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 > 教育动态 > 综合新闻

2008年华容教育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8-01-29 00:00 作者: 佚名 字号:【 点击量:

 

 

 

华教字[2008]1号

 

 

华容县教育局

关于印发《2008年华容教育工作要点》的

通        知

 

各乡镇中学(城关中心小学)、县直各学校、机关各股室(含二级机构):

现将《2008年华容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00八年元月十八日


2008年华容教育工作要点

 

为了促进教育健康、和谐、蓬勃发展,推进各项工作,统筹教育发展全局,根据局长办公会议集体意见,特制订2008年教育工作要点。

一、明确新形势下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1、全县教育工作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工作全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教育强省的决定》及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实施“教育造就大华容”的宏伟事业,大力推进教育创新,以塑造教育良好的公益形象为主线,以实施素质教育为主题,以教育改革为动力,以构建和谐教育为基本思路,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主要工作目标,深远谋划,把华容教育置于一个新的发展起点。

2、育人质量全面提升,小学生巩固率100%,初中生年度巩固率达98.5%以上,小学毕业生合格率达98%,初中毕业生合格率达90%;创办10所以上省级标准化学校;高中教育基本普及,入学率85%以上,高考综合评价位居全市前列,创办2-3所市级示范高中;普职招生比例大体相当,职校学生年度巩固率90%,就业率达98%,筹建县职教中心,县职业中专进入全省中等示范职业技术学校50强,建设1个省级精品专业,1-2门省级精品课程;城乡学前一年幼儿入园率均达95%,创办市级示范幼儿园1所;残疾少儿入学率达80%;建成教育(综合)示范乡镇1-2个;建成全省示范乡镇农校1-2所;民办教育办学更加规范;农村学校布局基本合理,撤并中小学校15所左右;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稳步提升,教师福利保障体系逐步完善;义务教育债务化解年内基本完成;创建省级家长学校示范县;创建收费示范乡(校)1-2个;城区义务教育资源不足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二、深入推进教育创新,扎实做好十项重点工作

1、全面启动关爱留守儿童行动。构建留守儿童教育管理网络,争取政府牵头,部门合作,全社会关心,逐步建立关爱留守儿童的长效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与手段,鼓励学校组织教师、学生与留守儿童建立帮扶制度,开展各类关爱活动,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2、完成“普九”债务化解工作。抓住中央、省、市债务化解政策机遇,全面启动“普九”债务化解计划。成立机构,制订方案,摸清底子,锁定旧账,明确归属,筹措资金,偿还债务,坚决制止新债。

3、加强职教中心和省级示范职业学校建设。加强对职业教育发展的规划和领导,由政府成立机构,政府协调关系,政府统筹经费,筹建职教中心。启动职业中专扩建工程,做好资金筹措、征地等工作。

4、加强城区义务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整合城区义务教育资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加快马鞍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保证广大学生受教育的权利,维护教育公平。

5、规范办学行为。重点治理教育乱收费,加强收费管理和监督,实施教育收费责任包干制度,开展创建教育收费示范乡(校)活动。规范办学行为,坚决禁止义务教育阶段开设重点班、实验班,严格控制大班额,严禁义务教育阶段组织学生补课,严禁各高中学校成建制办复读班。

6、完善教师福利保障机制。加强素质教育基地建设,发挥勤工俭学综合效益;按照上级有关精神逐步统一全县教师津补贴标准;逐步完善教师医疗、养老、工伤、失业、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建立对骨干教师、名优教师补贴制度;大中专毕业生在见习期间,享受定级工资;做好教师奖励基金募捐工作。

7、加强中小学教学配套设施建设。服务教育教学,加强标准化学校建设,提高教育现代装备建设水平,突出抓好农村中小学实验室、微机室、多媒体室、艺体卫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强教育示范乡镇建设,使师资、办学条件、管理、质量等指标达到一流水平。加强全县中小学普图工作。

8、扎实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巩固改革成果,推广经验,认真研究学习修订后的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重点推进高中新课程改革。积极探索新课程教学模式,促进教师角色转变,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搞好课程设置,优化评价机制,强化新课程的教学研究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9、创建平安校园。加强中小学安全管理和教育,认真做好饮食卫生、消防、交通等安全工作,健全学校安全预警机制和防险救灾应急预案,完善学校突发公共卫生和安全事件报告制度,创建平安校园。

10、建立教师专业考试制度。以考试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全面开展中小学教师业务知识考试,并形成长期制度,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三、以科学发展观统筹教育全局,推进华容教育又好又快地发展

(一)坚持科学发展,以教育造就大华容为思考点,加强教育发展研究

1、深刻领会十七大精神,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更新观念,创新工作,形成奋发有为、齐心协力干事业的良好氛围。全面贯彻以人为本、均衡发展的教育理念,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定不移走内涵发展的道路。

2、加强教育发展策略研究。提升对当前教育发展形势的分析与把握能力,拓宽全县教育发展新思路。加强对中央和“教育强省”有关政策的研究,拓展教育造就大华容的内涵本质。

3、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加强教育宣传工作,塑造教育良好形象,争取党政、部门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教育。

