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县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编制情况的报告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7-04-18 15:32
浏览量:1 | | | |

——2017年3月30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胡渝华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会议报告我县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编制情况,请予审查。

一、预算编制形势

当前全国经济增长有压力,收支平衡有难度,债务防控有风险,财税改革有任务。财政形势呈现了收入增幅趋缓、支出需求扩张、政府债务防控从严和财税改革深化的新常态。从我县实际情况看,税收收入结构不优,增长乏力,主要是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清税减费力度,特别是全面实施营改增后,对地方收入冲击十分明显。从支出上看人员待遇持续提标、社保改革、民生配套、重点工作等刚性支出需求较大,造成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平衡难度大。现将主要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减收因素较多,税收增收困难。目前可预测的结构性减收因素约11100万元。一是受国际国内经济持续下行的影响,东华棉业、华青纺织、华宾纺织、福华水剌等纺织企业和雪花啤酒、南山矿泉水、牧特电子、信华鞋业等其它企业预计减收809万元。二是通过详细调查和摸底,2017年房地产行业受行业大气候影响,预计减收1536万元。三是营改增后,“以票控税”手段的缺失,企业所得税预计减收2340万元。四是追缴欠税收入较大幅度的下降,特别是行政事业单位的历年老欠的追缴、“契耕”两税的欠税清零以及在建安房地产项目清理中追缴非营业税欠税三项行动完成,欠税清收预计比上年减少4267万元。五是一次性税源减少。主要是农商行稽查入库企业所得税、华宇天燃气公司股权转让个人所得税、城投公司12月份工程集中开票,预计减少税源2150万元。

(二)刚性支出扩张,财力保障困难。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压力:一是保人员基本待遇的压力。执行新的基本工资改革和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津补贴(绩效工资)提标,“五险两金”计提基数做实,压力非常大。二保单位运转的压力。今年“六大工程”、“四大会战”,各单位工作任务更重,公车改革、机构改革带来的行政运行成本更大。李克强总理要求,“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公用经费的标准由人平8000元下调到人平7000元,保单位正常运转的压力将更大。三保民生配套的压力。各级惠民政策加快推出,且大部分都确定了硬性投入标准和支出比例,并要求地方配套。财政服务范围由主要面向行政事业单位扩大到面向广大民众,公共性的特征越来越明显。四是偿还各类债务的压力。2017年世界银行贷款、开行贷款、农业发展银行贷款、地方政府债券等还本付息需求高达130000万元。

(三)可用财力紧张,收支平衡困难。县本级财力加上上级补助收入,今年可用财力共94239万元已全部纳入预算,调入资金50000万元,才能勉强平衡。在此之外,剔除城建投还本付息支出120000万元,在耕地指标交易基金收入中列支的社保欠账60000万元外,还有工业园发展资金、项目前期费用、机关事业单位丧葬抚恤金、畜牧退养奖补资金、洞庭湖区畜禽养殖环境专项整治、基层卫生院设备购置和维修改造、堤防及水库防汛应急整治工程等15695万元支出未能纳入预算,如果不大力争取上级转移支付,强化基金管理,整合各类专项资金,清理存量资金,保障国土收入足额入库,县财政年底将难以平衡。

二、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新《预算法》、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精神、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战略部署,以“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强管理、防风险”为主线,从严控制行政性经费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干部职工政策待遇,强化专项资金绩效监督,继续推进预决算公开,提高预算透明度,发挥财政政策激励和财政资金作用,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加大对政府性基金的统筹力度。坚持厉行节约,切实落实中央、省、市、县作风建设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从严从紧编制预算,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全力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二)收支预计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根据县人大十七届一次会议精神,结合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的主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完成91000万元,比上年增长10.1%(高于县人代会所确定的收入预期目标4个百分点,主要是市委市政府有明确的指标要求)。其中:国税系统预计完成43700万元,同比增长10%。地税系统预计完成22800万元,同比增长10%,财政系统预计完成24500万元,同比增长10.5%。其中国土收入预计完成8000万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预计非税收入的比重为52.01%,比上年提高3.6个百分点,全口径税收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为71.21%,比上年提高0.16个百分点。

按照以上收入预计,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为54600万元,同比增长1.3%。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45400万元(含上级提前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本年收入预计为300000万元,加上调入资金50000万元,收入来源预计为350000万元。剔除上解上级支出、专项转移支付和对乡镇转移支付,县本级实际可支配财力为94239万元,比上年增加3623万元(县本级财力增加2418万元,上级提前下达转移支付增加1205万元)。人员经费支出为72868万元,财政供养人员人均达到7.42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350000万元,增长19.13%(主要是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提前下达部分列入预算和基金预算收入调入所致)。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5339万元,比上年增长13.17%;

