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3年度机关事业单位一级和二级工勤技能岗位考核(考试)工作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3-11-19 09:53
浏览量:1 | | | |

关于做好2013年度机关事业单位一级和二级工勤技能岗位考核(考试)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13年度机关事业单位一级和二级工勤技能岗位

考核(考试)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人事)局,市直及中央、省属在岳有关单位:

  根据《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考核(考试)实施方法》(试行)(湘人社函[2012]239号)和《关于做好2013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考核(考试)工作的通知》(湘人社函[2013]278号)精神,为了做好2013年度机关事业单位一级和二级工勤技能岗位考核(考试)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勤技能岗位考核(考试)范围与对象

()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和中央、省属在岳单位中符合一级和二级工勤技能岗位考核(考试)申报条件且在编在岗的工人,均可参加考核(考试)。

(二)原为工人身份、现聘用到专业技术岗位或管理岗位并在政府人社部门办理了备案手续的人员,不列入考核(考试)范围。

(三)根据《关于加快推进全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的通知》(湘人社函[2011]251号)精神,对未按规定的时间和要求完成岗位设置的事业单位,暂缓职称申报、公开招聘、人员调配、工资晋升等人事业务的办理。

(四)近3年年度考核有不合格或发生重大责任事故至本次工勤技能岗位考核(考试)工作实施时不满1年,或处分期未满的工人,不能参加考核(考试)。

二、工勤技能岗位基本任职条件和考核(考试)申报条件

工勤技能岗位基本任职条件:遵守宪法和法律;具有良好的品行;岗位所需的专业能力或技能条件;适应岗位要求的身体条件;拥有本等级岗位基本技能培训证书;具有中专或高中以上学历。

(一)工勤技能一级岗位(高级技师)申报条件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申报工勤技能一级岗位:

1、获得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技师资格,技师本工种岗位工作满5年(含5年)以上并在本工种工作30年(如工作年限有间断的,可将间断前后的工作年限合并计算),近3年年度考核合格,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能解决本工种岗位操作和工艺上的技术难题,业绩突出,工作有创新,有传授技艺和培训技师、高级工的能力。

2、获得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技师资格,技师本工种岗位工作满3年(含3年)以上,近5年内3年年度考核优秀并参加国家和省级职业技能竞赛取得奖励名次;或取得省、部级技术革新成果获奖证书;或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省级专业刊物发表论文二篇以上或出版专著;或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发明奖、科技进步奖、星火奖)三等奖以上。

  (二)工勤技能二级岗位(技师)申报条件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申报工勤技能二级岗位:

1、获得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高级工资格,高级工本工种岗位工作满5年(含5年)以上并在本工种工作25年(如工作年限有间断的,可将间断前后的工作年限合并计算),近3年年度考核合格。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能解决本工种关键性操作技术问题和生产中的工艺难题,有传授技艺和培训高级工、中级工的能力。

2、获得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高级工资格,高级工本工种岗位工作满3年(含3年)以上,近5年内3年年度考核优秀并在省、部级及其以上专业报刊上发表专业论文;或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发明奖、科技进步奖、星火奖)四等奖以上者;或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或荣誉称号、技术成果。

三、工勤技能岗位考核(考试)程序

 按照个人申请、单位初审、人社部门资格审查、考核(考试)、公示、发证的程序进行。工人必须经所在单位批准,在满足基本任职条件和工勤技能上一技术等级岗位申报条件的基础上,才能申请参加上一技术等级岗位的考核(考试)。

四、工勤技能岗位考核(考试)内容

工勤技能一级、二级岗位考核(考试)科目包括《职业道德》、《技术业务理论》和《实际操作》三科。

机关事业单位2013年度工勤技能一级(高级技师)、二级(技师)岗位《职业道德》考试工作由省人社厅统一安排部署,市人社局组织实施。

工勤技能一级、二级岗位《技术业务理论》和《实际操作》考核,由省、市两级政府人社部门会同各行业考评组分级组织实施考试。

  五、工勤技能岗位考核(考试)方式

(一)考试

本次考试采取网上报名、现场资格审查和现场缴费、网上打印准考证的方式进行。具体程序如下:

