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华容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1-11-03 15:00
浏览量:1 | | | |

一、出台背景    为健全科学决策、规范管理、严格监管的政府投资管理体制,提升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水平。

二、总体框架

新修订的管理办法总体框架包括总则、计划管理、审批流程、前期管理、招投标(采购)管理、施工管理、工程结算和财务决算、责任追究、附则等共九章三十五条。    

三、主要内容

(一)职能职责的调整。对政府投资项目实行集中归口管理,相关职能部门各尽其责。政府投资项目原则上不单独设立协调指挥部,由项目建设业主负责建设协调管理,重大项目确需设立协调指挥部的,需报请县政府研究确定。禁止协调指挥部单独设立食堂,不另行租用办公场地。

(二)强化成本控制和计划管理。一是县发改局统筹建立县政府投资项目三年滚动储备库,县重点建设事务中心牵头编制政府投资项目年度实施计划,县财政局牵头做好项目资金年度预算安排计划。二是强化造价成本控制,县发改局负责建立可研报告评审专家库,总投资40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项目,县发改局牵头组织专家评审,出具评审报告,特别重大项目(5000万元以上)实行专家评议制度;建设单位要按照限额设计原则编制初步设计方案,行业主管部门会同建设单位对初步设计方案进行审查。由县财政局牵头,组建专家库,会同相关部门对总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初步设计方案的可行性、经济指标合理性和设计深度等进行复审监督。三是项目预算评审核减(增)额度达预算总额10%或400万元及以上的,建设单位和县财政投资评审中心需向常务副县长说明原因。

(三)规范了概算调整和标后合同监管。投资概算原则上不得超出批复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投资估算10%。对超出批复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投资估算10%的,建设单位要重新编报可行性研究报告,或责成建设单位调减建设规模、建设内容、降低建设及装修标准,重新开展初步设计、编制项目投资概算。施工合同必需通过行业主管部门、司法部门等相关职能部门审查,报县政府审定后方可签订。(参考依据: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和概算管理的通知(岳政办发〔2020〕10号)

(四)从严工程变更审批管理。一是调整了变更审批程序较大变更(40万元-100万元之内)由原分管副县长审定的,调整为由分管副县长审核,常务副县长审定;重大变更(新增工100万元(含)以上)由原分管副县长审核,常务副县长审定的,调整为常务副县长审核,县长审定或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明确;二是明确了工程变更部分的结算要求,对未按规定履行变更程序的新增部分一律不允许纳入结算,项目结算送审金额不得超出项目实际合同价和已履行变更程序的总额,同时考虑项目固定成本和边际利润因素,项目变更部分结算金额按实际评审总额的80%结算;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工程变更要查明原因,厘清责任,做出处理意见后,再按程序执行。(参考依据: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严格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变更管理工作》的通知(华政办发〔2020〕9号))

(五)简化项目审批流程。按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规范流程,进一步精简优化审批流程,每个审批阶段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对原来反映预算评审时效、入库审批、招标(采购)上限值的确定等审批流程进行了优化,今后实行网络化办公审批,效率更快。(参考依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19〕24号)。)

(六)细化了项目建设管理责任追究。明确了建设单位、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中介服务机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责任追究。特别是对建设单位和施工、设计、监理、勘察及预算造价等单位签订服务合同时,必须明确相应的违约责任,因中介机构过错造成项目变更和超预算的,建设单位须按照超预算变更比例的双倍扣除应付中介费用。(参考依据:平江县、岳阳县等县(市)区出台的项目管理办法)

三、制作依据

1、《政府投资条例》(国务院令第712号)

2、《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国务院令第613号)

3、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19〕24号)。

4、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和概算管理的通知(岳政办发〔2020〕10号)

5、《岳阳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岳县政办发〔2021〕6号)

6、平江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江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平政发〔2015〕5号)

7、《宁乡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若干规定》

8、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严格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变更管理工作》的通知(华政办发〔2020〕9号)

9、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华容县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的通知(华政办发〔2020〕9号)。

 

华容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

2021年10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