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7-24
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财计股   2018-11-30 09:42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市场建设管理中心

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根据《华容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通知》(华财发〔2018〕24号)文件要求,现对华容县市场建设管理中心2017年度的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基本概况

    华容县市场建设管理中心属县财政全额预算拨款单位,2017年底人员编制84人,实有人数为83人,退休人数19人,与财政预算人数相符。该中心本级内设机构有11个:办公室、综治安全股、人事股、建管股、财计股、南门所、桥东所、城兴所、青年路所、鲇市所、景港所。内设机构人员经费与办公经费一并列入了该中心机关预决算。

    (二)部门主要职能

    1.经营管理市场资产,负责市场开发、改造和维修;

    2.开展多种经营,制定和实施治安、消防、文明卫生等制度;

    3.提供交易场所和服务设施;

    4.按规定收取市场设施和符合规定的有偿服务费。

    (三)本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1、严格按创国卫标准做好所辖城乡集贸市场日常管理,服务城乡居民;

    2、按规定收取市场设施有偿使用费;

    3、及时做好市场设施维修等工作,增收节支,争取资金开发新市场。

    (四)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1.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1)收入情况:全年财政预算拨款收入874.786万元。

    (2)支出情况:全年支出874.786万元, 均为基本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59.84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38.34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61.752万元,基本建设支出14.85万元。

    2.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17年部门预算安排“三公”经费16.9万元,实际支出16.65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4.02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631万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依据

    《预算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华容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华财发[2015]20号)、财政部门预算批复等。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对2017年华容县市管中心的预算配置、预算管理、资产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内容的绩效考评,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为财政部门预算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三)部门整体支出评价原则、指标评价体系、评价方法

    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原则:遵循客观公正,操作简便高效,尊重客观实际,实事求是的原则。

    2.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体系:指标体系包括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两部分,本次主要参照了财政部门制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相关内容,根据部门具体情况对个性指标进行了调整细化,形成《华容县2017年度市场建设管理中心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3.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方法:主要采用因素分析法、投入产出效益分析法,比较法,相关部门问卷调查等方法。

    (四)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过程

    1.前期准备:按照绩效自评工作要求,组成以蔡勋铭同志为组长的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进行了认真学习,掌握政策,根据部门整体收支情况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实施方案,设计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问卷调查表。

    2.组织实施:采用核查法核查2017年同级财政预算批复执行及部门整体支出情况,着重核查了“三公”经费及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情况,对内设机构,根据部门职能和年初制定的绩效考核目标,进行了实地绩效考评。针对市管中心工作职能和履职情况,进行了社会问卷调查。

    3.分析评价:对评价过程中收集资料进行归纳,汇总分析,依据设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评分,形成了综合性书面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和使用情况分析

    (一)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

    1.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2017年市管中心整体支出874.786万元,均为基本支出,人员支出721.593万元,占基本支出82.49%;公用支出153.193万元,占基本支出17.51%。

    2.“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分析: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16.9万元,实际开支16.659万元,节约开支0.241万元,其中公务接等费节约0.172万元,其他交通费用节约0.069万元,“三公经费”比去年缩减了1.84%。

    3.公务卡刷卡情况分析:2017年公务刷卡消费金额39.198万元,公务消费卡使用占授权支付额度的77.32%。

    4.固定资产管理情况分析:按照例行节约,物尽其用的原则,中心资产管理采取统一建账,统一核算管理,对每件固定资产使用明确保管职责。至2017年12月末固定资产994.675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分析

    1.严格预算支出管理。在支出预算编制上,人员经费按照配置定额,逐人核定编制,公用经费分类分档,按定额编制;根据“总量控制、计划管理”的要求从严控制行政经费,压缩公务费开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资产的配置严格政府采购,按照预算科目和项目资金的规定使用财政资金,保障部门整体支出的规范化、制度化。

    2.财务管理上,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机关财务、公物购置使用、接待、会务、差旅等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管理和执行,防范风险,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和高效运行。

    四.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分析

    2017年,根据该中心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工作,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履行职责,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同时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得到了提升。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实际在职人员数与编制数相同;“三公”经费支出总额较上年减少。

    2.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基本支出中财政政策性工资有所追加,本年部门预算未进行预算相关事项的调整;该单位预算资金按规定管理使用,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控制较好。

    3.预算管理方面,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内部财务、资产内部管理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

    4.对市场设施的维护管理,按规定落实维护管理制度。保持现有设施的完好,不出安全事故。

    五、整体支出综合评价及结论

    根据考核评分细则,考评组认为华容县市管中心2017年整体支出,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财务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依照计划管理使用。按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照打分得出结果为90.8分,等级为良好。

    六、存在的问题

    一是预算编制有待更严格执行。预算编制与实际支出项目有的存在差异。

    二是各市场设施有待更严格的维护管理。市场维修费有每年递增的现象。

    七、工作建议

    一是按照预算规定的项目和用途严格财务审核,经费支出严格按预算规定项目的财务支出内容进行财务核算,在预算金额内严格控制费用的支出。

    二是预算财务分析常态化,定期做好预算支出财务分析,做好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评价工作。

 

 

                                                                                               华容县市场建设管理中心

                                                                                                            2018年6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