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解读: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华容县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和“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办   2018-10-08 16:17
浏览量:1 | | | |

 

 

一、制定该文件的背景和要求

7月8日,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岳阳市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岳办〔2018〕18号),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围绕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最多次是例外”的目标,按照“一单总揽、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号响应、一体监督”的总框架,以群众和企业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全面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大力优化办事流程,改进政务服务模式,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努力实现年底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达90%以上,网上办理事项达80%以上,群众和企业满意度达90%以上,所有涉企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缩短至法定时限三分之二以内。7月27日召开县市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动员部署会,要求各县市区10月11日前将公布的“四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正式文件上报市审改办。

8月24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湘政办发〔2018〕50号),要求以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全面梳理公布“四办”事项清单和实施清单,优化审批服务流程,进一步提高审批服务效能,做到“马上办”,减少企业和群众现场办理等候时间,简易事项即来即办即结;“网上办”,全程网上办理比例不断提高,凡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上线”,“就近办”,推动事权下沉,审批服务向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延伸,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异地转办;“一次办”,审批服务部门主动跟进,一次告知、一站服务、联合办理、限时办结,实现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9月9日,市政府办印发《岳阳市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岳政办发〔2018〕15号)。

7月31日,县委办、县政府办印发《华容县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华办发〔2018〕22号),成立了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并从县编办、县司法局、县发改局、县统计局、县交通局等单位抽调了6名工作人员在县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公。8月1日召开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动员部署会,8月3日召开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8月30日又组织县直各单位行政审批办主任召开了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和“五办”事项目录清单填报业务培训会。

二、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45号)

2.《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18〕50号)

3.《中共岳阳市委办公室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办〔2018〕18号)

4.《中共华容县委办公室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华容县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华办发〔2018〕22号)

三、制定事项目录过程及与相关部门协调情况

经与42个有改革任务的县直单位反复对接,采用四步工作法,摸清我县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家底。第一步,做减法。按照“三级四同”(省市、县三级,同一事项名称、同一编码、同一依据、同一类型)规定,我县从省目录库中将所有已编码的政务服务事项(依职权行使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除外,计划10月再进行专项梳理)分单位导出后,县直各单位对本级无权实施或初审的事项进行删除,并注明删除理由。第二步,做等法。县直各单位将本单位有权实施和初审的事项予以保留。第三步,做加法。县直各单位将省目录库中没有但本单位有权实施的事项新增,报市审改办、省审改办审核后再新增,经梳理,截止8月10日,我县向市审改办上报新增政务服务事项44项。第四步,做选择。县直各单位将保留和新增的政务服务事项分为“依申请类”和“非依申请类”,并进行选择。

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县“跑改办”)对县直各单位报送的资料组织专人进行了认真审核,并将审核意见反馈给县直部门,进行三个确认,形成三个清单:一是确认县直各单位保留和新增的政务服务事项,形成县直各单位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二是在县直各单位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中确认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形成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目录清单;三是在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目录清单确认“跑一次”和“无需跑腿”事项,形成“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清单。

县“跑改办”经反复审核,最后确认我县共有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1099项,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项1041项,暂不能实现一次办事项58项;“最多跑一次”事项中“跑一次”事项959项、“无需跑腿”事项82项。

本文制发前已经华容县人民政府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核。

 

二O一八年九月三十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