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部门责任清单(2015版 第一批)
环保局
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
  医疗废物处置监管
   
相关部门 职责分工

环保局

负责对从事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活动的单位许可;对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活动中的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

   卫生和计生局

负责对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活动中的疾病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

   公安局

对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违反《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废物管理行政处罚办法》。
   
某地接到举报有人私下收集医疗废物,环保、卫计、公安三部门联合进行调查。环保部门对私下收集医疗废物者的行为及数量进行调查、查处,公安部门控制私下收集医疗废物者及涉嫌的医疗机构责任人,并根据医疗废物买卖的数量或造成的危害程度追究刑事责任。卫计行政部门对是否造成疾病传播进行处置和查处,配合环保和公安部门对涉嫌违法人员进行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