1、网上报名。报考人员须在81521日期间,登录湖南人事考试网(http://www.hunanpta.com,点击主页上网上报名进行报名。报考人员报名前需仔细阅读报考条件(岳阳市辖区内单位按属地原则选择岳阳报名点),按有关要求在网上填写本人真实报考信息,上传本人近期免冠数码电子证件照片(照片采用JPG格式,大小为10-20KB,高宽为170*130像素;照片必须与本人相貌一致,否则将被清出考场并作违纪处理),确认所填信息准确无误后打印《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考核(考试)报名表》。

2、网上报名成功后,报考人员所在单位需持湘人社函[2012]239号所要求的相关证件材料(身份证、毕业证以及岗位相对应的工人技术等级证书,均为原件)、主管部门或县(市、区)人社部门盖章的《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考核(考试)报名表》(一份)按网上报名时所选报名点到指定的地点和时间进行资格审查和现场缴费。网上报名选择报名点为岳阳的报考人员,请于201382123日到岳阳市人社局办公楼二楼大厅(岳阳市建湘路湘北人才大楼,电话:0730-8882396)进行资格审查和现场缴费。现场资格审查及现场缴费截止时间为823

各单位也可将本单位报考人员信息汇总后,统一到现场资格审查点进行资格审查及现场缴费。

各地、各单位要严格掌握报考条件,认真核对报考人员的身份证、毕业证、技术等级证等相关证件,报考对象必须是在编在岗人员,对弄虚作假者要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2011〕第12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 》严肃查处并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责任。

    3、网上打印准考证。资格审查合格且已缴费的报考人员请于1022111登录湖南人事考试网打印准考证。

4、工勤技能一级、二级岗位《职业道德》考试时间为2013112上午9:00—11:00。报考人员应按照准考证上规定的时间、地点及要求参加考试。

5、《职业道德》考试用书采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材办公室组织编写,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出版的《职业道德》(第二版)。如需购买考试用书的人员,可到湖南省职业技术鉴定中心购买(联系人:周文伟,电话:0731-84900482)或于201382123日到岳阳市人社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征订(联系人:殷勇,电话:0730-8882396)。

(二)考核

考核工作根据省厅安排,全省工勤技能一级岗位《技术业务理论》和《实际操作》考核(考试),由省人社厅会同行业考评组组织实施,在10月底前完成。市人社局负责组织实施本地区工勤技能二级岗位《技术业务理论》和《实际操作》的考核(考试)工作,具体实施办法另行通知。

六、考试(考核)收费

根据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关于人事考试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湘价费[2012]101号)及《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完善职业技能鉴定收费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湘价费[2010]64号)核定的收费标准为:一级岗位(高级技师)A600元、B550元、C490元;二级岗位(技师)A510元、B450元、C390元。理论考试收费标准占收费标准的30%,实际操作收费标准占收费标准的70%。《技术业务理论》和《实际操作》的考核(考试)费用,由考试部门统一收取后,再付给各行业考评组。

七、几点要求

(一)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考核(考试)工作完成时间为每年四季度,申报人员本工种工作年限计算截止时间为当年9月底。有关事项详见湖南省人社厅网站首页>网上办事>办事指南>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栏。

   (二)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考核(考试)工作关系到每个工勤人员的切身利益,各地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加强领导,严密组织,严肃考风考纪,加大对考试现场、考核过程的监管力度,确保考核(考试)工作有序进行和考试结果公平公正。

    (三)要切实加强对考核(考试)工作的管理,各县(市、区)人社局、市直及中央、省属在岳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要明确专人负责,要认真审核考试数据,严格组织实施考试,切实监管好考核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