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9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5-12-08 16:04
浏览量:1 | | | |

吴雪云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采石场的整治力度和依法保护合法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现我县共有碎石开采26家,花岗岩荒料开采4家,合计矿区面积约0.25平方公里,主要产品是建筑用碎石,年开采加工约800万吨;大理石荒料开采,年开采约31万m3,全属于露天矿开采石材加工有31家,主要以加工墓碑石坯、路边石、路面板等建筑装饰用石材,年加工生产石材约3万立方米。主要原料全来自位于我县桃花山的岳阳同兴石材矿、万里石石材矿、悬鼓岩矿、岳阳鑫迪泰矿等四家花岗岩荒料矿山,均采用切割的方式进行开采。

桃花山区山体以花岗岩为主,坚固稳定,山上植被丰富,有许多珍稀植物资源,生物多样丰富,加之山上有千年银杏及多处文物名胜,有华一水库(一级饮用水源)、东山水库(一级饮用水源)。同时也属于省级森林公园。近年,随着作坊式小加工厂的不断增加,矿山开采量也随着不断扩大,矿区周边植被破坏严重,山地光秃,岩石裸露,采矿过程中生产的废渣和废料随意堆放于山坡上,生态破坏和水土流失不断恶化。

在桃花山省级森林公园的红线内分布着4家矿石开采点和7家石材加工厂,其中3家在桃花山森林公园中心地带(于上世纪80年代开矿开采),1家(东山镇仙鹅寺村)在森林公园红线范围内。这四家矿石开采企业在开矿生产之前已向林业、国土、工商等相关部门办理了相关证照和手续,都采用的较为先进的切机进行露天开采。现矿区可开采总面积达0.0473平方公里,生产总规模达3.0万立方米/年,开采的深度最深处达60米,最浅处也有32米。全县30家石材加工业(碎石加工除外)全部以桃花山的花岗岩为生产原料。岳阳万里石矿、岳阳同兴石材矿、华容县桃花山悬鼓岩矿3家矿石开采点于2009年到县环保部门补办了相关审批手续;华容县鑫迪泰矿石建材有限公司于2010年开矿,2012年由市环保局审批并通过验收。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在森林公园内未经批准和规划确定的建设项目,属于非法企业。这7家石材加工厂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的废水和废石渣严重威胁和影响到下游华一水库和东山水库一级饮用水源的安全。

我县矿石开采和石材加工主要分布于东山、三封寺、万庾、胜峰等乡镇。为保护生态环境,防止生态环境继续破坏、恶化,确保我县的清山绿水及东山水库和华一水库两个一级饮用水源的安全,特请县人民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对我县石料开采点和石材加工厂进行强制搬迁或整治;如允许石材加工厂和矿石采矿点正常生产,建议组织联合检查组对单位进行全面细致地安全隐患检查,并对不合规定要求的责令企业停产整改,通过县政府的验收或批准同意后方可恢复生产。各相关职能部门的整治方案和整治指挥部的整治意见已报县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各相关部门正在按照各自整治方案组织实施,整治时间是在2017年10月前完成。我们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整治到位。

感谢你们对环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5年8月17日

 

 

承办负责人:黎 伦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丰志平 135740289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