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解读:华容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水稻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籽、棉花生产保护区划定实施方案
来源:华容县农业局   2018-05-23 16:41
浏览量:1 | | | |

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开展水稻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籽、棉花生产保护区划定,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指导意见》(国发〔2017〕24号)、《农业部、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关于做好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的通知》(农计发〔2017〕99号)、《湖南省水稻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籽、棉花生产保护区划定实施方案》(湘政办发〔2018〕3号)精神,我县制定了《华容县水稻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籽、棉花生产保护区划定实施方案》,现对《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的背景与目的

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目标,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永久基本农田为基础,以水稻、油菜籽、棉花传统种植区为重点,将“两区”细化落实到具体地块,优化区域布局和要素组合,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发展精细农业,建设优质农副产品供应生产基地,提升农产品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全县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面积78.34万亩,油菜籽生产保护区划定面积53.61万亩,棉花生产保护区划定面积18.45万亩。

二、制定的原则

(一)试点先行,有序推进。采取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方式,先在万庾镇、东山镇启动“两区”划定工作,及时总结工作经验,为全县大面“两区”划定工作提供行之有效的方法,边试边行,有序推进。

(二)划足划优,突出重点。优先在水土资源条件好、相对集中连片、生态环境良好、农业基础设施比较完备,具有水稻、油菜籽、棉花种植传统的永久基本农田中划定,优先选择已经建成或规划建设的高标准农田划入“两区”。

(三)逐级分解、科学划定。综合考虑各乡镇资源禀赋和发展规划、潜力,采取因素分配法将任务分解到乡镇,落实到村、组,具体到田块,建立“两区”数字化地图和数据库。

(四)建管并重,提升产能。按照划一批,建一批、管一批的要求,已划入两区的地块优先予以开展高标准农田,小农水、土地平整等项目建设,加大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力度,并签好管护责任书,整体提升“两区”综合产能。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从五个方面阐述开展的工作举措:

1、明确划定标准,科学开展“两区”划定。按照中央、省开展培训的要求,明确具备相关条件的田块划入两区,在同等具备条件下优先选择已建成或规划建设的高标准农田进行划定,受重金属污染物或其他有毒有害物质污染较严重且未列入治理规划的耕地不得划入两区。

2、摸清划定区域情况,及早开展划定工作。以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最新年度土地利用现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成果有关图件、影像等资料为基础,确定“两区”划定的初步范围后对接技术单位,开展实地调查,形成准确的图斑和数据,确定“两区”地块。

3、严格招投标程序,确定技术单位。由“两区”划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财政部门根据采购、招投标等相关法律法规组织确定技术单位,确保技术单位技术力量雄厚,价格适中。

4、强化信息共享,做好资料收集。要求相关部门要在签订好保密协议的前提下尽可能实现信息共享,在调取土地二调、集体土地确权等涉密数据与图纸时,签订相关保密协议等,尽量简化程序,确保不影响划定工作进度。

5、严格划定程序,形成划定成果。严格按照资料准备、图件测制、公告公示、数据建库、检查验收、成果管理6个工作程序开展两区划定,每个乡镇划定后要成果入库,图件成果、公示、责任书、检查记录等资料归档整理。

四、保障措施

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职责,抓好宣传发动,落实经费保障,强化绩效考核确保划定工作高标准完成。

 

华容县农业局

2018年5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