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6-01-12 08:29
浏览量:1 | | | |

关于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

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6年1月6日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胡渝华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县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安排情况,请予审查, 敬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一、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县委六大工程发展战略的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内部控制建设,强化财政预算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2015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75058万元,占年初预计76570万元98.03%,占预算调整数74500万元100.75%,同比增长2.94%。其中,上划中央收入完成19545万元,占预算调整数19587万元99.79%,同比增长7.13%;上划省级收入完成7482万元,占预算调整数7483万元的99.99%,同比增长12.0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8031万元,占预算调整数47430万元的101.27%,同比增长0.07%。全口径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76.91%,同比增长3.29%。分征收系统来看,国税系统完成 20143万元,占预算调整数20100万元的100.21%,同比增长1.34%;地税系统完成39563万元,占预算调整数39500万元的100.16%,同比增长12.21%;财政系统完成15352万元,占预算调整数14900万元的103.03%,同比减少13.66%。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1631万元,同比减少41.17%。

全县财政总支出369290万元,比上年增长5.76%。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38799万元,比上年增长14.67%;基金预算支出30491万元,比上年减少43.25%。从支出项目来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850万元,增长0.39%;

国防支出417万元,增长4.51%;

公共安全支出11918万元,增长16.31%;

教育支出50051万元,增长0.03%(教育系统本级实际投入增加3686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1168万元,增长4.29%;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28万元,增长7.49%;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6896万元,增长20.8%;

医疗卫生支出42827万元,增长3.1%;

环境保护支出4329万元,增长4.24%;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7266万元,增长1.24%;

农林水事务支出61362万元,增长11.63%;

交通运输支出9010万元,增长67.07%;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4071万元,增长0.02%;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2552万元,增长32.3%;

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139万元,增长18.8%;

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14068万元,增长411.94%;

住房保障支出15079万元,下降16.51%(上级专项减少所致);

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支出2261万元,增长25.82%;

债务付息支出501万元,增长81.52%;

其他支出9506万元,增长873.98%(统计口径调整所致);

全年预算执行结果为:财政一般预算净结余12万元(2015年财政总决算上级尚未审核汇编,最终数据以批复数为准)。

回顾一年来的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主要有以下个特点:

1、突出重点,支持经济发展不动摇统筹稳增长与调结构,积极发挥财政政策精准调控优势, 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做实收入得到省财政厅认可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争取“特惠”性的支持,共争取均衡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1.4亿元,缓解了支出压力二是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围绕县委“六大工程”多方整合调度资金4.5亿元支持工业集中区、沿江开发、文明县城建设、城乡绿化行动、水利攻坚行动、农村环境整治等重点项目建设和推进;强化与金融机构对接,城建投累计融资7.2亿元,支持杏花村西路、华容大道西路、港西路、西正街、城区下水道改造、小街小巷硬化绿化等市政项目建设。三是优化投资创业环境。扩大“营改增”试点行业范围和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完善财政奖励政策,清理整顿已有的招商引资政策,牵头制定《关于鼓励招商引资促进社会资本来我县投资兴业奖励扶持的若干政策》,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方式。

2、优化支出,确保民生支出不缩水努力克服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加大的困难,在支出结构上坚持有保有压,努力打造“民生财政”。全县民生支出完成27.94亿元,占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2.47%。一是教育均衡化稳步推进。全年安排教育资金5亿元。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两免一补政策进一步完善寄宿生生活费、困难学生生活补助体系和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投入资金3904万元,支持全面改薄、校舍维修、合格学校建设和农村学校“五小”建设;投入资金390万元,加快推进校车安全工程进一步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全年共安排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资金1617万元;投入253万元,为退休民办(代课)教师发放生活困难补助二是社会保障体系日臻完善。完成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69亿元,同比增长20.8%重点支持新农保和新农合等政策性配套,保障了城乡低保、五保户供养对象和优抚对象生活补助发放;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筹集就业专项资金2132万元,开展职业介绍、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等就业工作三是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全年医疗卫生事业支出4.28亿元,同比增长3.1%主要是扩大了住院即看即报补偿范围,支持了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迁建和公立医院改革,解决了五保、低保等困难群体参合补助资金,新农合参保农民受益60多万人次,保障了弱势群体的需要,有效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四是支农惠民纵深推进。严格落实涉农补贴政策,发放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原农资综合补贴、种粮直接补贴、农作物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各类涉农补贴1.5亿元,调动了农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继续推进涉农项目资金整合,制定《华容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投资2017万元积极支持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839万元用于支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投资5592万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安排300万元,积极支持精准扶贫工作。

3、保障运转,落实国家政策不走样。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确保政策性刚性支出需求。以提高公职人员基本待遇为核心的保障支出增加11271万元,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工资提标预发、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乡镇工作补贴、丧葬抚恤费等。持续加大稳乡扶村力度,增加乡镇人员保障经费912万元,巩固村级经费保障机制,按农村村场村平不低于7万元、农村社区运转经费不低于9.2万元的标准予以保障,按20万元/个标准安排农村无房社区建设经费。同时,全面加强“三公经费”支出管理。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各类制度规定,坚持公务支出预算安排零增长,全年“三公经费”同比下降9.23%,其中公车运行、公务接待费用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3%和6.5%。

