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2-28
范文科在2017年县乡村三级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7-02-15 10:44
浏览量:1 | | | |

创优争先  继续前行

再创人口计生工作新辉煌

——在2017年县乡村三级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范文科

(2017年2月14日)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回顾过去,肯定成绩,全面评估2016年度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2016年是我县人口计生工作硕果累累的一年,取得了“满堂红”的好成绩。去年,我县在全省128个县市区中脱颖而出,成为卫计机构合并后全省25个荣获新一轮“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县市区之一,并被省委、省政府评为了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优秀单位,实现了连续10年保持国优、18年省优、22年市红旗县荣誉;2016年,我县还荣获了全省打击两非工作先进县、全省卫生计生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全省计生协会工作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一)主要考核指标圆满完成

去年,我县符合政策生育率97.14%,出生性别比106.14:100,政策外多孩率1.78%,人口自然增长率6.53‰;出生缺陷发生率控制在1‰以内;优惠政策兑现准确率、资金到位率和及时发放率均为100%。

(二)计生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

一是搭建媒体宣传平台。与华容电视台联合创办《人口与健康》栏目、与《岳阳日报》签署协议专题报道我县人口计生工作;利用“村村响”广播进行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宣传;继续与移动公司合作,利用其信息平台发送计划生育信息。二是搭建阵地宣传平台。利用县乡村三级政务、村务公开栏,对基层群众开展政策宣传,通过打造宣传文化长廊,安装宣传电子屏,编排含计划生育新政策内容的戏剧、小品、三句半等文艺节目,进一步丰富宣传形式,深受群众喜爱。三是搭建重大节日宣传平台。在“5.29”、“7.11”等重大活动纪念日、节假日,采取宣传车、文艺演出、演讲比赛、宣传服务一条街、设立咨询服务台、悬挂横幅等多形式进行宣传。四是搭建社会公众宣传平台。通过卫生计生网站开辟了“婚育新风进万家、关爱女孩行动”等专题栏目,开通华容卫生计生宣传微信服务等进行宣传,效果十分明显。

(三)依法行政力度进一步加大

一是疏通计生信访渠道。注重源头管理,严格依法办案,使计生信访工作成为了解民情民意、捕捉社会矛盾、明察工作问题的“窗口”,全年共接纸质信访件13件,已全部按要求办结。二是加强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去年,我县出台了新的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方案,并开展了2012年10月1日以来的征收清理核查工作。还先后两次召开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推进会议,部署社会抚养费征收集中行动,确保社会抚养费征收立案率、征收标准准确率均达100%,效果比较明显。三是严厉打击“两非”。去年,我县率先在全市完成了7例打击“两非”案件的侦破与处理工作,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

(四)各项惠民政策进一步落实

一是提标落实农村奖励扶助政策,去年已对4228人打卡发放奖励扶助资金465.08万元。二是严格落实城镇独生子女奖励政策,将原独生子女保健费每月5元标准提高到每月20元,并对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7028人(新增266人)、特扶对象472人(新增61人)逐一上门进行资格审核,将确认名单录入“一卡通”系统。三是积极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去年共对720户计划生育的困难家庭进行了慰问,先后解决了111户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和手术并发症家庭在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全县去年已发放关怀资金22万元。

(五)优质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是加强产科、儿科能力建设。投入5500余万元新建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大楼,已于去年11月8日投入使用,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环境明显改善。二是免费开展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实行城乡全免费,并积极开展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等出生缺陷预防项目,有效地降低人口出生缺陷的发生。三是以群众避孕节育措施知情选择为抓手,为群众免费提供避孕节育技术服务。在县城大型宾馆、医疗机构和大规模住宅小区安置了“智能药具发放机”13台,让广大育龄群众方便快捷获得免费避孕药具。四是免费开展妇科疾病查治。现已为3万名已婚育龄妇女提供妇科疾病普查服务,普查率与随访服务率均在95%以上;全县已免费查出患有“两癌”妇女14人,并全程跟踪提供技术指导服务,育龄群众反响良好。

(六)综治机构责任进一步加强

一是信息共享落实到位。县公安局、民政局、人社局、房产局、住建局、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教育体育局等部门所有信息都已通过“实时通”系统予以上报。二是部门协作管理到位。县公安局积极参与配合打击“两非”案件侦破,已参与2起“两非”案件的侦破工作。同时,在办理流动人口暂住证时,严格落实计生部门先审查后办证的部门协作规定;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2次对全县药具和广告市场进行清理整顿,已查处两起“两非”药品案件并处罚到位。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工商联、人社局等部门坚持计划生育审查。去年来,在人员提拔、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评先评优等人员进行计划生育资格审查达20余次1533人,通过审查已取消31名人员相关资格。三是政策兼容落实到位。县民政局在农村低保、城镇低保和大病医疗救助方面对189户计生特困家庭落实了优先优惠;人社局出台专门文件,维护女职工、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教育体育局拿出部分资金对全县159名义务教育阶段特困计生家庭的学生每人发放了100元的助学补助等等。

