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解读:《华容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活禽交易市场临时休市的通告》
来源:华容县政府网   2017-03-23 11:39
浏览量:1 | | | |

为有效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的发生和传播,严控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社会擒,我局起草了《华容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活禽交易市场临时休市的通告》,现将有关情况的说明如下:

一、疫情情况

2017年以来,全国共发现309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死亡80例,其中湖南省发现28例,124日岳阳市发现首例病例,截止27日,全市共报告4例病例(经开区1例、楼区2例、岳阳县1例),无死亡病例。疫情呈现高发态势,形势特点严峻。

二、制定的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第四十二条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立即组织力量,按照预防、控制预案进行防治,切断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必要时,报经上一级人民政府决定,可以采取下列紧急措施并予以公告:

(一)限制或者停止集市、影剧院演出或者其他人群聚集的活动;

(二)停工、停业、停课;

(三)封闭或者封存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公共饮用水源、食品以及相关物品;

(四)控制或者扑杀染疫野生动物、家畜家禽;

(五)封闭可能造成传染病扩散的场所。

上级人民政府接到下级人民政府关于采取前款所列紧急措施的报告时,应当即时作出决定。

紧急措施的解除,由原决定机关决定并宣布。

2、《湖南省活禽经营市场H7N9禽流感应急处置指南(试行)》(湘农业联[2014]36号)

四、应对情形及工作要求:

(一)应对的主要情形:情形五:同一县在2周内发生2例以上病例或同一市州在2周内有多个县累计发生4例以上病例。

(二)应急状态下的工作要求:情形五的处置:该县(市州)所有活禽市场休市1周,对市场进行全面清洗和消毒。

3、《湖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H7N9等人感染流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湘突发公卫指[2017]1号)

二、加强活禽市场管理,切实落实三个一措施进一步明确读书声监管部门和读书声建设主体的责任,加强活禽经营市场的升级改造,强化活禽市场三个一(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措施的落实。对近期发生病例或外环境检测阳性的地区,各有关部门接到通知后应严格按照《湖南省活禽经营市场H7N9禽流感应急处置(试行)》的要求落实清洗、消毒、休市或临时关闭等措施,有条件的地区建议推行活禽集中屠宰和冷鲜、冰鲜禽上市。

三、解释

岳阳市124日至27日连续发生4例病例,并且分布3个县区,符合《湖南省活禽经营市场H7N9禽流感应急处置指南(试行)》,(湘农业联[2014]36号)情形五,岳阳市委、市政府忆作出全市休市决定,我县应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如同,全县活禽交易市场临时休市。

 

 

 

 

华容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72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