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容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9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7-05-23 16:12
浏览量:1 | | | |

 

 

 

 

 

 

 

 

                      

 

对华容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90号提案的答复

  华文广新旅复〔2017〕 4号  B类

 

尊敬的李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华容县墨山旅游扶贫项目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对委员关心华容旅游发展的这份诚挚之情表示衷心的感谢。收到提案后,我县专门组织了县旅游、扶贫办等部门对提案中涉及的内容进行了专题研究和讨论,现答复如下:

一、华容旅游近五年的发展情况

近年来,在华容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旅游部门经努力工作,取得了不俗成绩,主要表现在:一是完成了《华容县桃花山风景区总体规划》《华容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06-2020)》两个主体规划编制;二是完成了七女峰、状元文化园、白果树等五个景点建设的概念性规划;三是在桃花山省级森林公园修建了20余公里的旅游公路;四是申报了一家国家级3A景点-华容县博物馆。特别是在重点项目建设上,经过近5年的积极争取,成功申报了《华容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红色旅游项目》,争取国家资金1370万元,建成了何长工同志纪念馆;五是不断加大旅游市场促销引导力度和宣传手段,先后编印了宣传画册《华容》和《华容旅游指南》,制作了电视光碟《华容风光》,建立了“华容旅游”政府网站,为宣传我县华容旅游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六是行业管理提质升级,目前全县已有三星级旅游饭店4家,星级“乡村旅游区点”8个,“湖南省旅游名村”1个,旅行社6个,社会宾馆100余家,床位数已达10000余张,日接待能力可达1万余人,同时培育了喜多多、插旗芥菜、华容道等一批旅游产品企业。“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基础工作逐渐完善。目前,入境旅游基本以散客为主,入境游客的数量,呈逐年递增的趋势,随着七女峰景点线路的建成,也必将带动包括墨山村在内的旅游经济收入的增长。

二、关于提案中有关问题的说明

关于提案中所提出的“关于华容县墨山旅游扶贫项目建设的建议”,现就具体工作情况说明如下:一是为加快贫困地区旅游产业的发展,由我县旅游主管部门牵头,聘请了北京绿维创景规划设计院和深圳铁汉设计院专门编制了《湖南华容长江水岸生态休闲走廊概念性规划》和《七女峰生态休闲旅游区概念性规划》两本专项规划,旨在对我县贫困地区的旅游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实现整体连片开发的目的;二是为将“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扶贫有机结合起来,2016初,经积极争取,我县华一村被列入了省级旅游扶贫重点项目村名录,并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启动了七女峰生态休闲旅游区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规划面积160万平方米(涵盖七女峰、宝慈观、华一水库及墨山寺等地),主要规划建设七女峰景观带、宝慈观康养基地、特色花海、墨山寺宗教旅游区等一批特色旅游景(区)点,建设年限为2016-2018年。预计,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湘北地区极具特色的旅游度假胜地,将有效的拉动景区周边包括墨山村在内的产业经济发展,达到产业扶贫的战略目标。截止到2017年4月底,该项目已完成山顶供水设施、环保厕所、管理用房、2个山顶观景台、休憩亭、伞亭及3.2公里长的游步道和上山木栈道等附属服务和景观工程基础设施的建设,累计投入专项资金达3000余万元;三是针对您提出的在谢家湾附近重建墨山古镇;打造墨山生态旅游主题公园;将墨山寺纳入旅游综合体进行整合和建设的建议,我们将重点考虑纳入到我县旅游产业总体发展规划修编工作(2020年-2030年)。四是我县将继续争取中央、省、市的专项旅游项目扶贫资金,加大对旅游产业扶贫力度,力争在2020年实现我县30个在册贫困村集体脱贫的宏伟目标。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

 

华容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一七年五月二十三

 

承办负责人:徐勋红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周良  186730793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