国防支出398万元,比上年增长11.48%;

公共安全支出12632万元,比上年增长30.90%;

教育支出57567万元,比上年增长12.61%;

科学技术支出1294万元,比上年增长16.16%;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23万元,比上年增长36.41%(提前下达转移支付增加所致);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074万元,比上年下降16.38%(提前下达转移支付减少所致);

医疗卫生支出42846万元,比上年增长16.02%;

节能环保支出6939万元,比上年增长279.8%(提前下达转移支付增加所致);

城乡社区支出8456万元,比上年增长34.52%(提前下达转移支付增加所致);

农林水支出61797万元,比上年增长3.32%;

交通运输支出4932万元,比上年增长47.71%(提前下达转移支付增加所致);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2552万元,比上年下降52.53%(提前下达转移支付减少所致);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435万元,比上年下降50.11%(提前下达转移支付减少所致);

金融支出21万元,与上年持平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040万元,比上年下降64.98%(提前下达转移支付减少所致);

住房保障支出13036万元,比上年增长115.44%(提前下达转移支付增加所致);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71万元,比上年下降65.02%(提前下达转移支付减少所致);

预备费3500万元,比上年增长16.67%(实际可支配额与上年持平);

他支出35618万元,比上年增长428.38%基金预算收入调入所致)

上解支出10430万元,比上年增长105.4%。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00000万元,其中:耕地指标交易收入180000万元,其它政府性基金收入2000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计完成200000万元,其中:耕地指标交易收入180000万元主要用于:

 ①旱改水投入30000万元,预计旱改水工程3-4万亩。

 ②土地储备20000万元,规划区内2600亩遗留问题处理及新增土地储备。

 ③调出一般预算收入50000万元,含追补工资5000万元,公车改革1800万元,在职人员津补贴(绩效工资)提标9000万元,退休人员生活补贴提标3400万元,年度工作考评绩效奖励800万元。

   ④补充社保基金60000万元,失地农民社保资金缺口24700万元,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退付27500万元,机关养老保险及再就业资金缺口7800万元。

⑤产业引导基金20000万元。

(三)编制方法

根据“收支平衡、综合预算、调优结构、稳乡扶村、强化管理”等基本原则,支出预算主要按以下方法进行:

(1)工资福利支出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①基本工资。按人社部门批复的工资标准纳入预算。

②津贴补贴。离休人员生活补贴纳入老干局部门预算,退休人员生活补贴转列退休费,由社保站统一发放。行政25年、改制挂靠等特殊人员生活补贴继续列入单位部门预算,在职人员津贴补贴按人社部门批复调整数列入单位综合预算。

③绩效工资。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绩效工资按人社部门批复各单位综合调整数列入单位综合预算,退休人员生活补贴转列退休费,由社保站统一发放。

④奖励工资。公务员管理及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继续执行年度考核为称职及以上都按上年12月份的基本工资发给年终一次性奖金的政策,按实际数列入单位综合预算。对于年度工作考评绩效奖励,经考评办和编办审核后,在相关专项中列支。

⑤遗属补助。按人社部门核定的标准纳入预算。

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金。对于全额拨款行政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金,公务员、参公单位及全额事业单位个人统一按缴费工资基数8%缴纳,单位缴纳部分按缴费工资基数20%标准安排。机关单位的个人缴费工资基数包括四部分:本人上年度工资收入中的基本工资、国家统一的津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警衔津贴、海关津贴等国家统一规定纳入原退休费计发基数的项目)、规范后的津贴补贴、年终一次性奖金。事业单位的个人缴费工资基数为:本人上年度工资收入中的基本工资、国家统一的津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等国家统一规定纳入原退休费计发基数的项目)、规范后的绩效工资。

机关事业单位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为工作人员建立职业年金。单位按照本单位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工作人员的个人缴费工资基数之和8%的比例缴纳,个人按本人缴费工资基数4%的比例缴纳。其中,机关及全额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的单位缴费部分采取记账方式,每年按照国家统一公布的记账利率计算利息,本人退休前由财政按照记账金额安排补助资金做实。

⑦医疗保险金、生育保险金、失业保险金、工伤保险金。对于全额拨款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险金、生育保险金、失业保险金、工伤保险金单位缴纳部分列入单位综合预算,财政给予适当补贴,对行政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医疗保险金公缴部分由财政统筹安排到医保站,不再由单位负担。

⑧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按工资基数(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年终一次性奖金)的12%实行综合预算,财政给予适当补贴。

