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 > 教育动态 > 综合新闻

调动四种因素 推进农村教育和谐发展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12-29 00:00 作者: 佚名 字号:【 点击量:
        



                  调动四种因素 推进农村教育和谐发展

 



   湖南省华容县现有中小学校180所,中小学生8万多人,教职员工6600多人,是一个典型的农村教育大县。近年来,该县充分调动和运用人、资源,激励和调控等4种因素,突出人本管理,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教育质量,促进了农村教育和谐发展。2006年顺利通过省两项教育督导评估,在2007年岳阳市教育工作会议上,该县被市政府评为2006年度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县委书记向伟雄、县长汪涛被授予“2006年度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县教育局被评为2006年度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被评为2006年度教育督导工作先进单位,成为全市各县(市)唯一获得全面先进的单位。 

  一、调动人的因素,构建“四位一体”的和谐氛围。

  一是构建“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干部选拔机制。在教育行政干部管理中,该局坚持任人唯贤的原则,注重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业绩的考评。针对特别敏感的人事异动,该局党组都是反复听取群众意见,认真考察,集中讨论后再慎重决定的。去年,该县教育局根据民主选拔的原则,把23名德才兼备、年轻有为的干部教师提拔到主要工作岗位,为教育增添了活力。

  二是发挥教师榜样辐射、激励优势。县教育局强化师德师风教育,今年,在干部教师暑假学习班上,组织了13名优秀教师进行优秀事迹报告会,并分成3个小组分赴全县22个乡镇和11个县直学校进行巡回演讲,反响强烈,从而引导广大教师敬业爱岗,做师德高尚的人。为鼓励优秀教师扎根边远学校任教,该县设法提高教师福利待遇。今年元月,该县教师全部实行了套改后的新工资,调动了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为优化教师队伍结构,该县还千方百计地提高了教师的业务素质。

  三是营造家长重教、支教的良好氛围。教育工作离不开家长的重视和支持。为加强家校沟通,该县通过召开家长会,开通家长信箱,举办家长学校座谈会等形式拉近学校与家庭的距离,赢得了家长的重视、理解与支持。

  四是营造积极向上的学生成长环境。近年来,该县以实施新课程为契机,更新育人理念,重视学生主体地位,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造性,依法维护学生权益,促进了学生自主学习和自我成长能力的提高。通过规范办学行为,有效减轻学生负担。2006年、2007年高考一、二本上线人数连连攀升,上线绝对人数均居岳阳市前列,连续3年被评为全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国家金奖1个,省级奖励13个,在中学生国防知识电视大奖赛中,该县代表队勇夺全市第一,全省第一。

  二、调优资源因素,维护教育公平与公正。

  该县一直把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事业发展的基本方向,促进教育公平、公正。一是加强了对农村学校紧缺学科教师的充实和培养,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师资紧缺矛盾。二是坚持开展支教制度。从出台《关于开展城关(郊)教师轮流到边远地区工作的决定》后,城关城郊到边远学校支教达50多人,并形成长期制度。另外,在乡镇学校之间也渗入开展“支教”、“走教”活动,促进了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三是“送教下乡”持之以恒,促进优质资源共享。该县定期组织国家级、省级、市级骨干教师“送教下乡”。四是开展了“四项对口帮扶工程”。所有这些措施,一定程度提高了全县中小学校的办学水平,促进了教育公平与公正。

  三、引入激励因素,注入教育发展活力。

  近年来,华容县教育事业能保持生机勃勃的健康发展态势,与不断促进教育改革和发展有密切关系。《人民教育》曾两次大篇幅向全国推介了该县教育改革的成果。一是大力实施人事制度改革。全面实行教师招聘上岗,教师“下水”考试,进一步提升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二是实行乡镇教育机构改革。该县今年撤并了乡镇教育联校,由乡镇中学统领全乡教育工作,实行“一套班子、一块牌子、初中带小学”校长负责的行政管理模式。三是实施新课程改革。进一步深化了新课程理念,推进了校本教研制度建设,课堂教学更加注重实效。四是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从2007年春季起,该县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上半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

  四、强化调控因素,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该县确立了“巩固提高义务教育、稳妥发展高中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发展民办教育,积极发展学前教育”的教育发展思路,并在实践中统筹搞好各级各类教育的协调发展,全面提升了教育发展的整体水平。一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该县以职业教育为重点推进“普职成”教育协调发展,普职比例基本达到1:1。他们实施“合作办学,订单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走校企结合、政校结合的办学路子,尽力为地方经济建设输送人才。二是加快发展高中教育。去年该县投入5000万元,扩建了校园面积达500亩,可容纳学生3000人,集美观、适用、现代于一体的县一中,成了全市办学设施一流的优质学校,让全县广大学生充分享受到优质教育的魅力。三是积极发展幼特教育。在加快普、职、成教育协调发展的同时,该县还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加强了幼儿园硬件设施建设。四是协调发展“公、民办”教育。目前,全县共有民办教育机构86个,在校学生2万多人。


分享到: 关闭窗口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