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10-24
会当击水保安澜——华容县2017抗洪抢险纪实
来源:今日华容   2017-07-12 08:53
浏览量:1 | | | |

会当击水保安澜——华容县2017抗洪抢险纪实

暴雨黄色预警、暴雨橙色预警、暴雨红色预警……

华容河告急!藕池河告急!!洞庭湖告急!!!

6月22日至23日,6月29日至7月1日,两轮强降雨叠加而至,华容县累计平均降雨224.7毫米,最大团洲乡达553毫米。洞庭湖堤水位,6月29日至7月2日3天上涨了2.8米,特别是7月1日至7月2日涨幅高达1.03米,超过华容县有水情记载以来的极值!

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洪灾,华容县委、县政府快速反应、果断决策,把防汛救灾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坚决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

科学决策,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

华容县北枕长江,南濒洞庭,藕池河、华容河穿境而过,境内沟渠、湖泊星罗棋布。全县防汛大堤总长456公里,其中一线防洪大堤325公里,占全省的十分之一,全市的三分之一。独特的地理环境决定了该县最大的县情是水情,最大的忧患是水患。

严重的洪涝灾害,在3月份就显示出征兆和苗头。长江委、省市水文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华容县汛期总降雨量在1000毫米左右,比历年同期偏多2至3成,7至8月极有可能出现集中降雨,外有高洪压境,内有渍涝的水情、雨情。

严峻的水情、雨情,敲响了华容防汛的警钟,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要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的各项准备。

4月18日,华容县委、县政府发出防汛备讯动员令,明确要求,要实现“不溃一堤一垸、不垮一库一坝、不死一人”的目标。

决策围绕实现目标而定。5月17日,全县召开防汛工作动员会,吹响防汛抢险集结号。

6月1日,华容县组织开展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三次集中学习,邀请省洞庭湖工程管理局工程处处长周永强、县防办主任张志红,就防汛应急抢险技术与实务、防汛抢险基本要领进行专题培训,首次让防汛抢险知识走进县委学习中心组。

6月3日,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就当前防汛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对备汛工作再部署、再安排。

随着雨情汛情发展,华容县防汛抗旱指挥部适时启动并逐步提升防汛应急响应。6月22日20时,启动防汛Ⅳ级响应;6月23日18时,启动防汛Ⅲ级响应;7月1日15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华容大地,全面拉响警报!

6月22日至23日,暴雨来袭,8时至下午17时,全县平均降雨量99.8毫米,最大的团洲乡190毫米,超过100毫米的有注滋口镇等8个站点。

华容的汛情,引起了何报翔、胡忠雄、刘和生、向伟雄、李为、罗陆平等省市领导的高度关注。

7月1日和7月6日,副省长何报翔两次来到华容督导,指出要紧绷防汛思想之弦,上足“三队”人员,特别是要对穿堤建筑物重点加强防守,确保万无一失。

7月5日,岳阳市委书记胡忠雄来华容督查指导防汛抗灾工作时指出,要充分发动人民,动员群众一起保卫家园,打一场群众广泛参与的防汛抗洪人民战争。

6月30日晚至7月10日,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书记向伟雄驻守华容,日夜督查、精准指导。

暴雨当前,指挥若定,缘自未雨绸缪。

7月3日,华容河章华镇李家湖堤段,宽阔的水面上波光粼粼,一条长约100米的自卸驳静静地停泊河中央,自卸驳上砂石堆成山峦,船上“防洪责任重于泰山,人民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红色横幅格外醒目。在华容洞庭湖、藕池河、华容河水域,像这样的自卸驳和平板驳,共配备了26艘。而在大堤上,420台10吨以上满载砂石的卡车随处可见。县防汛办主任张志红介绍,该县物料储备实现每10公里一艘装满砂石的自卸驳或平板驳,每个营防备足了6卡车砂石料。

汛前,华容县共投入资金1.38亿元,对排查出来的257处险工隐患进行整治。对所有一线防洪大堤进行常年灌浆,增强防洪保安能力。6月中旬,全县共储备防汛砂卵石17.5万立米,超过省、市储备标准近2万立米;调运防汛编织袋6万条,彩条布2万平米;钢筋笼、大型砼块、大型钢板等特种防汛物资器材均按计划储备到位,为防大汛、抗大灾、打恶仗提供了坚强的物资和后勤保障。

在高洪水位防守实战中,基础工作不断得到提标。基础工作越规范,发生险情的机率就越少。该县发出指令,规定要掌握标准、克服困难,把巡逻路修建成为大堤脚一条永久性的通行路;针对穿堤建筑物防守,专门出台包括汛前检查、汛前处险、闸门封筑、闸门关闭、观测记录、漏水观测等为主要内容的“十个标准”;出台开挖导渗沟标准……

汛情预测、发动群众,华容则利用“村村响”广播、宣传车、电子显示屏滚动通报和播报;还聘请经历过98高洪的老干部、老党员进村入户讲述抗洪救灾的艰难,用鲜活的事例、防洪法律法规为干部群众“洗脑”。

严密防守,构筑冲不垮的“堤防”

汛情,印证了水文、气象部门科学预判。然而,历史罕见的洪水,带来了超乎想象、异常严峻的挑战。

华容面临外洪内涝的“大考”。

“必须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县委书记刘铁健、县长陶伟军一再强调。

6月29日起,县防指每天8:00和19:30定期召开防汛调度和防汛会商会,研判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加强预测预警。