(七)大胆创新,协会工作模式全省推广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计划生育工作,我县大胆创新,主动顺应农村基层一系列新变化,大力加强协会组织建设,首创了计划生育“八有八到户”工作模式,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计划生育工作的积极性。去年9月6日,在怀化市举行的全省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经验交流会上,我县作了典型发言,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充分肯定并全省推广。

二、正视现实,找准问题,准确把握当前形势

1、工作环境更加严峻。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放开,我们的计生工作环境势必将更加复杂严峻,主要是全社会对计生工作的模糊认识大量增加,违法生育等现象加速蔓延;以前违法多生育的,在等待“赦免”处罚;现在符合生育两孩的,对出生性别取向目的性强,造成“两非”现象增多;有的人甚至存在计划生育可以不用抓了的错误思想,有造成计生工作倒退滑坡的危险。

2、数据监控更加严密。尽管我县已荣获新一轮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而实行两年现场免检,但所有数据仍要如期如实上报,省级也将会对全省25个免检县市上报数据实行更加严密的监控,对监测数据严重异常的,也将会实行现场数据核查,甚至存在“摘帽”风险。

3、社会抚养费征收更加困难。目前,由于全面两孩政策的放开,加之一些群众的国策、法律意识淡薄和一些舆论媒体的负面报道,尤其是法院执审分离后,征收手段有限,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将面临新的更大的挑战和困难。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务必进一步增强抓紧抓好人口计生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自觉地、坚持不懈地把人口和计生工作抓紧抓好。

三、创优争先,继续前行,努力开创我县2017年计划生育工作新局面

2017年,我县人口和计划生育总的工作思路:以围绕“一个中心”,提升“两个品牌”,突出“三个重点”,夯实“四项工作”为抓手,促进人口与计生工作水平整体提高。

1、围绕“一个中心”。即紧紧围绕计生工作指标抓实报实这一中心。2017年,我们将组织专门的指标数据核查督查队伍,发挥“村直报”、实时通、流动人口监管等相关平台的资源优势,狠抓指标量化考核,全面提高数据质量。

2、提升“两个品牌”。一是提升“新国优县”优质服务品牌。首先就是生好育好,减少缺陷儿出生。通过卫计资源整合,硬软件建设,队伍素质培养,实施免费出生缺陷干预,落实避孕方法知情选择,为群众提供及时便捷的生育技术服务;其次是简化办事程序,方便群众,实行生育服务登记制度,推行网上办证,落实政务、村务公开,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理手续,方便群众办事;第三是高标准落实好优先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计生利益导向机制,重点加强对全面两孩政策以来计划生育相关优先优惠政策的制订和落实。二是提升协会创新工作品牌。我县计生协会已推行“八有八到户”工作模式,并在全省推介。2017年,我县将在以下两方面发力:首先是夯实工作网底。配齐配强队伍,加大宣传教育,强化活动开展,切实解决经费保障。其次是创新生育关怀。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为主要人群,在全县普遍开展“生育关怀.帮扶救助”活动。

3、突出“三个重点”。一是突出考核体系建设重点。严格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将工作指标、工作责任进行量化,实行量化考核;切实加强对计生工作的督查考核力度,认真落实计生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经常性工作、阶段性工作和重点工作的督查考核,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进行约谈、“黄牌警示”、“预否决”,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对工作严重滑坡,领导不重视,发生恶性案件等坚决执行“一票否决”。二是突出综合执法体系建设重点。按照统一配强综合执法人员队伍、统一强化硬件建设、统一确定职能定位“三统一”的要求,指导县、乡、村三级在计划生育行政执法过程中发挥各自作用,履行自我职能。三是突出队伍建设重点。进一步加强县、乡、村、组资源整合,通过培训考核,定岗定员,提高素质,明确工作职责,研究并统筹解决好村组计生人员的待遇报酬问题。

4、夯实“四项工作”。一是夯实宣传教育。发挥宣传教育的先导作用,采取多形式、多方法的宣传教育手段,深入学习中央《决定》,优化规范户外宣传阵地,开展“第五阶段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和“关爱女孩行动”,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需求,积极营造良好工作环境。二是夯实利益导向。加大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力度,把好奖励对象资格审核关,开展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生活照料、养老保障、大病治疗和医疗救助等活动,努力推动扶贫开发、社会保障、教育助学、民政救济、移民后扶等政策与计划生育国策的兼容。三是夯实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将流动人口纳入常住人口管理,加强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均等化服务,加强流动人口区域协作机制建设和信息交流。落实现居住与户籍地协同服务管理机制,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方便群众办事。继续推行“以房管人”“以户管人”机制,落实城区计划生育楼栋长管理模式。四是夯实综合治理。建立“党政负责,部门配合,群众参与,优势互补,齐抓共管”的人口计生综合治理工作格局,实现综治部门之间责任明确、协同管理、资源共享。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审查制度,对党政领导班子建设、领导干部提拔任用以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先进基层组织评选、文明单位创建、民主党派和工商联领导班子配备、统一战线各类代表人物,在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以及相关表彰活动进行计划生育审查时,对有违法多生育的对象,按要求落实“一票否决”制度。

同志们,今年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希望大家进一步发扬成绩,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坚持不懈地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工作,为华容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再创佳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