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容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9号建议的回复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7-09-12 09:56
浏览量:1 | | | |

 

 

 

 

 

 

华治复函[2017]1号B类

对华容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9号建议的回复

沈婧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治河渡镇融城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为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打造全国文明卫生县城升级版的要求,我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宣传发动为诱导,卫生习惯用劝导,市容市貌用督导,法律法规为执导,行政命令去领导,按照政府牵头、部门协作、社会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原则,参照县城管理模式,加强领导、悉心组织、周密部署、真抓实干,强力推进我镇融城发展步伐,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一、抓责任分解,形成整体合力

治河渡集镇靠近南门,流动人口量大,餐饮门店多,车辆停靠密集,开展创建的难度很大。为了扎实搞好创建工作,我镇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成立机构,分解责任。成立了治河渡镇创卫指挥所,由党委书记张水锋任政委,镇长张述军任指挥长,党委委员周伏祥任常务指挥长,下设“四组一办”,分别是秩序整顿组、环境卫生组、广告清理组、餐饮食品爱卫组和集镇管理办。16个部门单位为成员,负责包路段的创建工作。二是迅速动员,落实措施。方案制定后,3月26日召开了全镇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明确了责任和要求,把路段创建任务分解到了各个部门单位,由部门单位一把手负责包路段,形成了指挥所专项整治、部门包路段的整体合力。三是定期调度,讲评兑现。每个月至少召开了一次以上指挥所成员会,对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安排和部署,对落实包路段创建的部门单位进行讲评。指挥所政委、指挥长经常到街道巡查,发现问题后,及时要求指挥所工作组和部门单位迅速解决问题。

二、抓宣传教育,提高居民素质

创建工作要抓出成效,提高居民的思想认识是基础。为了提高广大集镇居民的素质,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一是发放公开信。4月份,向集镇常住户发放1000多份公开信,并在主要路口进行张贴,宣传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开展“治陋习,树新风”活动,对集镇实行禁鞭、禁横幅、禁拱门,倡导大家一起共创和谐社区。二是上门宣讲。对主要街道的住户和门店,由包干部门主要负责人逐户上门,宣讲创建工作对大家的好处,动员户主落实门前六包任务和要求。三是设立公益宣传栏。在集镇主要路段、社区办公场所,设立了创建宣传公示栏。通过这些措施,大大提高了广大居民创建和谐社区、建设文明集镇的意识。

三、抓基础建设,改善人居环境

今年4-7月份,围绕在集镇创建过程中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基础设施不配套、老化等问题,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镇财政投入30多万元,解决了三个突出问题,大大改善了集镇人居环境。一是解决了集镇下水道淤塞和排水不畅的问题。对主街道1000米下水道进行了疏通,更换了破损盖板,对800米主街道修筑了排水槽,对3处餐饮门店下水道更换了盖板。二是对集镇街道绿化树木进行了修剪整枝。三是对集镇58盏路灯进行了维护,更换了灯具。

四、抓专项整治,促进常态管理

在部门日常包干负责的基础上,我们根据创建任务的重点,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为实现常态运行奠定基础。一是整治建筑施工材料。对集镇主要街道建房建筑材料的堆放及时跟踪督促,做到有彩条布设置围栏,并设置明显警示标志。二是整治环境卫生。主街道由环卫所聘请10名保洁员做到全天候保洁,配备了4台大型垃圾清运车。三是整治餐饮门店卫生秩序。6—7月份,我镇组织对餐饮门店进行了二次认真检查,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有9家餐饮门店新办理了餐饮卫生许可证,并落实了爱卫措施,进一步加强了门店卫生管理。四是整治出店经营。集镇管理办每月对出店经营现象组织两次整顿。五是整治牛皮鲜。每月开展一次主街道牛皮鲜清理,对电线杆、墙面张贴物进行清除。六是开展禁违拆违。镇政府牵头组织村建、国土、派出所等部门单位,对两起违法建设依法进行了拆除,确保集镇建设严格按照规划审批。

五、抓全面谋划,加快融城步伐

发展之基,首在谋划;谋划之要,重在战略。今后年,我镇将全面实施以下三大战略,在推进融城发展步伐上持续加力

1、融城发展战略。治河渡与县城仅一河之隔,优势在“城”,出路也在“城”。我们要发展,必须依托县城,深入实施融城发展战略,在集镇规划、集镇管理、公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向县城“看齐”,在功能定位、产业发展上与县城“互补”,最终实现城乡居民经济社会发展上与县城发展“双赢”。一是要科学规划,严控违建,做好做活土地文章。主动对接县城大规划,严把土地审批关,严格规范建房程序,严厉打击违规建设,盘活土地资源,扩大集镇规模。二是要抓好街道文明创建,推进集镇精细化管理水平。要以打造国家文明卫生县城升级版为契机,用县城管理模式管理集镇,用主城区标准来考核集镇,把治河渡集镇打造成为县城次中心。三是要合理定位,找准产业发展新方向。要大力培育绿色农产品基地,发展休闲农庄,把治河渡打造成为休闲美食之镇。

2、基础先行战略。因为治河渡镇是蓄洪垸,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治河渡要发展,基础设施必须先行。一是加强交通建设。鼓励村组发动农户,多方筹资,加快联组公路建设。加强通村公路养护,建立“镇为主、村出力”的通村公路养护机制,完成破损道路修复任务。争取绕城公路早日建成增加交通进出口,打破交通瓶颈,彻底解决潘华大桥及南门市场拥堵问题二是加强水利建设。全力推进治河渡和潘家渡两个安全区建设,继续开展小农水建设,组织发动农户对全镇沟渠、机埠、涵闸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进一步改善水利条件,提升农业旱涝保收的能力,补齐水利基础建设短板。三是加强电力通信建设。全面推进集镇和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提高电网输送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全力推进数字、光网信息建设,实现宽带网络全覆盖。消除电力安全隐患。

3、生态引领战略。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推进城乡环境创优工程,持续大力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将我镇集镇环境卫生纳入县城同步管理,特别是要做好做活水的文章,建设生态宜居之镇。今后五年我镇将启动环严家河两岸生态休闲绿色走廊、华容河大堤自行车骑游线路、新华大港两岸绿化提质升级等工程,同时积极争取华容河(治河段)沿河风光带建设工程早日落户。加大治杂、治污、治水力度,重点整治全镇范围内的工业污染、生活污染、养殖污染,打造天蓝水清的美丽乡村。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全面推进节水、节地、节能、节材等清洁低碳生产方式、倡导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

 

 

                     治河渡镇人民政府

                      2017年9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