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部门责任清单(2015版 第一批)
安监局
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
  道路和水上交通安全管理
   
相关部门 职责分工

              安监局

协调和指导有关部门做好交通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公安局

负责道路交通的安全监督管理,组织、协调道路交通应急救援工作并参与事故调查,负责道路交通事故统计和信息报告;负责烟花爆竹道路通行证的发放、线路的确定;对剧毒危险化学品的道路实行安全行政许可,并监督检查。

             农业局

负责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农业机具等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渔船、农用船等渔业船舶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水利局

负责河道采砂的行政许可,查处、取缔非法采砂行为。

交通运输局

严格道路经营许可,负责把好营运车辆技术状况关、营运驾驶员从业资格关、道路经营者安全生产制度关;负责城市公共交通安全和道路企业客货安全的监督管理;负责汽车客运站场的安全监管;负责危险化学品道路、水路单位、驾驶人员、押运人员的资质认定,负责危险化学品道路单位、水路单位及其工具的安全监管;负责水上交通安全事故统计报告工作和城市公共交通、所辖交通企业伤亡事故报告工作,组织、协调水上交通、港口(含渡口)、城市公共交通、所辖交通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国务院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国发〔2012〕30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55号);《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规定》(湘政办发〔2013〕4号)
   
某长途客运车未落实停车换人、落地信息制度,交通、公安部门分别对驾驶人和相关企业依法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