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容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8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7-05-19 15:29
浏览量:1 | | | |

 

 

 

对华容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83号提案的答复

华人社字20171号B类

 

 

刘小佳委员:

您在县政协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促进城市低保对象就业的问题与建议”的提案,我局已收悉,现根据有关政策回复如下:

一、关于“改变收入抵扣方式,政府出台帮助低保人群就业的优惠制度”的建议

针对低保对象就业的问题,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各类优惠政策。一是免费提供就业培训。我们主动对接不同创业群体开展靶向培训,采用国际劳工组织开发的SIYB创业培训教程,实行免费创业培训,学员要求系统学习创业基本理论、创业案例分析、创业计划书的制定等,切实增强学员的创业能力。所有考试合格的学员,颁发《创业培训合格证书》,并获得创业就业小额贴息担保贷款以及免费创业咨询等后续跟踪服务,截止,共举办了五期培训班,培训学员150人,为135名个体工商户发放贴息贷款1300万元,激化了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创新创业的大环境。二是落实创业小额贴息担保贷款。积极与邮政银行协商,降低准入门槛,开展对我县创新创业基地华都国际建材市场进行贴息贷款业务,对新入驻的个体工商户给予贴息贷款。截止今年6月共发放贷款2100万元,我县新增个体工商户464户,新增私营企业59家,带动城乡就业1456人。

二、关于“健全就业服务机制”的建议

目前,我县共有乡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层服务平台14个;社区服务窗口15个,每个基层服务平台都已实现机构、人员、经费、场地、工作、制度“六到位”,进一步提升了基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水平。一是加大创新创业宣传工作力度,建立了多形式、全方位、广覆盖的宣传渠道。在县电视台政务频道开辟“创新创业项目资源库”专栏发布创业就业信息;与移动公司合作,将创业就业信息和有关政策通过短信平台发送到全县16-59周岁适龄劳动者的手机上。今年上半年,我们通过这些平台和媒介收集和发布招聘信息46次,发布就业信息800余条,岗位1500多个。二是重点扶持家庭服务企业发展,通过提供就业岗位援助和技能培训等方式,并进行扶持补贴资金帮助3家注册的家政服务公司在社区顺利扎根落户。目前,各家家政服务公司发展势头良好,共有从业人员100多人,其中,拥有50名员工的至诚家政服务公司承包了县直学校食堂卫生、城市广场、小区外墙和部分社区主要街道的保洁业务。三是实施公益性岗位补贴。今年计划从就业资金中调剂1000多万元用于政府公益性岗位补贴,用于政府采购公益性岗位安置低保对象,重点面向小街小巷的保洁工作和垃圾清运工作。

三、关于“构筑以社区服务为主的多元就业渠道”的建议

今年来,我县以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为依托,推动创新创业政策向社区延伸,提供政策咨询、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服务,形成了良好的创业就业氛围,章华镇北街社依托市场和政策资源,帮助辖区居民主动对接,与市场、企业互动,积极弥补创新创业短板,完善配套服务,鼓励居民在家门口创业,被评为湖南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社区。

四、关于“提高低保附带福利政策的灵活性”的建议

今年,我们出台了《华容县医疗救助脱贫工作实施方案》,针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对象和低保家庭给予一定的帮扶,对年度内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社会救助、捐助后个人自负费用累计在一定金额的可以申请医疗救助。

再次感谢您对我县城市低保对象就业和生活的关心,对我县就业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今后,我们将逐步完善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定期、不定期开展培训指导,提高就业困难人员的技能水平,联系就业岗位,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

 

 

                              20175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