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8-05-31 09:08
浏览量:1 | | | |

华农业字〔2018〕4号A类  同意公开

 

罗先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县观光农业与乡村休闲旅游的建议》已收悉。经我局充分调研,集体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县是农业大县,在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目前已形成了以果蔬采摘、休闲垂钓、绿色购物、品农家酒菜、赏农家风景、体验农家生活、生态茶园为主体的休闲观光农业产业。主要措施有:

1、 坚持政府引导、加强领导。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休闲农业的发展,将发展休闲农业摆上重要日程,作为发展我县县域经济的特色产业来抓,着力加强了休闲农业发展的政策与资金扶持力度,争取了省农委在休闲农庄星级授牌、引导扶持资金方面的支持。

2、坚持以农为本、彰显文化。坚持以农业为基础,农民为主体,农村为单元,围绕农业生产过程、农民劳动生活和农村风情风貌,深入挖掘乡村深厚的农耕文化和民俗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内涵,大力培育特色休闲农业产业,在带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同时,为城乡消费者创造良好的休闲环境。

3. 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充分整合农、林、牧、渔和旅游文化等资源,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循环农业示范区,形成一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特色品牌,推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及其他旅游业态融合发展。将农业资源与创意相结合,开发丰富多样的创意农业产品,打造特色鲜明、富有魅力的农村农庄,形成创意农业产业带。

我县从促进农业结构调整、转变农业增长方式、拓展农村经济发展新领域的高度,支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根据地方特色资源和市场需求制定了科学的发展规划,整合财政扶持资金,加强休闲观光农业项目建设,合理开发和利用资源,使生态、生产、科研和市场相融合。重点建设:华鲁线花卉苗木园。以万庾镇华容-鲁家公路沿线建设以花卉苗木基地为主的休闲、生态农业园区。目前,已引进各类绿化、休闲游园基础设施,规划工作到位;桃花山农耕文化。以华一水库、美丽乡村、桃花山旅游风景区为主线的传统农耕文化园区,打造户外运动、传统民俗、生态农庄为特色的度假休闲体验农业园;洞庭湖油菜花海。以团洲乡为中心建设2万亩油菜基地,举办油菜花节,打造以观鸟、赏花、农家乐为主题的油菜花海节会。

感谢您对我县休闲农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2018年5月30日

 


 

承办负责人:杨妙江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危金华  1387404295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