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8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8-05-31 09:37
浏览量:1 | | | |

华农业字〔2018〕11号A类 同意公开

 

杨可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偏远乡镇农业发展建设的提案》已收悉,经我局充分调研,集体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们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工作目标,不断适应农业发展新形势,狠抓各项措施落实,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1、抓好技术指导。粮食生产上推广了集中育秧、合理密植、安全齐穗、测土配方施肥、统防统治等技术,推广了湘早籼45号、岳优9113、岳优360、湘晚籼13号等中、高档优质稻品种,全县中、高档优质稻面积达到了120万亩。油菜生产上推广了油菜增行增密、免耕直播、普施硼肥等技术,打造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双低油菜)标准化生产基地45万亩,推广了沣油792、湘杂油753、湘杂油2号等双低优质油菜品种。棉花生产上推广了稳产、抗虫、耐病新品种湘丰棉3号、湘杂棉10号、中棉所63,推广了宽厢栽培,提高棉田通透性;推广了棉田半膜覆盖,实行合理间套作。同时,我们按照“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发展方向,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邀请农业技术专家进行教课,培养覆盖农业和农村经济各行业、各领域,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的各类实用型科技骨干人才和管理人才,造就一大批“田状元”、“土秀才”和种养加大户。2017年,共开办了培训班135期,共有6789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加,带动和调动了农民科学种田积极性。

3.落实惠农政策。一是严格落实国家粮食补贴政策。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措施,严格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每笔资金均通过“一卡通”及时足额发放至农户手中。二是进一步扩大农业保险范围。我们把推广普及农业保险作为促进农业生产的重要抓手。采取广泛宣传、正确引导农户自愿投保,另外我们还组织引导铭泰、福香、万盛、忠心等有影响力的专业合作社为入社农户统一投保。

4.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我县把搞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发展农业生产的根本前提,大力整合涉农补贴资金、小农水建设资金,重点解决发展粮食生产缺水源,缺设备的地区及村场。经过多年的努力,基本形成了大、中、小型灌区、大型泵站与中小型机电排灌机埠相结合、河网工程与中小型水库并举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格局及县、乡、村多层次的管理格局,为我县的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5.着力机制创新。一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积极为新型经营主体大户提供土地流转、技术指导、农资供应等服务。把种粮大户、合作社纳入农业保险,对受灾减产年,予以加大理赔额度、简化理赔手续等方面的政策倾斜。同时对种植大户、合作社等购买大型农机具予以申请担保贷款,优先申报补贴等扶持。二是落实产销结合。我县紧紧围绕“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生产模式,与县内的铭泰米业、盈田米业(华容点)和临近的口口香米业衔接,签订优质稻收购合同。按照合同规定,企业统一提供优质稻种子,基地实行标准化生产,待收获后以不低于市场价格优先收购。企业粮食收购品质得到了保证,农户种粮效益也得到了保障,实现了农企双赢,有效提高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三是开展专业化服务。积极引导合作社、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市场化集中育秧、统防统治、机耕机收服务。多次召开专业化服务座谈会,签订服务合同。涌现出了如田园牧歌统防统治服务公司服务公司、手拉手统防统治服务公司服务公司、祥新农技专业合作社,三封寺兴农农技服务公司等专业化服务组织。

感谢您对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8年5月30日

 

承办负责人:涂和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缪立群  1817309113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