⑨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按残联提供的政策依据纳入预算。

⑩对差额编制的补贴。根据差额编制单位收入的来源、性质、结构和历史习惯,纳入单位综合预算,财政给予适当补贴。

(2)商品和服务支出。

①公用经费及公车改革经费。公用经费按7000元/人.年标准纳入单位综合预算,财政给予适当补贴,对于公务用车货币化补贴,在确定正式发放之日后在相关专项中列支,对于保留的公务用车,纳入平台预算。

②接待费。按照李克强总理的要求,“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

③会议费。对于全县性会议一律实行政府采购,部门性会议(包括上级部门在我县举办的各类业务会议)坚持“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财政原则上不安排经费。

④培训费。培训费由培训举办单位承担,纳入部门综合预算管理,在各单位日常公用经费或专项经费中列支。经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研究确定的外出学习培训活动,由单位申报,组织部门审批,并报纪委备案,费用限额经财政部门审核,报常务副县长审定后实行政府采购。

⑤专项资金。对各类专项资金实行“零基预算”,分类管理,有政策硬性规定的专项继续纳入预算,安排到项目到单位;无硬性规定的专项根据实际需要和绩效评价相结合,视财力情况,滚动安排。过渡性、临时性专项一律予以调整或注销。部门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项目,各类民间组织(如协会)举办的竞赛、征文、论坛等活动,各种参观考察活动(含上级主管部门统一组织的)等等,县财政原则上不安排资金。

三、预算编制特点

1、全面完整。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强化全口径预算管理,提高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 “四本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各部门单位所有收入和人员基本支出全部纳入预算,上级提前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也一并纳入预算,特别是耕地指标交易收入180000万元收入也全部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提高预算的完整性和到位率。

2、“三量齐增”。充分考虑经济下行和结构性清税减费的影响,严格落实收入预算由约束性转向预期性的要求,把财政收入增长重心放在总量和质量上。财政总收入预计为91000万元,增幅为10.1%,税收收入的增幅预计达到10.36%,税收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预计达到71.21%,比上年提高了0.16个百分点,地方收入中的税收占比预计达到52.01%。人均财政收入达到1247元,比上年增加110元。

3、以人为本。逐步落实“同城同待遇”,严格按编办和人社部门核定的标准,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相关要求,切实保障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调标经费安排,“五险两金”由财政统一代收代缴。各类以提高人员基本待遇为核心的保障支出比上年增加31692万元。一是基本工资提标增支6832万元。其中义务教育单位在职教师基本工资提标增支2564万元;非义务教育单位在职教师基本工资提标增支1164万元;其他单位增人调资增支3104万元。二是乡镇工作补贴增支1783万元。三是将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失业保险金、工伤保险金、生育保险金按实纳入综合预算,增支1426万元。四是住房公积金财政补助增支2849万元。五是第十三个月奖励工资做实增加213万元。六是落实到人其他待遇,增支20000万元。主要包括追补工资5000万元,公车改革1800万元,在职人员津补贴(绩效工资)提标9000万元,退休人员生活补贴提标3400万元,年度工作考评绩效奖励800万元。

4、民生优先。遵循“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的思路,重点保障了教育发展、医疗卫生、社保就业、精准扶贫、农业保险、困难群众救助等民生支出需要。新增各项民生配套支出758万元。一是社保医疗卫生配套。比上年增加330万元,其中:城乡养老保险基金补助提标增加173万元;公共卫生配套增加2.3万元;五保供养人员提标增加82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助增加63万元;老年乡村医生生活困难补助配套增加10万元。二是教育新增配套。比上年增加121万元,其中:中职学校免学费县级配套11万元;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县级配套提标16万元;民办教师(代课老师)生活困难补助77万元;高中学校建档立卡等困难生免学杂费县级配套15万元;农村义教寄宿制学校运行补助及条件改善县级配套2万元。三是农业保险配套。比上年增加307万元,用于农业巨灾保险新增配套。四是精准扶贫配套。按1:1的比例配套。

