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6-05
岳州华容县与鄂州华容镇的异同与关联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7-05-05 10:47
浏览量:1 | | | |

  自古以来,岳州有个华容县,鄂州有个华容镇。要说这两个地方的异同,大体上是同二异三。所同者,一是名同,均名“华容”。二是所处地域环境大体相同,均在长江中游、江之南岸且靠近长江。两地相距约250公里。所不同者,其一,级别不同:华容县历来为县级建置,曾为王、公、侯国;华容镇历来是镇级建置,到1987年设立鄂州市华容区,才升格为县级建置。其二,建置时间不同:华容县是西汉设置的古县,至少有2200多年历史;华容镇是宋代才设置的镇,只有1000年左右历史,据有关文献载,华容镇是“唐设驿、宋置镇、清为乡”:其三,历史渊源不同:华容县因春秋时有楚章华台和容城而取名华容;华容镇传说是隋末唐初,李世民南征途径鄂州,取“花容月貌”之意而将此地赐名“华容”。

  华容县与华容镇到底有无关联、有何关联呢?这得从华容镇名称起源的另外一个传说说起,或许可以找到一点关联。南朝梁武帝萧衍的长子昭明太子萧统( 501-531),是一位成就卓著的文学家。据文献记载,中大通三年(531)三月,昭明太子萧统与姬人荡舟,游后池摘芙蓉,不慎溺水,虽然得脱,却因此罹疾,病殁。梁武帝万分悲痛,命建“华容寺”以资纪念。寺庙建成后,梁武帝第八子、武陵王萧纪撰写了《华容寺碑》。萧统的大儿子萧欢,被其祖父梁武帝箫衍封为“华容公”,封地就在今华容县。梁武帝之所以命建“华容寺”,将其孙子萧欢封为“华容公”,应该与其爱“芙蓉”的儿子萧统有关。至于萧统所游后池和病殁之地,是否就在鄂州华容镇这个地方,则需考证:因为,已有学者认为,萧统所游后池、萧统的封地应在安徽的贵池县。比萧统只小18岁的顾野王所撰《舆地志》云:“梁昭明太子以其水鱼美,故封其水为贵池”二但是,鄂州华容镇曾建“华容寺”,则是真实的。宋代王象之《舆地碑记目》卷三载:“梁武王华容寺碑在武昌”。萧欢封“华容公”,也是确凿无疑的。《南史》有“(中大通)三年六月癸丑,立昭明太子子华容公欢为豫章郡王”,万历《华容县志》载,“梁昭明太子长子欢,封华容公”。

 

  其他涉及“华容”的人文事

  《鲁都赋》有“整饰华容”句

  据《曲阜市志》记载,(汉)刘桢《鲁都赋》,有“舞人就列,整饰华容,和颜扬眸,眄风长歌”之句二这里的“华容”,当为“漂亮美丽”之意。

  《洛神赋》有“华容婀娜”句

  汉魏曹植《洛神赋》:“转盼流精,光润玉颜,含辞未吐,气若幽兰,华容婀娜,令我忘餐”

  《琴赋》有“华容灼烁”句

  晋朝嵇康《琴赋》:“伯牙挥手,锺期听声,华容灼烁,发采扬明”。

  《蜀都赋》有“却背华容”句

  晋朝左思《蜀都赋》:“于后则却背华容,北指昆仑。缘以剑阁,阻以石门。流汉汤汤,惊浪雷奔。”

  《玉台新咏》有“华容一何绮”句

  南朝陈徐陵编纂的《玉台新咏》卷三,辑录了陆机的《拟古》七首,有一首题为《拟苕苕牵牛星》的许:“牵牛西北回,织女东南顾。华容一何绮,挥手如振素。”唐李善《文选注》认为,“华容一何绮”当为“华容一何冶”。

  唐诗宋词中的“华容”

  唐梁知微《入朝别张燕公》“华容佳山水,之子厌承昵”;唐李贺《秋凉诗,寄正字十二兄》“披书古芸馥,恨唱华容歇”;李贺《开愁歌》“秋风吹地百草干,华容碧影生晚寒”;韦应物《仙人祠》“苍岑古仙子,清庙囡华容”;宋陈德武《水调歌头》“却似玉盘拈指,莫是金环脱腕,宝镜逐华容。”

  唐代有“华容县男”

  唐朝开元二年( 714),太仆卿上柱国王希隽封华容县男。王希隽于开元六年( 718)秋八月乙亥去世,享年61岁。时为左补阙(后任宰相)的张九龄( 678-740)为其撰写了《太仆卿上柱国华容县男王府君墓志铭》。

  宋朝有“华容军”

  南宋绍兴二十五年( 1155),奸臣秦桧因厌恶岳飞,看到“岳”字就不高兴,将岳州改为纯州,将岳州军改为“华容军”=三十一年复故。

  安徽省旌德县有华容山

  《明一统志》卷十五载:“华容山,在旌德县东北三里,形似莲花”。

  四川省梓潼县北有华容水

  《太平御览》卷一百六十六《州郡部十二·剑州》条下载:“郡国志日梓潼县北有华容水,《蜀都赋》‘却背华容’是也”。

  上海市有华容路

  华容路位干上海市徐汇区,临近龙华路和双峰路。

  山东菏泽市有华容街

  位于菏泽市牡丹区。

  江苏有华容公司

  1996年,江苏省人民政府行文批复苏政复[1996]89号)组建“华容集团有限公司”,这个公司系江苏省所属大型国有企业。其生产经营范围主要有各类机械产品、电子信息产品等。

  金砂华容壶

  中国紫砂优秀中青年陶艺家陈富大(宜兴紫砂_丁艺二厂)精心制作的紫砂茶壶——金砂华容壶,2004年被南京博物馆收藏。

  电视剧有《华容道》

  近年,有一部国产电视剧取名《华容道》。该剧系26期惊悚警匪电视连续剧,文艺剧情为侦探悬疑、警匪反腐。该剧编剧阮剑文,导演王万东、苗述,主演演员有于和伟、斌子、田小冰、石兰等。由西安曲江影视投资公司出品,汕头海洋音像出版社2007年出版。还有一部30期大型警匪电视连续剧《华容道II,下一个是谁》,由小路、刘克明导演,田小冰、彭博、李颖、田征主演,南京音像出版社2008年出版。

  “华容”作为一个词语,可以有不同的解释,作为一种名称,可以有不同的用途。但是,作为华容县的冠名权,这是华容人民所独有的.不可随意篡改和侵夺。华容在历史上曾经拥有过的文明与辉煌,在中国文明史上占有独特的地位。弄清历史,铭记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创造未来二华容人应该懂得、珍视、捍卫自己已经拥有至少2200多年的冠名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