4、推动创新,深化财政改革不松劲以构建现代财政制度为取向,狠抓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大力推进依法理财、科学理财。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切实做好政府“四本账”,非税收入和公有资产纳入综合预算;加大了预决算公开力度,实现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和重大民生专项资金情况公开常态化;全面推行预算绩效管理,制定《华容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初步建立了“前评审、中监控、后评价”的全过程管理模式;规范部门单位津补贴管理,特别是经济责任审计后,坚决对违规资金进行了追缴。二是加强国库管理改革不断深化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程序、拓宽范围,压缩和减少支付中间环节,完成网上支付43.3亿元,直接支付率达97%;积极推行公务卡制度改革,提高公务卡使用率,增强财政资金管理的透明度,全县公务卡结算19322笔,结算金额5198万元,结算比例52.4%。同时,全面推行了非税票据电子化改革。三是推进债务管理改革。建立借、用、还相统一的政府性债务管控机制截至目前,清理核实政府性债务余额18.1亿元,综合债务率低于80%,风险等次为绿色安全;发挥政府规范举债的积极作用,全年,共争取省财政政府债券资金3.75亿元,其中:新增政府债券资金6200万元,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资金3.13亿元,主要用于城建投和工业园偿还到期银行债务积极拓展融资渠道,探索运用PPP模式,申报了华容工业集中区智慧创新产业园、第二污水处理厂等4个项目作为全省PPP示范项目库。四是强化政府采购改革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制定《华容县政府采购管理实施暂行办法》,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对天网工程、电子信息政务平台、资产审计服务等项目进行采购。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在社会养老、资产评估、文化下乡、校车营运、农民科技培训等方面引导财政公共服务社会化方向发展。五是规范资产管理改革。全面升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对272家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动态监控,并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全县177家事业单位及所办企业进行了资产专项审计;组织对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资产财务管理业务培训,编制《国有资产处置流程图》和《资金与账户处置流程图》,有序推进乡镇区划调整工作,确保撤并乡镇资产、资金和资源安全完整。六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健全投资项目事前评审和风险控制机制,累计完成评审项目257个,送审金额11.04亿元,核减率2.93%。加大财政监督力度,深入开展乡镇区划调整资产财务检查、财政所“三方对账检查、量化目标考核、专项资金检查、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三公”经费专项检查治理等工作,及时整改存在的各类问题和隐患,研究建立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应清楚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为:一是收入增长艰难。产业结构不够合理,主体税源持续低迷工业仍很薄弱,产业转型仍很艰巨,增收后劲乏力。是支出保障很难。财力不足,除保基本、保民生外,发展性投入很少,且基本财力保障不够平衡,支出结构有待优化。三是改革推进较难。深化改革任重道远,面临矛盾较多,实施过程艰难,绩效管理有待提升。四是风险防范困难。融资规模较大,还本付息压力加重。所有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研究和解决。 

二、2016年财政工作规划和基本保障措施

2016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会议精神,认真执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财税改革;着力支持经济发展,构建积极财政;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构建民生财政;着力推进信息公开,构建透明财政;着力强化绩效管理,构建绩效财政,为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和富民强县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工作预计目标为:财政总收入比上年增长6%左右,我们将全力做好以下工作:

1、强化收入征管,积极组织财政收入。进一步加强对宏观经济发展形势的研判,全力组织财政收入。一是完善税收征管措施。充分利用金税三期和征税信息平台的成果,强化税收征管,堵漏增收,努力做到应收尽收。二是强化非税收缴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体系,完善非税票据电子化改革,全面实现财政票据网络化、电子化管理。三是规范公有资产处置。进一步严格规范国有资产所有权和使用权处置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实现资产处置效益最大化

2、积极培植财源,支持县域经济发展。进一步转变思想、创新理念,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调结构、转方式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财税杠杆作用,下大力气培植壮大财源,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努力促进财政增收。一是支持产业项目建设全力服务“六大工程”,特别是加大对沿江开发、神华国华火力发电、蒙华铁路等国家重点项目建设的资金调度和扶持力度,着力支持工业地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鼓励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发展高效、生态、特色农业,整合涉农资金,支持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业税收贡献份额,涵养持续财源。三是落实各项财税扶持政策。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贯彻国家结构性减税和“清费减负”政策,支持中小微型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全面清理规范全县税收优惠政策,公平税收环境,增强经济活力和竞争力。四是创新金融支持模式。政府、企业、金融实行诚信合作,通过产业基金、创投基金、信用担保、贷款贴息等金融手段,放大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导向作用,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资金支撑。

3、优化支出结构,增强资金运行效益支出坚持有保有压,确保支出科学有序。一是保证人员工资发放和行政事业机构正常运转,全面落实基本工资调整、职务与职级并行、养老保险(职业年金)、乡镇工作补贴、公务用车制度等改革。二是重点支持民生项目投入,优先安排教育、农业、科技、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再就业等,确保民生项目支出的需要。三是进一步盘活存量资金,完善支出管理制度,使财政资金配置更加科学,运行更加安全,使用更加高效。四是坚持厉行节约,从严控制党政机关运行经费预算管理,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制止铺张浪费。

4、深化财税改革,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根据新《预算法》和《湖南省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所确定的重点改革任务,围绕改革重点抓落实,按照时间节点抓推进,加强组织协调,加快改革进程。一是继续深化预算改革进一步完善全口径预算编制,进一步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管理、进一步提升预算绩效监督,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预算透明度。切实落实中央、省、市、县作风建设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二是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格限定政府举债程序和资金用途。建立规范的政府债务融资机制,努力争取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探索使用PPP模式,鼓励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等公益性事业投资和运营。三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全面实施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实行乡镇财务精细化管理;加快推进财政支付电子化改革。强化政府采购管理严格执行先预算,后采购,推进政府购买服务试点,对小额工程、会议、办公设备及办公电器实行协议采购和定点采购五是完善财政监督体系。以强化法制建设为保证,切实履行财政监督职能,创新财政监督方式,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及绩效评价考核。依法查处各种财政违法违纪行为,积极探索新的财政管理方式。认真贯彻执行《会计法》,加强会计监督。

各位代表,2016年,是”开局之年,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依法监督及县政协民主监督和支持下,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年度财政预算和各项工作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