6月30日,38名联点县级领导、14个防汛工作组长迅速赶赴一线,现场督导、靠前指挥。

7月1日10时起,该县统一按超警戒水位设防的要求,部署安排防汛抗灾工作。2430名“三队”人员进入超警水位的洞庭湖堤、华容河(河东)堤、藕池河(下游)堤的防守。

1239名县直部门单位负责500米堤段带班巡堤查险的干部按照县防指的命令,陆续到岗到位。随即,县人武部民兵应急舟桥连为主的100名县防汛抢险大队队员集结到位,14个乡镇机动抢险队组织到位。

特大洪涝灾害面前,曾经担任过华容县正处级干部的老领导主动请缨,加入抗洪行列。杨志云、蔡振学、吴葆春、王家平、胡秋香、张祖荣、呙飞、杨天毅等9名有着丰富防汛经验的老领导分别赶赴洞庭湖、藕池河、华容河抗洪一线现场指导。

……

堤外洪水滔天,堤内稻浪滚滚。横亘在两者之间的洞庭湖大堤,尽管洪水已达到35.26米,超过保证水位0.26米,但大堤依然岿然不动。这是7月5日,记者站在注滋口镇洞庭湖大堤的“第一感觉”。

“除搞好规定动作外,汛前,指挥所对所有剅闸的坡道都修建了水泥台阶,每个连队的防守棚地基都进行了硬化,方便巡逻人员巡查和驻守。”谈到防汛抢险中的精细化和人性化管理,注滋口镇八千村总支书记罗炳坤感触颇深。而这只是注滋口镇防汛抗旱指挥所按照每个连“十个一”标配的一个美丽音符。值得一提的是,注滋口镇在今年防汛抢险中,改往年货币化防汛为义务防汛,明确全镇人民无偿参与防汛抗灾,共守家园。此举受到市委书记胡忠雄的高度肯定。随后,华容县人民政府依法组织群众主动参与防汛抗洪工作的通告正式出台。这个标志性的文件出台,意味着华容今后防汛工作有望告别货币化,抗洪抢险成为每个村(居)民应尽的义务。

6月29日至7月10日抗击高洪的12天里,洞庭湖堤华容段超保证水位34.47公里,72小时,最多时超警堤防161.25公里,全县没有因巡逻查险、小险处置不当而酿成一起重大险情。

大灾之后防大疫。抗洪抢险期间,卫计部门共派出5支县级医疗队,14个乡镇卫生院医疗队,在防汛一线大堤和村庄开展医疗救护、卫生知识宣传,防暑降温药品发放和消毒工作。截止7月9日,19个县乡医疗队已救治病人100余人次,发放各类药品共计8万多元,筑牢防疫的“大堤”。

县委、县政府共派出6个工作组,深入灾区一线勘灾报灾,制订生产自救方案,及时做好了灾区群众的思想稳定工作。

7月10日,注滋口镇汀头村受灾户夏顺光请来耕整机,翻耕50多亩受淹田。他说,渍水已经退去,播下的种子很快就会发芽,田里又会重现生机。

一手抓防汛,一手抓救灾补损。目前,该县涉农部门派驻的40名农业技术干部正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救灾补损。

众擎易举,见证共产党员的忠诚

汛情就是命令,灾情考验担当。

面对特大汛情,县委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共产党员始终战斗在最前线,设立党员责任岗,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巡逻队。大堤一线、排渍现场,党徽闪耀,党旗高扬……

7月1日,三封寺镇防汛指挥所30名机动队员到岗就位。如何尽快把这些来自不同村的队员凝聚起来,成为摆在镇党委委员、机动队长任红跃面前的难题。

“是党员的请举手!”任红跃喊了一嗓子,当时,张四全、韩建红等6名党员一齐举起了右手。镇党委批复机动队成立临时党支部,要求党员佩戴党徽亮身份。7月2日下午1时,华容河水暴涨。临时党支部组织机动队员突击装上1200袋砂卵石,并运送到相关险工险段,直到晚上10时才完成任务。

“防汛是天大的事,没有条件可讲。”一句质朴的话,亮出了党员的底色。

“我是支书,我先上!”6月30日,注滋口镇围垦村陡降暴雨300毫米,全村4000余亩耕地被大水浸泡。56岁的副总支书陈学兵带着村民通宵开展堵口、排渍。次日7时,万家湖闸闸门漏水。在抬起200余斤的闸门时,陈学兵不慎摔倒,左眼角摔出了一道5公分口子,当时鲜血直流。他忍痛将闸门装好后,才去医院缝了14针。当医生要求陈学兵住院治疗时,他一口拒绝就跑回家继续救灾。

北京某部队回乡探亲的解放军战土汤蹈是预备党员,7月2日下午2:30分一到家,就主动支援东湖渍堤防洪抢险。

7月19日,是治河渡镇组织干事张益的妻子预产期,1989年出生的他,毅然选择留在防洪抢险一线。他说,“党员就应该留在最需要的地方!”

插旗镇党员蹇宗荣父亲生命垂危,他只能托付给弟弟照顾。7月3日父亲病逝,他匆忙回家料理后事,第二天就归队投入防汛工作中。

会当击水,惊涛拍岸,洪峰中树起巍峨的丰碑。(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刘立武 严非平 吴巍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