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6-05
“华容”地名之由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7-05-05 10:45
浏览量:1 | | | |

  岳阳华容县为什么取名“华容”?“华容”这个名字的由来、渊源、含义是什么?湖南岳阳的“华容”与湖北鄂州的“华容”有何异同、有什么关联?《辞海》说西汉设置的古华容县在湖北潜江西南是真的吗?东汉末年,曹操败走的“华容道”是在今华容县吗?“华容”之名除了地名外,还有过那些用途?这大概是每个华容人都想知道的事情。

  “华容”名之由来

  查文献记载,“华容”一词最早见于战国时宋玉的《楚辞·招魂》:

  室中之观,多珍怪些。

  兰膏明烛,华容备些。

  二八侍宿,射递代些。

  九侯淑女,多迅众些。

  “兰膏明烛,华容备些”是什么意思呢?东汉王逸的《楚辞章句》,南朝梁萧统、唐朝李善的《文选注》均解释为:“容,貌也,言日暮游宴,燃香兰之膏,张施明烛,以观其镫锭,雕镂百兽,华奇好备也。”宋朝朱熹《楚辞集注》的解释是:“兰膏以兰香炼膏也,华容谓美人。”这里的“些”是句末语气助词,读su a。据此可知,《楚辞》中的“华容”,当指容貌姣美的女子。

  作为华容县地名的南来,“华容”是不是与美女有关呢?回答:有关!但不是单纯地与美女有关,而是与楚国的天下美女荟萃之所章华台和容城有关。公元前535年,楚灵王举全楚国玄力,用了六七年时间,在春秋时云梦泽的腹地、今华容县城东北郊的清水村三组,建成了在我国建筑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建筑章华台。章华台建成后,楚王口半合才除了将其作为在云梦泽打猎的居住之所外,还将宓妃、湘娥、齐倡、郑女等天下美女纳入宫中,供其娱乐。由于章华台汇集了众多的美女,加之楚灵王特别喜欢细腰美女,美女们也纷纷节食束腰以争得楚王的宠爱,人们就把这个地方形象地称之为“细腰宫”或“容城”。“容”实指美女,“容城”其实就是美女之城。“容城”作为一个借代性地域名称,不仅在民间流传和称呼,而且得到了官方认可。《左传》有“(鲁)定公四年,许迁于容城”的记载:华容建县以后,曾在唐代武则天垂拱二年(686)改名“容城县”,改名的原由,据《岳州府志》、《华容县志》和钟敬文主编的《中国民俗史·隋唐卷》、林烦编著的《中华文明史话·地名史话》所载,是“避武则天小讳”或“避武后讳”,武则天小名“华姑”,县名中就不能“华”字,到神龙元年(705)才恢复华容县名。

  “华容”之名,就是将“章华台”、“容城”这两个名字各取一字,合并起来而成。明郭子章《郡县释名》载,华容“县之得名,疑合章华、容城言之也”。明隆庆《岳州席志》载:“古华容意亦以章华、容城兼而名之欤”。清陈芳绩《历代地理沿革表》称:“华容,古云梦泽地,春秋楚子筑台其间,名曰章华。时置容城,许迁之。县之得名,宜合章华、容城言之也”。

  “华容”之义

  “华容”之义,应该有两层含义,即“华”和“容”。

  据何光岳先生《华容县及其曾用名考》一文考证,华容县曾于新莽二年(公元7年)改过章容县,东汉光武建武七年(公元31年)复改为华容县。这里“章”、“华”均指章华台。章华台原为楚王的礼乐之所,是楚国在云梦泽修建的离宫别馆。按照字义,“章”,字典的解释为“歌曲诗文的段落”,东汉许慎《说文解字》解释为“乐竞为一章,从音十,十,数之终也”,清段玉裁注:“歌所止日章”;“华”,意为华美、精致、繁华。字典的解释为“美丽而有光彩的”。

