华容创办新学,担任县团防局副局长,开展党的地下工作。1927年国民党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何长工转移到武汉,在毛泽东同志的直接领导下工作。在这里,毛泽东同志亲自为他改名“长工”,并叮嘱他“为劳苦大众扛一辈子长工”。之后,他参加了秋收起义,跟随毛泽东同志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他为主设计制作了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面军旗,冒着生命危险改造王佐带有绿林性质的地方农民武装,历尽艰难险阻接应朱德、彭德怀的起义部队上井冈山,实现了朱毛会师、彭毛会师。红军时期,他先后担任过红八军军长,红十三军政委,工农红军学校(当时叫总队)总队长兼政委,红军大学校长兼政委,粤赣军区司令员兼政委,红九军团政委、党委书记,红四方面军粮食总局局长,抗日红军大学第一分校校长,抗大总校教育长、副校长。1946年他受命创办东北军政大学,任代理校长兼教育长,同时兼通化军区司令员。其后,按毛主席指示,他还创办了炮兵、航空、工兵、坦克等四所军事院校,培养了大批相关军兵种专业人才。1947年,他出任东北局军工部部长兼军械部部长。建国后,他先后担任重工业部副部长,地质部副部长、党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中顾委常委等重要领导职务,为新中国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何长工同志为革命胜利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他的亲人40多人被反动派杀害,其中包括他的结发妻子和两个幼小的儿子。

1987年12月29日,何长工同志因病逝世。中共中央给予了他很高的评价:“何长工同志功勋卓著,德高望重。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实践了为拯救和振兴中华民族‘扛一辈子长工’的夙愿。他的功绩将永垂青史。”

“讲长工故事 做长工传人”是我校“传承长工精神”系列德育活动的一部分。本次故事会由刘扬群老师主讲,400多名师生参加。

本次采访拍摄是“中国影像方志”节目“华容篇”的一部分,预计将于年底前在中央电视台第十频道播出。

分享到: 关闭窗口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