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2-28
黄建明在2017年县乡村三级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7-02-15 10:45
浏览量:1 | | | |

在2017县乡村三级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黄建明

(2017年2月14日)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农业农村工作讲工作意见。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全县广大干群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困难和重大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农村基础明显改善, 农村改革稳步推进,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全县农业农村保持了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发展大势看好、务必大干快上、应该大有作为的一年。2017年2月5日颁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连续14年来聚焦“三农”,指出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要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三农”工作主线。全县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县委、县政府“六大工程”部署安排,抓住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发展机遇,顺应市场变化和“三农”发展新趋势,以优化供给、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着力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业态、扶持新主体、拓宽新渠道,基本实现产品以特色品牌为主体、生产以专业公司为主导、经营以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为主角、服务以社会组织为主力,促进农业工业化发展,力争2017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保持在9%以上,达到17930元围绕上述目标,今年要着力抓好以下个方面的工作。

一、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构建现代农业体系

做大做强以芥菜产业为主的食品加工产业今后3—5的总目标是:建好“一园两中心”,即芥菜加工产业园和产品研发中心、产品检测中心,全县芥菜生产面积达到30万亩,建设百亿规模产业,打造全国知名品牌。具体做好“三个统一”:统一标准,在产前、产中、产后环节制定出台一系列标准化操作规范统一品牌,借农业部把今年定为全国农业品牌推进年活动的契机,在全国打响“华容芥菜”区域公用品牌统一腌制,在三封和插旗建设两个集中腌制区,实行芥菜集中腌制,真正把“华容芥菜”产业打造成为壮大我县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柱和特色产业。

稳定发展粮食生产。2017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70万亩,总产80万吨。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继续抓好压单扩双增面千方百计巩固双季稻生产面积摸索稻虾种养模式,使之成为我县高效农业的一个特色产业;切实打造好重点线路和20个粮食监测点,实现粮食生产重点线路沿线视线范围内无一季稻、无抛荒;搞好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落实育秧面积4万亩(大田);扎实推进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全县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面积达到30万亩以上。

优化农业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健全三大体系:大力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和协会,对入社社员实行种、养、加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服务;大力发展各类农民专业服务组织,重点支持植保服务、农机服务、集中育秧(苗)服务、农资配送服务四个方面;加强服务市场管理,确保产品从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都能享受到社会化服务。

二、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激活农业发展新动能

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突出抓好三方面工作:抓进度,完成信息摸底、指界确认、一二轮公示的“扫尾”工作,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按期完成合同签订资料整理、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建设等工作确保12月底之前全面发放经营权证。抓全面原暂缓确权的安全小区建设、铁道建设征地、田家湖生态新区、工业园等区域全面铺开确权工作。抓难点,优先解决集成移民的承包地,调整安排好确权登记。

加快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年内新发展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各100家以上,争创2个以上市级示范社和1个省级示范社。同时,进一步规范土地流转行为,对流转面积50亩以上的大户土地流转合同签订率达到100%加强财政扶持资金管理。对以粮食生产为主的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种粮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型农业服务组织开展全面核查,确保数据准确、扶持精准。

切实完善农村“三资”管理。坚持三步走: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定期进行清产核资,完善集体资产台账;筹建集体存量资产电子信息交易平台,盘活集体存量资源同时为群众私有资源及土地流转提供挂牌交易服务;制定发展规划,做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政策扶持工作。

三、突出城乡生态发展,建设美丽文明新农村

抓好以规范农村集中建房为重点的美丽乡村建设2017年全县要打造市级美丽乡镇1—2个,争创市级百村示范、百家佳园各5个,争创省级授牌美丽村庄1—2个,力争进入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行列。全面完成所有村场简易规划的基础上,县级重点打造操军镇湖城村、万庾镇兔湖垸村两个示范点,其余12个乡镇按以奖代投的方式每个乡镇重点打造1—2个集中建房点,每个点20户以上,配套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积极探索基层民风治理新模式,紧紧依靠群众,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宴请、引导普通群众按规定操办宴请等行为,着力提升居民自治水平,努力弘扬淳朴向善、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

