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5896634/2021-1874281
  • 发布机构: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11-10
  • 公开日期:2021-11-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全省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情况公示
来源:局文件   2021-11-10 11:37
浏览量:1 | | | |

关于省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

整改情况公示

 

根据《岳阳市落实2021年省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岳政办函〔2021〕45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县负责的披露问题“华容县鼎山垃圾处理场污水排口不规范,存在多个排水管道,在排污口管道旁增添了水泵。现场管理混乱,有多条软管暗管交错复杂,露天作业面积过大,危废管理混乱”的整改完成情况公示如下:

一、披露问题

华容县鼎山垃圾处理场污水排口不规范,存在多个排水管道,在排污口管道旁增添了水泵。现场管理混乱,有多条软管暗管交错复杂,露天作业面积过大,危废管理混乱。

二、整改目标及整改措施

(一)整改目标。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整改。

(二)整改措施。

整改措施一:开展鼎山生活垃圾填埋场排口不规范问题调查核实,按规范建设和运维,设置专用管道;对在排污口管道旁水泵功能和作用进行核查,确认是否有污染环境的风险。

整改措施二:对现场所有管道进行再次梳理和确认,撤除相关废旧无用的管道,并对必须使用的管道张贴标识牌,使管道功能清晰可见,便于管理。

整改措施三:规范鼎山生活垃圾填埋的管理和运营,督促企业加强员工培训指导,规范填埋作业和环境管理制度;根据现场填埋作业规划图,严重按要求控制作业面积。

整改措施四:根据危废管理相关要求,做好场内危废的暂存管理工作。

三、整改目标达成和整改措施完成情况

(一)整改目标达成

已按时限要求完成集中整改,后续持续推进。

(二)整改措施完成情况

1、核查排口建设验收情况和排污口管道旁水泵功能和作用。一是严格按照规范建设鼎山垃圾场污水排放口,华容首创公司于2019年9月完成场内两套渗滤液处理系统排水在线监测站房的合并,按规范建设和运维,并通过岳阳市生态环境监察支队的备案验收,因此污水排口的设置符合相关规范要求,不存在多个外排管道问题;根据湖南省环境保护局文件《关于华容县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湘环评[2008]220号)的要求:“项目排水必须设置专用管道,达标废水经由专用管道排入华容河饮用水源保护区以下的河段,避免影响农灌渠水质和饮水用安全”,所以建设了专用管道;二是因生产需要加设专用提升水泵,因专用管道输送距离过长,地势高低起伏,达标废水无法自流排出,设计上考虑通过加压方式输送,因此在2019年9月完成场内两套渗滤液处理系统排水在线监测站房的合并时,在排污口管道旁设置了专用提升水泵,并通过了岳阳市生态环境监察支队的备案验收。

2、核查排水管道,理清管道。鼎山垃圾场现场有分隔较远的两套渗滤液处理系统,每套系统从进水到排水需要较多的工艺管道,同时膜系统的浓缩液也需通过管道回灌库区,填埋气综合利用也需气体收集管道,故造成场内可视范围内存在多条管道的现象。针对管道较多的现状,对现场所有管道进行了再次梳理和确认,撤除了相关废旧无用的管道。做好标识。对必须使用的管道张贴标识牌,使管道功能清晰可见,便于管理。

3、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规范作业流程。加强对鼎山垃圾填埋场的监督,督促运营企业按要求规范作业;定期组织员工业务和安全知识培训,坚持持证上岗,严格遵守相关专业操作规章和执行安全生产制度,确保有效预防环境污染和安全事故;重点加强规范填埋作业面积,严格执行分区分层填埋,每天及时摊铺垃圾,及时用临时膜或HDPE膜对垃圾堆体进行覆盖,严格控制露天作业面积。

4、核查危废处置情况,加强台账管理。及时将场内新产生的危险废物转移至危废仓库进行规范化管理,做好现场管理台账。鼎山垃圾场与湖南瀚洋环保科技有限责任签订有《委托处置合同》,现场按规范要求设立了标识标牌并储存危险废物,并于2020年11月26日集中转移了一次危险废物。

四、初步审核意见

华容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采取、调阅资料、查阅台帐等方式,对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整改目标完成情况、销号资料台帐等进行初步审核,形成初核验收材料,拟申请市直牵头部门单位核查销号。

五、后续工作安排或长效监管措施

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确保执法严格,准确高效,对违法律行为,严肃追究法律责任,注重宣传,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确保做到达标排放。

联系人:王如槟      联系电话:13055071001

 

 

华容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年1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