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4-01-08 15:48
浏览量:1 | | | |

第一部分  华容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华容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

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1222日在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财政局局长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提出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全县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全力聚焦“一廊二中心”建设,全力服务八大工程提升,发挥财政职能,强化收支管理,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收入预算执行情况:预计全年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8.16亿元,增长8.3%。其中:地方税收收入6.06亿元,增长10.8%;非税收入2.1亿元,增长1.8%。税收占比为74.3%,比上年提高1.64个百分点,收入质量逐年提高。

支出预算执行情况:预计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亿元,增长0.4%。全县主要支出有:科学技术支出1.14亿元,增长89.4%;教育支出8.36 亿元,增长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8.91亿元,增长 0.03%;卫生健康支出6.68亿元,增长1.1%;节能环保支出1.17亿元,增长0.3%;交通运输支出1.3亿元,增长2.5%;农林水支出9.78亿元,增长2.3%;债务付息支出 0.82亿元,增长8%。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预计全年政府性基金收入18亿元,增长3.2%。其中: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14.9亿元、土地出让收入1.9亿元、矿产资源交易收入0.9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0.2亿元、污水处理费收入0.1亿元

预计全年政府性基金支出18亿元,增长-11.3%。主要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债务付息支出和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等。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预计全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15亿元。

预计全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15亿元。主要用于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预计全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8.44亿元,增长38.04%。其中:机关事业养老保险5.35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3.09亿元。

预计全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8.22亿元,增长22.44%。其中:机关事业养老保险6.3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1.92亿元。

以上收支数据为预计数,年终实际情况省厅批复决算数为准,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3年全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55.6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6.15亿元、专项债务29.54亿元。

全年应偿还地方政府债务本息9.22亿元。其中:本金7.47亿元、利息1.75亿元。

(六)落实县人大决议和财政重点工作情况

全县财政工作认真落实县十八届人大次会议有关决议,坚持依法理财,严守财经纪律,抓牢财政管理,提高保障水平。

1.抓收入。一是努力挖潜增收。加强财政、税务和人民银行的协调联动,应用好综合治税信息系统平台,推进依法治税。二是全力争资争项。全年预计实现市定目标

2.强保障。一是规范支出口子。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财政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十条规定》《关于进一步将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强化增收节支坚持过“紧日子”的通知》等文件,压减一般性行政支出,优化资金审批流程,实现集中审核、一张表审批。二是规范资金保障。坚持每月10日安排工资支出、15日安排债务还本付息支出、20日安排基本运转和民生支出、25日安排其他项目支出。

3.严监管。一是强化惠农补贴资金监管。推进“一卡通”阳光审批系统上线,全面开展惠农补贴资金自清自查和重点抽查。二是加大财政投资评审力度。预计全年审结各类政府投资项目173个,送审金额20亿元,审减金额4.59亿元三是持续推进“村级项目资金监管ICT平台”建设。建立标准规范的项目管理体系,实现项目与资金全过程动态监管。

4.防风险。严防政府债务风险,压实风险防控责任,将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全部列入年初预算,县财政按时拨付资金

回顾全年的财政工作,通过全县上下努力,财政收支基本实现预定目标。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财政工作还面临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有:收入实现有难度,刚性支出有增无减,收支矛盾日益突出;债务化解任务重,化债资金来源单一,还债支出压力日益增大;部分预算单位财经纪律意识淡薄,财务基础工作薄弱,与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有差距,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一廊二中心”建设,严肃财经纪律,防范债务风险。

总体思路优先保障“三保”、化债支出,兜牢风险底线。严格支出标准,优化支出结构,坚持公平普惠。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坚持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收入预期

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按增长10%安排,全县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8.3亿元。其中:地方税收收入6.1亿元、非税收入2.2亿元。

(三)县级预算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收入50亿元,较上年增加4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8.3亿元、上级补助收入31.7亿元(含上级提前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调入资金10亿元。

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50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收入23.7亿元,较上年减少0.3亿元。其中:土地出让收入14.7亿元、耕地指标交易收入6.7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0.2亿元、污水处理费收入0.1亿元、砂石资源交易收入1亿元、特许经营权收入1亿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支出23.7亿元,较上年减少0.3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安排支出1.49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安排支出0.2亿元、污水处理安排支出0.1亿元、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安排支出12.01亿元、调出资金到一般公共预算9.7亿元、其他支出0.2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收入0.35亿元。其中: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企业股利股息收入0.05亿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企业利润收入0.3亿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支出0.35亿元。其中:其他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0.05亿元、调出资金到一般公共预算0.3亿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收入9.25亿元,比上年增加1.55亿元。其中: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5.91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3.33亿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已纳入上级统筹管理,不列入本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支出8.16亿元,比上年增加1亿元。其中: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5.94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22亿元。

本年收支结余1.08亿元,需在下年度上解至省财政。

2024年财政重点工作

(一)加强收入征管。全面铺开财源建设行动,将骨干税源培植作为重点工作。组建财税工作专班,开展综合治税,对重点行业做好税收调查分析和税源预测,确保“颗粒归仓”。充分利用财税综合信息平台数据预警机制,巩固成品油税收整治成果,适时开展税收精诚共治行动。压实各行业部门工作职责,采取“一月一调度”的机制,确保收入任务如期完成。抓好非税收入票据无纸化改革,加强对重点项目非税收入的监督检查力度。

(二)加强争资争项工作力度。密切关注上级政策,对水利、农业、交通、住建、卫健等重点项目专项资金进行任务分解,与上级部门单位沟通对接,全力保障专项资金的增量。做好专项债券和特别国债项目储备,优先保障重大项目,确保债券资金高效使用。

(三)加强“三保”保障。足额保障“三保”支出,预算新增在职人员年度绩效奖、退休人员绩效奖、事业编制人员车补、乡镇公用经费。加大教育、卫生、民政等重大民生事业的投入。

(四)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强化绩效导向,实现“三个挂钩”,即项目安排与绩效目标挂钩、资金安排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新增政策和项目与事前绩效评估挂钩,不断促进财政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五)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防范。严格落实债务风险化解方案,坚决遏制违规新增债务,建立债务风险预警机制,持续保持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按照化债方案有序化解存量债务,落实政府性债务偿还责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六)加强财会监督。健全财会监督体系,完善财会监督机制,加大重点领域的财会监督力度,保障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贯彻落实。严肃财经纪律的刚性约束。严厉打击财务会计违法违规行为。推进纪委监委和财政、审计的协作监督,不断增强合力。树牢过“紧日子”思想,2024年全县公务接待费压减5%,以后年度只减不增。

(七)加强财政队伍建设。财政部门主要职责是为县委、县政府当家理财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始终牢记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始终坚持刻苦学习、增强本领,做到能干事、干成事、不坏事,全面提升财政工作新水平。始终坚定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做到廉洁奉公、一心为公,全面树立财政队伍新形象,确保财政干部和财政资金“两个安全”。

各位代表,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财政部门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实事求是、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进财政平稳运行,为富美华容建设贡献财政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