抓好以五大治理为重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垃圾治理坚持搞好生活垃圾户内分类减量处理,抓好常态保洁污水治理要统筹规划,完成重点区域农户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杂乱治理重点管好农户庭院和主干公路沿线杂乱现象集镇治理完善长效管理机制,配齐配强管理队伍;禁鞭治理要积极探索农村禁鞭工作方式方法,积累经验,逐步推广。

抓好以乡镇绿化为重点的三年绿化行动。主干道和路渠绿化上,完成主干道植树28720,乡级主干道植树24735;景区景点绿化上,搞好桃花山省级森林公园绿化提质1022亩;集镇街道绿化上,打造4个市级“绿色集镇”,同时抓好其他乡镇集镇的街道绿化提质和公共绿地建设

抓好畜禽退养和大湖退出精养加快推进速度,确保剩余38户畜禽退养任务顺利完成。积极探索大湖发包养殖新模式,禁止投肥养殖,恢复湖泊生态养殖环境

加快农村基础建设夯实三农发展新保障

加大水利工程建设力度重点推进四大建设:完成大型沟渠44条146.3公里、中型沟渠215条612.8公里的疏浚任务,全力组织实施好小农水重点县年度建设任务;完成华容河治理年度任务,着重推进六门闸重建抓紧推进“三大垸”安全区建设,完成年度工程建设任务和移民征地拆迁工作完成新华垸红旗闸迁建和溃口修复重点险工险段整治、华容河新华垸堤段白蚁防治等工程;大力推进麻泗机埠、环城机埠建设。

加强防汛抗灾保收保安突出抓好项工作:抓紧在建水利工程施工,确保堤防加固工程特别是破大堤工程在4月1日前完工;认真组织开展水利工程汛前查险处险,确保汛前整治到位;实好防汛队伍,组织开展专业技术培训;按标准储备各类防汛物资器材及设备加强对水库、湖泊、内河、沟港的科学、实时、精细调度。

加快农业综合开发继续完成三封寺镇复兴片区治河渡镇严家河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抓好2017年禹山镇凤山片1.3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全力抓好精准扶贫,夺取全面脱贫新胜利

构建全覆盖网络组织全县党员干部、扶贫志愿者与贫困户开展“一帮一”活动,做好结对帮扶、驻村帮扶,对15829贫困户、3698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对2017年度28个贫困村实现驻村帮扶全覆盖。

做活三结合文章。构建扶贫信息推广使用系统、乡镇扶贫工作站(含金融扶贫服务站)、社会扶贫开发协会三个平台,做活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三篇文章。

开展大攻坚行动。围绕“五个一批”、“五个突出”,全力组织开展特色产业扶贫、培训就业和劳务协作扶贫、易地搬迁扶贫、教育扶贫、兜底保障扶贫、医疗救助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扶贫(水利工程扶贫、农网改造升级、村组联户道路建设扶贫)、光伏扶贫、“互联网+”扶贫、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改善扶贫、科技扶贫、文化和旅游扶贫、金融扶贫、集体经济增收扶贫、保险扶贫、党建扶贫等16项扶贫攻坚行动,确保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六、突出农村大局稳定,推动三农发展新跨越

实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充分发挥我县生态优势,在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积极创建绿色生态品牌的同时,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既满足消费者对“舌尖上的美味”需求,又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扎实做好动物防疫工作。在组织开展好春季动物集中免疫、加强疫情监测、落实检疫与消毒、搞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同时,迅速落实禽流感疫情防控措施,全力确保禽流感疫情在我县境内不发生、不传播。

贴心做好移民稳控工作在强化政策宣传,及时解决移民合理诉求,做好正面引导的基础上,进一步摸清底子,建立台帐,结合危房改造、低保照顾、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医疗救助、临时救济、美丽乡村建设等政策倾斜,切实解决好集成移民“无田无房”的问题。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对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奋力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咬定目标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的新华容作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