5高效透明。支出讲绩效,公开成常态。一是加强预算刚性约束。坚持预算就是决算的理念,年度预算执行中原则上不追加,年终只调账。各类会议纪要明确需要新增支出的事项在预备费的额度内先调度,优先在相关专项中进行整合,无法整合的进行绩效评价后纳入下年预算安排。确因增人调资、丧葬抚恤费、上级有硬性规定的民生配套支出,纳入下年度预算。县政府只受理一级预算单位和乡镇一级的报告,对非一级预算单位和村场的报告原则上不接受。二是完善再分配。单位年初预算经费,只能用于本单位基本运转支出,除县委县政府明确需要支出的扶贫、社区创建、办点及救灾资金外,不得对其它单位或乡镇进行再分配或转移性支出。上级专项资金,在财政部门转发文件后,原则上不得对其它单位或乡镇进行再分配或转移性支出,特殊情况须报常务副县长审批后方可办理。三是继续压减行政运转经费。“三公” 经费决算数不超过年初预算数,下一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不超过上年预算数。各部门要坚持厉行节约,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切实控制和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对于各单位行政办公经费高于上年度的,列入下年度审计、财政监督重点挂牌单位;对于专项资金超过使用计划的,在下年度安排,列入下年度绩效评价重点单位,并将检查评价结果报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和人大财经委。四是盘活存量资金。完善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加大结转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对不需按原用途使用的资金,可按规定统筹用于相关领域;对连续两年未用完的上级专项结转资金,由财政部门收回,用于平衡预算或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对本级预算内的当年未使用完的资金,按照收付实现制的原则,不结转下年使用,全额收回,平衡预算。五是深化绩效预算。进一步强化绩效理念,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实现预算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的有机结合,大力削减专项经费,对确需保留的50万元以上专项实行绩效评价,视财力状况滚动安排,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在编制2017年县级部门预算时,通过部门预算编制软件同步编制预算绩效目标,县直部门(单位)的部门整体支出和所有项目支出都要按要求填报预算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同上报、同审核、同批复”。同时逐步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六是深度推进预决算公开。按照建立“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制度要求,深化“部门预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公开的及时性、完整性和真实性。强化部门预决算公开主体责任,健全信息披露制度,建立统一的预决算公开平台,推进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常态化。七是强化政府性基金管理。按照全口径预算管理要求,所有政府性基金收支都应纳入预算管理,基金支出必须按规定的用途使用,同时加大基金预算统筹安排力度,按照每一项政府性基金结转资金规模不得超过该项基金当年收入的30%的要求,将超过部分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

四、预算落实措施

为确保部门预算落到实处,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创新聚财,在收入组织上挖潜力、增后劲。继续做强做实财政收入,总量突破9亿元以上,增长10%以上;税收比重保持在70%以上。一是抓投资拉动。强化投资意识,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牛鼻子。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松紧适度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的机会,通过争项争资、招商引资、运作产业引导投资基金、统筹运用PPP等方式,采取直接股权投资与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的模式,支持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同时,加大投融资力度,支持城建、交通、水利、农业等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县域经济的发展。二是抓联合治税。完善部门联动、协税护税的综合治税机制,实行以票控税、先税后证、先税后款、先税后验、先纳税后申报的税收联合控管。把联合治税列入政府绩效考核范围,全县上下通过各种形式、各种渠道,最大限度的堵塞征管漏洞。三是抓培植财源。严格落实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高度关注中央税制改革部署、着力研究税收优惠政策、主动跟进“营改增”、资源税、消费税、个人所得税和房地产等税制改革,扶持实体经济,为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培植财源、涵养税源。

2、科学用财,在保障支出上提质量、增效率。面对收支矛盾加剧局面,财政支出将着力于“三个度”:一是加快民生支出的进度。继续贯彻“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的要求,加快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等公共服务领域和城乡统筹等方面的支出进度,确保民生投入比重在70%以上。二是加大盘活存量的力度。健全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全面清理财政专户、单位实有账户等各类账户的资金结余结转情况。督促教育、卫计和乡镇开展存量资金清理并统筹用于到相应的民生领域。其他单位的存量资金进行分类研究,提出加快使用意见,集中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三是加强资金调度的精度。进一步完善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方式和手段,既要保障“六大工程”、“四大会战”等县内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和快速推进,又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及时的回收资金,实现财政年度平衡,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和放大作用。

3、规范理财,在财政管理上控风险、增活力。一是强化预算管理改革。继续深入贯彻新《预算法》精神,以做好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和重大专项资金公开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推行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的常态化机制。二是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建立规范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继续搞好存量债务的置换工作,严控新增债务,杜绝部门和乡镇擅自举债,确保我县债务绿色安全可控。三是强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究梳理并界定改革中遇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通过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实现预算单位、财政、代理银行、人民银行全方位、全业务流程的电子化管理,提高服务效率、简化审批流程,着力解决乡镇在国库集中支付中面临的困难。四是强化财政制度建设。带头并督促各行政事业单位建立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体系,完善内控管理长效机制;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监管,逐步实现“一个专项,一个办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完善产业引导投资基金的管理办法,打造桥东污水处理厂PPP项目成为标准示范模板,创新财政评审方式,建立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体系,推动政府采购转型,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