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容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7-05-17 11:38
浏览量:1 | | | |

 

 

 

 

 

对华容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8号提案的答复

华国土复字5号B类

 

胡建阳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在华容推进“绿色矿山”的建议》已收悉,您建议调整石材产业政策、制定中长期规划、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现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看到了目前石材行业的现状、分析了原因、提出了办法。问题分析得十分透彻,办法十分可行。

正如您所说,华容这些年随着国家对基础建设的持续投入,石材行业也迅速发展壮大起来,但造成了对生态环境的极大破坏和不可恢复,也引发了很多地质环境问题。县委县政府痛定思痛,决定开展矿石行业的整治整顿工作。2016年1月8日,县人大四次会议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华容县矿石开采与加工行业综合整治专项工作报告》,自此,矿石行业整治工作拉开了帷幕。经过近两年艰苦卓绝的工作,区域内由原来的28家矿山企业整合成了12家,并限定了开采截止日期2018年12月31日。

在此情况下,政府仍然在探索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新出路,2016年11月,我县矿产管理一线的同志们前往沿海某建筑用花岗岩矿山企业学习考察,再对比我县的矿产资源开发,对方优势有以下几点:一是现代化程度高。产品全程机械现代化生产,从开采到成品每个环节都受到严格监控。发生安全事故概率低;二是产品附加值高。矿山为客户定制产品,每吨矿石价格是我县的三倍!其废渣经沉淀压饼,价值更是不菲;三是开采水平高。一个矿体只设一个采矿权,一处山体只设一个采矿权。矿山生产全程无灰尘、无噪音污染,矿石爆破采用闷炮技术;矿石破碎过程全程喷雾;污水全部进入沉淀池;矿石全程封闭运输;四是矿山恢复治理先人一步。矿山尚未开采,就已作好规划,将来是地质公园还是工业用地?严格按设计开采,设置台阶,边开采边复绿。通过一番对比,发现我县的矿业经济和环境保护的现状确实落后于别人不少,再搞这么粗放式的矿业经济必将受到后人的唾骂。

目前,我县虽未出台矿石行业的中长期政策规划,但维护企业做大做强的初衷是不会改变的。如何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双丰收是我们当前都应当考虑的问题。政府有责任,企业更要勇于担当,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学习和引进外地先进经验,发展好我们华容本土的矿业经济。

推进绿色矿山建设需要我们共同来参与,争取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保护我们生存的环境,也让人民群众能更多地感受到矿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专此回复。感谢您对国土资源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华容县国土资源局

                                2017年5月15日

 

 

 

 

 

 

承办负责人:刘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曾学军    0730—42170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