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 > 教育动态 > 综合新闻

2007年华容教育工作盘点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8-01-11 00:00 作者: 佚名 字号:【 点击量:

2007年华容教育工作盘点

                            

又至岁末,回顾一年的教育工作,华容教育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县广大干部教师团结一心、创新求实、奋力拼搏下,以教育造就大华容为宏伟目标,教育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盘点”只是浮光掠影地对全年教育工作进行了一个初略的扫描,也增进了我们前进的信心与勇气。

盘点一:尊师重教再掀高潮。争取了党政及社会各界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县四大家领导多次到教育系统调研,为教育发展解决了不少的实际困难。县委主持召开了隆重的教师节庆祝会,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四大家主要领导都参加了庆祝会,在全社会掀起了尊师重教的热潮。2007年市教育工作会议上,我县被市人民政府评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县委书记向伟雄、县长汪涛被授予“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县教育局被市教育局评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被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评为先进单位,我县成为全市唯一获得全面先进的县。2007年11月,全省教育审计理论研讨会在我县成功召开。我县教育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工会工作、审计工作等被评为全省先进单位,还被评为全市艺体卫国防教育综合先进单位,全市2003-2006年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此外,我们狠抓了教育宣传工作,全县教育系统发表在国家、省、市、县级的教育通讯报道近200篇,提升了华容教育的影响和声誉。

盘点二:教育质量稳居全市前列。 “普九”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全县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小学生年度巩固率100%,初中入学率99.2%,初中生年度巩固率98%以上。全县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中普及水平位居全市第一,县二中被评为岳阳市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全县6152名学生参加高考,高等学校录取3757人,升学率达63%,其中一、二本上线1430人,比去年净增110人,上线绝对人数居全市第一。县一中招飞2人,获全省招飞工作三等奖。县一中总评列全市示范高中第二,县三中进入了全市普高十强,县教育局被评为2007年全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县一中、县三中分别获得全市高中教育质量先进学校称号。职业教育稳步发展。加大了成人教育发展步伐,我县三封寺镇农民文化技术学校被定为湖南省示范乡镇农校“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

盘点三:真情关注农村教育发展。加强了对农村紧缺学科教师的培养,从初、高中应届毕业生中择优招录70人实施委托培养。还向社会公开招录了30名大中专毕业生,优先安排到农村中小学任教。2007年上半年,26名城(郊) 区优秀教师到农村边远学校任教。全面开展了对口帮扶工程,乡镇内支教工作全面展开。加强了对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与管理, 12月27日 ,我们在万庾中学召开了留守儿童教育管理现场会。

盘点四:教育改革稳定推进。我们共进行了四项改革:一是顺利撤并了乡镇教育联校,大局稳定。二是全面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三是全面启动了高中新课程改革。四是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建立了科学的人事评聘制度。

盘点五:教育管理科学有序。常规管理科学有效,减轻了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督导工作扎实有力,完成了形成性目标管理检查和年终目标管理检查;安全工作常抓不懈,着重加强了学校食品卫生、交通安全检查,重点治理了学校及周边治安环境,在全县中小学校园内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纪监工作力度加大,开展了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编写了《华容县廉政文化》读本,让廉政文化走进校园、走向师生。对干部人事调整做出了“六项”具体规定,对公费学习考察,商业贿赂行为进行两次专项治理。招考工作成绩突出,“三大国考”组考工作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审计、勤工俭学、艺体卫工作成效明显。

盘点六:争项争资卓显成效。全年共争取了10个项目,包括明德项目、逸夫项目、乡友、校友捐赠项目等。各乡镇纷纷成立了助教协会,发动寓外乡友为家乡教育发展作贡献,掀起了争项引资的热潮。

盘点七: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突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2007年教师节共表彰奖励优秀教师159人,并挑选事迹最典型的12名优秀教师组成了师德师风建设演讲团,在全县巡回演讲近40场,反响强烈;狠抓教师业务素质的提高,全年组织开展了信息技术、英特尔未来教育、家长学校骨干教师培训,培训800余人;狠抓干部教师作风转变,我们开展了“访家长、促和谐”活动,全县6000名干部教师走访约8万名学生、16万名家长,通过走访,增进了了解,维护了稳定;真心关心维护教师权益。努力为教师办实事,全年共为112名教师重新核定工龄。教师职评中,顶住一切压力,中教高级指标全部向一线教师倾斜,教师非常满意。


分享到: 关闭窗口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