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 > 教育动态 > 校园新闻

马鞍山实验学校:中秋佳节乐团圆 楹联书香润校园

信息来源:马鞍山实验学校 发布时间:2019-09-12 18:32 作者: 未知 字号:【 点击量:

中秋之夜,月亮是诗,星空是画。千年前的诗人,也曾和我们一样,对着满月用诗、词、歌、赋、联倾诉着人生种种喜怒哀乐。楹联被誉为“诗中之诗”,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具有独特的民族色彩。赏明月,品楹联,乃是传统佳节最为风雅之事。

迈进马鞍山实验学校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彰显学校文化底蕴的楹联——“书读明,诗读华,腹有诗书气自华;香闻喜,韵闻雅,语含香韵质尤雅”, 这不正是对中国楹联文化最好的诠释吗?



生态满园春,生生不息开生面;善根沱水泽,善善从长树善风。

(“生态满园”体现了学校践行生态文明的发展理念,“树善风”更是对学校和煦慢养、立德树人办学宗旨最好的诠释。)

多方梦想相迎旭日毓英才;一苑希望自在甘霖添秀色。

(生动阐述了马鞍人的气质:爱阅读、懂礼仪、敢进取、能创造、会生活。)

这样的妙联佳对,使诗的味道、思想的哲理在校园随处可遇,浓郁的墨香之气弥漫着校园。马鞍山实验学校还成功地举办了楹联创作大赛、楹联书写大赛、楹联知识竞赛、楹联故事演讲比赛、楹联课程教学研讨活动。

校园楹联创作、书写均出自于县书法家协会、县楹联学会,有些楹联还出自老师和学生之手,学校获得了“中国楹联教育基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对联普及基地窗口学校”等荣誉称号。

马鞍山实验学校将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精髓,将“楹联文化”与“立德树人”有机契合,让深厚的文化教育气息不断浸润学生心灵、陶冶学生气质、铸造学生人格、开阔学生胸襟。

图文、编辑/马鞍山实验学校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窗口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