(二)坚持内涵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大力实施素质教育

1、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员思想道德建设。不断优化德育内容和形式,创新德育方法,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年龄特点和个性特点,广泛开展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核心价值体系的德育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改革教育评价方式。全面实施初中毕业生学业成绩与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高中招生制度,积极探索高中新生录取办法,注重学生素质发展过程,逐渐淡化终结性评估,初中学生理化实验操作考试成绩纳入初中升学考试总分,小学生科学课实验操作能力考试和高中实验操作考核纳入学生毕业考核范围。

2、突出体育锻炼,加强和改进学校艺体卫工作。认真落实中央7号文件精神,按新课程标准开齐课程计划,全面推进《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广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和校园集体舞,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活动。开展“奥林匹克文化进校园”活动,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青春期教育,继续加强国防教育,抓好高中学生入学军训活动。

3、努力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广泛开展青少年智力开发和实践能力的各类创新活动,建立“青少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

4、进一步健全“三级”教研网络,提升教研水平。做好“十一五”教育课题研究,倡导“教学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广泛开展群众性教研活动,挖掘与开发校本教材,逐步建立地方课程体系。

5、加强家庭教育工作。切实担负起指导和推进全县家庭教育的责任,加强省市级示范家长学校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家庭教育讲师团的作用,加强家庭教育的研究,提升家庭教育工作水平。

(三)坚持公平发展,以关心弱势群体为出发点,均衡配置城乡教育资源

1、重视和关心特殊学生群体。加大对贫困学生经济资助力度,启动高中阶段贫困学生资助和贫困大学生生源地中央贴息贷款工作,扩大义务教育贫困生补助范围,提高补助标准。

2、提升农村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实施好“ 5.200” 计划,继续为农村中小学培养紧缺学科教师,鼓励城区优秀教师和师范类毕业生到农村边远学校任教,对农村教师职务评聘实行倾斜政策。全面推行教职工人事制度改革工作。做好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优先充实农村教师队伍。

3、全面开展对口帮扶工程。积极开展县直部门、城镇学校、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对口帮扶活动,加强乡镇内对口帮扶工作。促进区域内教育交流与合作,开展“送教下乡”、“开放周(日)”等活动,大力引进县外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四)坚持协调发展,以职业教育为重点,搞好统筹兼顾

1、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稳定职校招生规模,健全职业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提高职业教育办学效益,加强省级精品专业和省级精品课程建设,打造品牌,积极创建省示范性职业中专。

2、均衡发展义务阶段教育。坚持公共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逐步缩小城区、区域教育发展差距。整合城区资源,调整城区学校布局,切实解决好城区义务教育资源不足的难题。

3、稳步发展普通高中教育。加快创建省市级示范高中学校步伐,拓展优质高中教育资源,调整优质生源分配结构,扶持薄弱高中学校建设,鼓励普通高中办出特色。

4、协调发展多层次教育。积极创建市级示范幼儿园,增加特教学校投入,发展成人教育,加强省级示范乡镇农校建设和农民教育培训,规范民办教育管理,治理违规办学招生行为。

(五)坚持持续发展,以队伍建设为着力点,继续深化教育改革

1、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完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机制,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用经费标准,做好“两免一补”工作,提高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开发寓外乡友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2、加大教师培训力度。以教师专业建设为重点,抓好教师继续教育,强化教师资格培训和短缺学科培训,加强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建设,组织参与教育部“中小学校班主任培训计划”。加强校长和管理队伍建设,定期举办中小学校校长培训班,加强行政骨干队伍思想作风建设,建设一支优秀的行政管理队伍。

3、以敬业爱岗为主要内涵,着力提升教师师德修养。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切实加强教师思想建设和师德修养,大力弘扬爱岗敬业、学为人师、行为规范的师德风尚。加大师德师风督查力度,严格规范教师从教行为。

(六)坚持健康发展,以规范和服务为基准,塑造教育良好的公益形象

1、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坚持从严治党,建立健全党内生活的各项制度,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加强对教育系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行为。积极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培育校园文明风尚。

2、充分发挥教育督导职能。继续搞好乡镇教育督导评估,完善以形成性和年终目标管理相结合的督导评估方式,针对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督查。坚持依法督导,完善激励与制约机制,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督导工作水平。

3、加强教育维稳和安全工作。大力开展“三无信访”学校创建活动,加大对学校信访件督办力度,满足基层教师、家长合理诉求。加强学校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抓住重点,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教育大局稳定。

4、加强学校后勤管理工作。加强学校财务管理与监督,充分发挥勤工俭学的职能,学校商店等经济实体实行集体经营,成立教育审计协会,完善二级审计网络,全面履行内审职能。坚持“先审后离”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继续做好全县教育系统资产、负债及结余审计,加强对重要部位、隐蔽工程的审计,不断规范学校财务审批手续。

5、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化,加强华容教育门户网站建设,推进教育信息资源的共享。以提高机关行政公信力为重点,加强行政效能建设,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定期开展机关干部下乡、下校活动。全面加强老干、工会、计划生育、档案管理等各项工作,塑造学习型、效能型、服务型的机关形象。

附:2008年教育工作行事历

二00八年元月十八日

主题词:教育工作  要点  通知                         

华容县教育局办公室        2008年元月18日印发(共印80份)


分享到: 关闭窗口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