  “容”本指女人相貌、仪表美丽,借指美女。容城则是美女荟萃之所。当然,容字还有其他解释,《说文解字》释“容,盛也”,有容纳、盛受之意。容城曾为许国迁居之地,华容之“容”或许与许国迁徙有关。许国于公元前576年迁往河南叶县,有人说,其地或日容城。不过,查今河南省叶县地名,全县18个乡镇,613个村(含居委会),没有名“容”或“容城”的地方,只有~个镇名“叶邑镇”。这个叶邑镇应是许迁叶之地。后来,许国为郑所逼,在楚国的调停下,于公元前506年,迁往楚南华容定居,陈芳绩日“时置容城,许迁之”。何光岳先生认为“容”有“容纳许国遗民之意”。但是,根据《春秋谷梁传注疏》:“迁,亡辞也”,“凡迁有十,亡迁有三者,齐人迁阳,宋人迁宿,齐师迁纪是也。好迁有七者,邢迁夷仪,卫迁帝丘,蔡迁州来,许于叶,许迁于夷,许迁白羽,许迁容城是也”,许国的“迁”属于“好迁”之列,许国所迁的四个地方是并列的,就同叶、夷、白羽一样,容城是许迁之前本来就存在的地名,不能认为是许迁之后才有的地名。所以,“容城”名之南来,不是因许迁,而是因章华台聚集了众多美女,将“容城”解释为美女荟萃之所是说得通的。

  华容,可以理解为“豪华美丽的离宫别馆和美女荟萃的地方”。

  古华容县地望成为历史谜题

  今华容县本为西汉设置的古华容县,只是古华容县的地域范围比今华容县大得多。古华容县包括今湖北省石首市、监利县、公安县南部黄山头一带原属石首的部分,湖南省南县的大部、安乡县东的一部分、岳阳市君山区的西部等较为广大的区域。但是,自秦朝实行郡县制以来,地方建置在各个朝代都有省、置、并、析的情况发生。而史书和方志对地方建置的变化,虽有一些记载,但存在记载不详、记载不全甚至记载有误的问题。因此,历史学和历史地理学界经常会有地望之争。古华容的地望之争就是典型的例子。

  关于古华容县地望,学术界存在以下四种不同说法,一说古华容县在监利县,主要依据是宋代大科学家沈括《梦溪笔谈》提到的“华容即今之监利县,非岳州之华容也”;二说古华容县在湖北潜江西南,著名历史地理学家、原中科院学部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谭其骧( 1911-1992)力主此说,并在担任《辞海》历史地理条目主编时,将这一观点写进了《辞海》,而古时并无此说;三说古华容县在湖北钟祥西北境(原荆门县东北境),著名历史地理学家、原武汉大学教授石泉(1818-2005)力主此谠;四说古华容县即今华容县,其中又分为今华容东北境为汉华容说,和今华容县全境皆汉华容说。可以肯定,这四种说法中,只有一种说法是正确的。究竟孰是孰非,淮对谁错?谁也无权作出裁决:唯一可以说服别人的东西,就是事实和证据?

  华容人目前找到的两个重要证据,大概是谁也否定不了的。一个是东汉名相胡广的家谱《南郡胡氏族谱》,另一个是位于清水村三组的楚王章华台遗址。族谱记载了胡氏家族于西汉末年从襄阳迁来,祖祖辈辈世居华容两千年的详细情况,占有了时间上延绵不断的绝对优势,无可疑义;楚王章华台遗址,是一个客观存在的实体,这个遗址在南宋乾道年间就有考古认定,近经考古试掘断代,确定为春秋晚期的建筑物遗址,与楚王章华台的建筑时间完全吻合。这个遗址的存在,占有了空间实在上的绝对优势,真实可信。铁的事实正在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今华容由古华容沿袭演变而来,古今华容一脉传承,同为一地。有关古华容在潜江龙湾、监利周老嘴或钟祥西北境的观点,都是缺乏史实支撑而站不住脚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