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6-11-15 10:18
浏览量:1 | | | |

岳人社发〔2013〕 74  号

 

 

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高校毕业生

就业见习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各有关单位:

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是党中央、国务院推出的旨在提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促进其就业的重要举措。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的通知》(湘人社工字[2010]152)湖南省离校后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办法》(湘劳社工字[2009]110)《关于<湖南省离校后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办法>的补充通知》(湘人社工字[2010]142)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做好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管理

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的总体规划、政策制定、协调指导和监督管理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的组织实施。

县市区政府所属人才流动服务机构(以下简称人才中心)负责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的具体实施并提供相关的服务。

二、实施办法

(一)见习基地的建立和运行

1、申报条件。申报见习基地的单位必须是依法办理了工商注册或进行了法人登记的企事业单位同时须满足以下条件:一是具有一定规模和良好的社会信誉;二是具备能持续提供一定数量和质量见习岗位的实力三是有专门的施训指导人员并能够提供相应的见习、施训条件,且能按要求对高校毕业生见习进行有效管理四是能够按规定为见习高校毕业生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五是自觉遵守有关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文件规定的其它事项。

2、申报程序。拟申报见习基地的单位将申请报告、营业执照复印件(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出具介绍信)、单位情况简介、见习岗位、见习管理办法、见习工作负责人和见习指导老师简历等资料提交至所在地人才中心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核、认定、挂牌成为见习基地。

3、管理与考核。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对见习基地进行考核见习基地挂牌期限为三年,挂牌期内当年12月至次年1月为年检年审期由当地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年检年审。在挂牌期内见习制度完善、管理良好且接收高校毕业生见习人数较多的单位,经考核合格可以继续挂牌经考核不合格的单位,取消其见习基地的资格。

(二) 毕业生参加见习办法

1、报名条件。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对象是湖南生源、已毕业离校且两年内未就业的普通高校毕业生“湖南生源”指入学前户籍在湖南省内或原为外省户籍后就读于岳阳市内高校且户籍已转入岳阳的毕业生;“普通高校毕业生”指参加国家统一高考后被录取的大专及大专以上学历的学生。

2、报名程序。符合见习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登陆湘北人才网或各级人才中心网站了解见习基地的岗位需求下载并填写《岳阳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申请登记表》(附件1,一式三份)与毕业证、身份证、户口簿、《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空白件)或者就业失业登记证等有效证件一并提交所在地人才中心。

各级人才中心对毕业生提交的资料进行初审和登记后结合见习基地要求和毕业生意愿,向见习基地推荐达成见习意向后,见习基地和毕业生签订《岳阳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协议书》(附件2见习高校毕业生可将档案转至所在地人才中心进行统一管理。见习期间各级人才中心免费为见习高校毕业生提供档案管理等人事代理服务。见习基地于每年831日前将见习高校毕业生名单报至所在地人才中心备案。

三、见习基地对见习毕业生的接收与管理

(一)见习基地与参加见习的高校毕业生协商签订《岳阳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协议书》明确见习岗位与职责、见习期限、见习待遇以及见习计划安排,明确双方权利与义务并按规定为见习高校毕业生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二)见习期最长不超过一年超过见习期仍继续使用的,必须签订劳动合同。

(三)见习期间见习单位应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档案。内容包括:

1、见习大学生花名册;

2、《岳阳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申请登记表》;

3、《岳阳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协议书》;

4、人才中心未就业大学生存档证明或就业失业登记证;

5、发放生活补贴证明;

6、高校毕业证复印件;

7、身份证复印件;

8、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证明;

9、就业见习鉴定等。

见习高校毕业生异动情况应于每月31日前报当地人才中心登记备案。

(四)见习期满后见习基地负责对见习高校毕业生进行考核鉴定,并根据其实际表现和工作能力出具《岳阳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鉴定表》(附件3为用人单位招聘、选用见习高校毕业生提供依据。

(五)见习结束后见习基地正式录(聘)用见习期满高校毕业生的,单位应及时与其签订劳动(聘用)合同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并及时将录(聘)用情况报各级人才中心备案。

四、就业见习资金的划拨与补贴发放

   (一)补贴对象和条件

领取见习补贴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1、离校后2年内未就业的湖南籍高校毕业生;

2、在经县市区以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认定挂牌的见习基地进行就业见习;

3、见习单位发放了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生活补贴。

(二)补贴标准和补贴期限

就业见习补贴标准为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

(三)补贴方式

见习补贴采取先发后补的方式见习期间,由见习单位按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先发给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并为其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再由当地政府根据有关规定按季对见习单位给予补助见习单位安排见习人员在法定工作时间以外工作的,由见习单位参照劳动保障有关法律法规发放额外补贴。

