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5896634/2021-1880944
  • 发布机构: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11-23
  • 公开日期:2021-11-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多个乡镇 均存在垃圾就地掩埋、焚烧”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公示
来源:华容县政府网   2021-11-23 17:15
浏览量:1 | | | |

 

 

 

关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多个乡镇

均存在垃圾就地掩埋、焚烧”问题整改完成情况

公   示

 

根据岳阳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岳阳市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岳突改办函〔2021〕7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县负责的“多个乡镇均存在垃圾就地掩埋、焚烧”问题的整改完成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我县“多个乡镇均存在垃圾就地掩埋、焚烧”问题。

二、整改目标及整改措施

(一)整改目标

推行城乡一体化垃圾治理模式,完善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实行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模式;规范日常运行维护管理,解决我县垃圾就地掩埋、焚烧问题。

(二)整改措施

1.整改措施一:全面摸排,科学制定整改方案。

2.整改措施二:补齐短板,推行城乡一体化垃圾治理模式。

3.整改措施三:建立机制,规范日常运行维护管理。

4.整改措施四:加强宣传,典型引路。

三、整改目标达成和整改措施完成情况

根据要求,我县已组织相关单位完成了问题集中整改,并进入常态化监管。

1.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乡镇垃圾就地掩埋、焚烧问题整改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并纳入全县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清零行动”。县委书记、县长、分管县长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县委书记、县长对整改工作进行一月一调度,分管副县长一周一讲评,及时部署安排、协调指导和调度督办问题整改。同时,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为成员的组织机构,并由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牵头构建了全县整改工作网络;按属地管理原则,各乡镇(管委会)均建立了由党委班子成员任组长、专门班子具体抓的工作机制。

2.全面摸排,科学制定方案。针对乡镇垃圾就地掩埋、焚烧问题,县委、县政府组织县政府办、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挥部等职能单位认真分析研究,下发了《关于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自查自改行动的通知》,对全县农村垃圾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的摸底排查。同时,研究制定了《华容县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乡镇垃圾就地掩埋、焚烧问题整改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细化了工作措施、提出了工作要求。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挥部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的意见》。全县14个乡镇和2个管委会结合工作实际,按照相关要求制定了整改方案。

3.补齐短板,推行先进模式。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我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的问题以来,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暨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的函》《关于收集报送乡镇露天垃圾池(围)整治工作资料的通知》等文件,组织开展了大规模、全方位、高频次的整治行动,全面推行城乡一体化垃圾治理模式,杜绝了垃圾掩埋、焚烧等污染环境风险。一是全面取缔农村露天垃圾收集池(围)。我县于8月底全面启动农村露天垃圾收集池(围)拆除工作,累计拆除露天垃圾池(围)10.8万个,主要公路沿线露天垃圾池(围)已全部拆除,村(社区)的露天垃圾池(围)已基本拆除,后续,将加大查漏补缺力度。二是开展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自清自查。5-8月,对我县原有的5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梅田湖镇3处,鲇鱼须镇、操军镇各1处,皆于2019年完成整改任务,并于2020年5月在省信息系统中完成销号)、东山镇烟灯村(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问题)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进行了4次回头看,目前复绿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并设立了标识牌,没有复堆现象。后续,我们将对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进行常态化监管,并进行不定期的巡查。三是加强垃圾收集、转运体系建设。通过增加垃圾投放、收集、压缩转运设施设备,加大垃圾收集转运的力度,我县垃圾收集处理能力进一步提升。目前已配置垃圾桶94728个,垃圾箱556个,垃圾清运车辆337台。四是大规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县委、县政府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印发了《华容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循序稳步推进我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着力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逐步实现全县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目标。目前,在全县各乡镇选定了71个村、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三封寺镇在试点村先后投入资金160多万元,购置垃圾收集运输设备,建设分拣中转站,开通了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初步实现了生活垃圾科学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第一阶段目标,成为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引领单位,并获得市城管局督查组的好评。插旗镇通过生态项目争取到上级和县、镇财政资金支持,投入1385万元建成了能日处理厨余垃圾3吨、其他垃圾8吨的垃圾绿色资源化处理中心,形成了“户分类投放、村分拣收集、镇回收清运、有机易腐垃圾生态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实现了全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其农村生活垃圾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走在省、市前列,并得到省、市相关部门的高度评价。

4.建立机制,规范日常管理。一是加强保洁清运队伍建设,增加保洁员收集垃圾的频次。我县已聘用保洁人员1526人,保洁频次由原来的一周一至两次提高到一天一次或三天两次,生活垃圾基本得到及时清运,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提升。二是加强垃圾压缩转运站的管理,提高垃圾转运车辆的转运频率。督促乡镇履行属地管理职责,负责对垃圾压缩转运站的日常管理和维护,进一步规范了压缩垃圾和渗滤液转运台账,并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目前,各乡镇垃圾压缩转运站运行状况良好,站内外卫生干净,压缩垃圾和渗滤液按照相关技术要求进行转运处理,相关台账规范健全。三是加强督导检查考核,健全垃圾治理长效机制。村规民约已基本建立,村组、乡镇检查评比考核制度已基本完善,各乡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已纳入年度工作绩效考核,由农村人居环境指挥部办公室开展检查评比和考核。

5.广泛宣传,提升环保意识。全县各乡镇充分利用网络、广播、宣传车等载体,并通过村镇广播会、发放宣传资料、走村入户宣讲等形式,大力开展生活垃圾治理的宣传,同时采取组织参观学习、培训指导等措施,教育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与、支持生活垃圾分类和垃圾禁烧、禁埋工作,极大提高了广大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截止目前,全县播放《华容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的通告》30余次,出动流动宣传车60余台次,设置宣传横幅标语800余条;针对生活垃圾分类发放倡议书1万余份,利用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牌等发布公益广告1200余条,举办大、小培训班40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学校、进社区(村)、进家庭宣讲活动50余次。

6.强化督导,确保整改成效。为抓好乡镇垃圾就地掩埋、焚烧问题整改,我县乡镇垃圾就地掩埋焚烧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了8次督察检查,下发了5份督查通报,县领导对工作进展缓慢的5个乡镇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严肃地指出了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科学合理的指导意见,确保整改工作如期如质完成。

四、初步审核意见

1.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采取现场核查、调阅资料、查阅台帐的方式,对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整改目标完成情况、销号资料台帐等进行了初步审核,我县“多个乡镇均存在垃圾就地掩埋、焚烧”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实施常态化监管,达到销号条件。

2.整改完成情况已于11月在网上公示。

五、后续工作安排或长效监管措施

坚持对“多个乡镇均存在垃圾就地掩埋、焚烧”问题开展常态化监管,由县农业农村局、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挥部办公室组织专班对各乡镇进行全面核查,确保乡镇垃圾就地掩埋、焚烧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即日起5日内)向华容县乡镇垃圾就地掩埋焚烧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 

 

联系人:季华 ,联系电话:0730-4666016

 

 

 

华容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年11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