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4-08
“旱改水”助农增收四千多万元
来源:华容手机报   2017-06-27 09:09
浏览量:1 | | | |

 26日傍晚,县棉种场千亩荷田,三五成群的人们不约而同来到这里赏荷、休闲,偌大的荷田间,不时惊起只只白鹭。

 “这1400亩荷花,一年前还是高低不平的旱地,去年‘旱改水’还没完工,就被湖北丰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现在变成了发家致富的荷田。”谈起“旱改水”带来的变化,棉种场场长丰辉感慨不已。

 我县棉花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45万亩左右。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棉花行情急转直下,村民对旱涝保收的水田求之若渴,却因改造成本太高而望田兴叹。2014年,国土资源局积极把握住省国土资源厅在全国率先启动“旱改水”试点工程这一机遇,5.3万亩“旱改水”项目很快立项。我县成为全省实施“旱改水”项目首个试点县。项目总投资1.29亿元,覆盖操军、北景港等8个乡镇25个村场。

 “项目最大的优势是群众说了算。”22日,北景港镇鲤鱼鳃村群众吴长付说,村里在拿“旱改水”规划时,县乡干部、村民代表先后经过了6个来回才敲定方案;在项目现场管理上,实行责任“沉底”,质量由乡、村干部、村民监管,严格职责与奖惩;事实证明,磨刀不误砍柴工,工程建好后群众十分满意。”北景港镇鲤鱼鳃村1800亩耕地,由于种棉不赚钱,种水稻得不到水,每年抛荒三分之一。“旱改水”项目实施后,土地迅速“走俏”,流转价格由以前的100元/亩上涨至目前的800元。土地承包大户赵三平承包了110亩土地,全部实施稻虾连作,一年纯收入30多万元。

 通过“旱改水”,耕地排水条件明显改善,增加了耕层厚度,提高了农田产出率,实现了藏粮于地。2016年6月,湖南省农业厅土肥站组织专家评审,认为项目区提高耕地等级3至6级。“旱地种棉,亩平收入不足700元,如计算人工与物化成本,收不抵支。而改种水稻后,亩平收入可达1500元,每亩增加纯收入800元,全县5.3万亩旱改水,共增加纯收益4240多万元。”农业局高级农艺师唐生虎说。

 国土资源局局长李劲松掰着手指头说:“按旱田与水田的产值换算,通过‘旱改水’,我县相当于另外增加了6万亩旱地或者2.8万亩水田,为‘占补平衡’找到了新的出路,也符合群众的迫切需求。”目前,省国土资源厅已将我县实施“旱改水”项目的做法作为全省样板,上报国土资源部向全国推介。(刘立武 严非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