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30
砥砺奋进的五年:一蔸芥菜的蝶变
来源:华容县政府网   2017-09-19 00:00
浏览量:1 | | | |

这是一蔸普通的菜

华容县在魏晋时代便开始种植

华容寻常百姓家已享用千年

这又是一蔸神奇的菜

是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是湖南十大农业品牌

 

  这是一蔸“美名远扬”的菜,食品巨头“统一”“康师傅”垂青,出口五大洲,成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这便是华容芥菜。那么,这蔸芥菜是怎样华丽变身的呢?

 
  一月,天气咋暖还寒,大自然的主色调仍然是灰色和黄色。然而在华容县注滋口、插旗、新河等乡镇的田间,已是绿意盎然,显得生机勃勃。经过4个月的生长,这里种的芥菜已经成熟,半米来高,十多片叶子,每颗重达3公斤以上,一个月后便可进行采收。

  华容县南滨洞庭,北枕长江,气候条件独特,加上大江大湖的浸润,造就了华容特殊的土壤地质,所生产的芥菜叶肥肉厚、嫩脆少筋,口感极佳,具有独特的地域风味和极佳的口感。

  华容芥菜于2008年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认证,2013年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5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为8.77亿元,居全国蔬菜类排名第9位,湖南省第一位。2016年获评“湖南十大农业品牌”。

  二月底三月初,便是芥菜采收的时节。芥菜采摘可有讲究,采收得太早会导致芥菜水分太重味道变淡,采收太迟又会导致芥菜纤维老化影响口感。为了保证芥菜品质,全县13万亩芥菜将在这二十来天全部采收完毕。芥菜采收后,一部分村民将生菜拉回家自己腌制,而更多的村民将生菜卖给了加工企业,在企业的标准化腌制池进行腌制。

  插旗菜业是华容县芥菜加工龙头企业,公司建造了300个每个容量为130立方的混凝土腌制池。

  跟传统泥土腌制池相比,混凝土腌制池封闭性更好,腌制效果更好。晾半干的芥菜在腌制池有序摆放,层层叠起,涂上配料,覆上膜,最后再压上块石压实。8个月后,酸爽脆嫩的芥菜便可出炉。这些腌制程序看似简单,但每一步都有学问,处理不到位就影响口感。拿碾压物来说,碾压物影响腌制的酸脆度,公司最开始用的是沙子,沙子装卸太费人工。后来换成卵石,芥菜受力不均匀,影响整体质量。最后,公司借鉴传统工艺,制规格统一的方条石,每块为标准的400公斤,每个池子用60块方条石来进行压实。

  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曾令桂:芥菜在这个条石的重压下进行腌制,能保证它的脆度和水分恰到好处,坛香味非常的浓郁

  芥菜腌制好后,接下来的程序是清洗。经过几代改良,华容县企业采用业界最严标准清洗芥菜:先用机械清洗4遍,再用人工逐蔸清洗4遍,最后用人工逐片茎叶清洗4遍,合计12遍,然后再进行精深加工。

  它们有的变身成一坛坛、一包包酸菜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目前市场上60%的酸菜来自华容;有的成为食品巨头统一、康师傅方便面里面的风味包,2016年,华容向这些食品企业出售酸菜风味包达30亿包;有的经过精细加工出口到了国外,日本、新加坡、美国、法国、新西兰等五大洲20个国家都在进口华容芥菜,2016年出口额超过6000万元。   

  得益于种植、加工工艺的改进和品牌化战略的推进,华容芥菜的价值不断提升,华容县芥菜种植由零星种植向规模种植发展,2016年,种植面积有13万多亩,年产量60多万吨,已形成生产、加工、运输、营销等链条齐全的产业化体系,全县芥菜产业产值达32亿元。

  华容发展芥菜加工企业39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年产值过4亿元的企业1家,过2亿元的企业3家。 不仅是企业富了,群众的荷包也鼓了。插旗镇芥菜种植大户刘道怀见证了我县芥菜产业的成长壮大,刘道怀有着十多年芥菜种植经验,他说,十年前芥菜才一两毛钱一斤,销路也不好,很多芥菜都烂在地里,近几年芥菜越来越吃香了,价格也一路上扬。

  芥菜种植大户 刘道怀 :以前芥菜才一两毛钱一斤,现在鲜菜都有三毛了,腌制好的芥菜可卖五六毛一斤。

  2016年,华容县芥菜平均亩产鲜菜6000公斤左右,亩均约产值3600元,产值比棉花、水稻等传统农作物高了1000元以上,这还只是一季收益,是名符其实的“富民菜”。



  从今年开始,华容县委县政府对芥菜产业有了更大决心:按照打造全国“芥菜之乡”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芥菜产业标准化、集群化、品牌化、高端化,用三年到五年时间,将华容芥菜打造成百亿产业。
 

  号角一吹响,全县上下便迅速行动起来。华容县正在编制《华容芥菜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华容县芥菜生产技术标准》《华容芥菜加工质量标准》,构建完整的生产加工技术标准体系,今后,全县芥菜产品质量只有达到这一标准,方能使用“华容芥菜”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按照绿色种植标准,华容县计划在5年内建设5万亩芥菜高产高效种植基地,第一期5000亩基地已经启动建设。规划面积达1000亩,投资5亿元的华容芥菜产业园项目已上马,正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预计2018年建成运营。这一列组合拳落地后,华容芥菜产业将如虎添翼,迎来更加强劲的发展。

 
 
华容广电全媒体讯 记者: 潘为伟
编辑:单铃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