(四)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从就业专项资金中列支。

(五)见习补贴实行属地管理原则。各见习单位按季通过所在地人才中心向同级就业服务局提交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相关申请材料申请时填报《岳阳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审批表》(附件4并同时提供下列申报材料:

1、见习补贴申请报告;

2、参加见习高校毕业生名册及人才中心未就业大学生存档证明或就业失业登记证、身份证、毕业证书复印件;

3、经本人签字的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支付明细表;

4、录有参加就业见习单位、人员名单、身份证号码、毕业证编码、人才中心未就业大学生存档证明或就业失业登记证编号、见习起止时间等信息的电子文档;

5、见习单位在银行设立的基本帐户;

6、见习基地认定书复印件。

(六) 审核程序。就业服务局在接到人才中心转来的见习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申请后对有关材料进行审核,审核最长时间不超过10个工作日审核通过后,就业服务局将拟享受就业见习补贴的见习单位、人员名单、身份证号码、人才中心未就业大学生存档证明或就业失业登记证编号、毕业证编码、见习起止时间等信息在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所属的网站上公示公示期为1个月同时公布当地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举报电话,接受实名举报(接受举报的部门应为举报人保密)公示期满无举报的,在申请表上签署审核意见并加盖公章将审核材料转送同级财政部门复核。公示期间有举报的经查实后,按《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国务院令第427号)第十四条有关规定处理。

同级财政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对就业服务局转来的补贴材料进行复核后按规定将补贴资金直接划入见习单位在银行设立的基本账户,同时将资金支付情况抄送就业服务局并转由人才中心将已审核的《岳阳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审批表》报同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备案。

(七)提前结束见习的高校毕业生其生活补贴按实际见习时间计算核发。

(八)就业见习补贴要严格按照程序申领和拨付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挤占挪用。对资金申报、拨付、使用过程中有弄虚作假、克扣、截留、挪用等行为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九)见习单位要建立补贴台帐和统计报表制度。统计报表按季度报送当地的就业服务局就业服务局再按要求上报上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密切协调要加强组织管理、总结和推广有效做法,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要建立见习统计制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度。

(二)扩大政策宣传。要运用多种形式大范围、多层次、多渠道地开展宣传工作,深入宣传就业见习计划的意义和政策宣传见习工作的好典型和好做法,让高校毕业生和见习基地了解见习政策并参与见习活动要发挥街道、社区和各级人才市场平台的作用,增强就业见习工作的社会认知度要大力宣传行业、企事业单位开展就业见习的经验做法,树立见习基地的良好形象以推动更多的用人单位主动承担见习任务,促进更多的高校毕业生通过见习实现就业。

(三)强化监督管理。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见习基地的监督管理。对存在见习补贴不落实、见习组织管理混乱等问题的见习基地及时督促加以改正,并视情况扣减财政补贴对弄虚作假、虚报冒领就业见习补贴的见习基地,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在媒体进行曝光要建立参加见习的高校毕业生诚信档案,把见习高校毕业生在见习中的实际表现作为其今后是否享受有关扶持政策的条件之一。

(四)不断总结完善。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见习基地及其他相关部门应加强调查、认真总结、及时反映见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共同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

 

 

 

 

 

 

附件:1、岳阳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申请登记表

          2、岳阳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协议书

          3、岳阳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鉴定表

          4岳阳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审批表

 

 

 

                 2013527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附件1

 

岳阳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申请登记表

 

  

 

  

 

政治面貌

 

照片

出生年月

 

  

 

健康情况

 

毕业院校

 

   

 

所学专业

 

毕业时间

 

家庭住址

 

邮政编码

 

家庭电话

 

身份证号

 

移动电话

 

E-mail

 

主要简历

 

 

 

 

 

 

 

 

 

 

 

 

 

爱好、特长

 

 

 

 

 

 

奖惩情况

 

 

 

 

 

 


 

 

见习单位

见习岗位

意向一

 

 

意向二

 

 

诚信承诺

 

 

本人上述填写的情况和提供的相关材料、证件均真实有效若有虚假,本人愿意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

 

 

 

 

 

 

 

申请人签名:

                               

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审核意见

 

 

 

 

 

 

(盖章):

                               

  

 

 

 

附件2

 

岳阳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协议书

 

甲方(见习单位):                                         

乙方(见习毕业生):                               

 

为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活动的顺利实施规范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政策规定甲方作为岳阳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单位接纳乙方进行就业见习,甲乙双方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就见习有关事宜成如下协议:

一、见习期限和见习岗位

按照甲方的岗位需求乙方自                    日至                 日到甲方指定          岗位见习见习期间,甲方可以根据其需要和乙方的具体情况对见习岗位进行调整。

二、见习生活补贴

甲方在乙方见习期间对乙方进行管理;在乙方到岗后为乙方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发给乙方的生活补贴为     元/月由甲方按月及时足额发放。

三、双方的权利及义务

(一)甲方的权利

1、按照适才适岗的原则合理确定乙方的见习岗位;

2、按见习岗位职责要求检查督促乙方完成见习工作任务;

3、根据工作需要在征得乙方同意后,方可调整变动乙方的见习岗位;

4、因法定事由经法定程序,有权提前终止见习协议。

(二)甲方的义务

1、保护乙方的合法权益;

2、制定见习方案确定指导老师,在就业见习期间为乙方提供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通过就业见习培训切实提高乙方的职业技能;

3、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政策规定按月及时足额发放乙方生活补贴和劳动保护用品以及为乙方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如发生工伤事故由甲方完全承担法律责任。

4、见习期满后对乙方进行考核鉴定,出示《岳阳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鉴定表》;

5、乙方见习合格后协助推荐就业。

(三)乙方的权利

1、根据本身专业特长获得相应见习岗位及履行岗位职责所应有的工作条件和权利;

2、按照国家及省市有关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政策规定获得见习生活补贴及相关保险、福利待遇;

3、可获得《岳阳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鉴定表》作为用人单位聘(录)用人员的重要依据;

4、因法定事由经法定程序,有权提前结束就业见习。

(四)乙方的义务

1、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及法规政策规定遵守甲方规章制度,接受甲方日常工作管理和指导;

2、按照见习岗位职责要求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严格遵守甲方的生产操作规程;

3、保守国家秘密及甲方的商业、技术秘密。

四、协议的终止

(一)见习期间乙方有以下情形之一的甲方可单方终止见习协议:

1、无故旷工连续3天或累计矿工5天以上的;

2、严重违反甲方有关章制度不遵守见习纪律且教育无效的;

3、因故意或者过失造成甲方严重损失的。

甲方终止见习协议应书面通知乙方,并向所在地人才服务中心反映并登记备案。

(二)见习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乙方可终止见习协议:

1、自愿放弃就业见习的;

2、在其他单位就业或考入高等院校深造的;

3、甲方违反有关法律和规章制度对乙方造成严重损害的;4、具有其他无法继续见习情形的。

具有上述124情形之一的应提前7日书面告知甲方乙方单方终止见习协议,应由甲方及时向所在地人才服务中心反映并登记备案。

五、其他未尽事宜

本协议未尽事宜由甲乙双方协商解决。

本协议一式二份甲乙双方各执一份。

 

 

 

甲方(盖章):                  乙方(签名):

 

                           

 

附件3

 

岳阳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鉴定表

 

见习单位:(盖章)                           填表日期:         

 

  

 

性别

 

政治面貌

 

民族

 

所在学校

 

专业

 

学制

 

见习部门

 

见习岗位

 

指导教师

 

职务/职称

 

见习期限

                 日至                 

见习期满

自我鉴定

 

 

 

 

 

 

 

 

 

 

 

 

 

 

 

 

 

 

 

 

见习生签名:

 

                                  

 

见习基地考核鉴定意见

 

 

 

 

 

 

 

 

 

 

 

 

 

 

 

 

 

 

 

 

见习单位给予

待遇情况

 

 

 

 

 

 

综合评价

该同志在我基地参加就业见习经综合考核,其评定结果为                  (优、良、合格、不合格)等次。

 

 

 

见习基地盖章:

 

      

备注

 

 

 

 

填表人签字:                                     联系电话:

附件4

     月至     月岳阳市高校毕业生

就业见习补贴审批表

 

见习单位(盖章):                               填表日期:       

见习单位全称

 

单位地址

 

邮编

 

法人代表

姓名

 

经办

人员

姓名

 

电话

 

电话

 

开户银行

 

账号

 

符合享受

补贴人数

补贴标准

    元/人

补贴时间

     月至      

申请补贴金额

(大写)         

(小写)          

人才中心

初审意见

 

 

    经办人:                                 日(盖章)

就业服务局

审核意见

经审核同意该单位从      月至      月享受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大写)              ,即(小写)          元。

 

    经办人:                                 日(盖章)

财政部门

复核意见

经复核同意该单位      月至      月享受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大写)              即(小写)          元。

 

    经办人:                                 日(盖章)

备注:此表一式四份报同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备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