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5896634/2020-1772025
  • 发布机构: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12-04
  • 公开日期:2020-12-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关于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修订版)
来源:局文件   2020-12-04 10:22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关于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修订版)

为做好我局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论,切实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管理措施,健全安全生产工作机制,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根据《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和《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以下工作意见。

一、工作思路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消除安全隐患、杜绝责任事故、确保持续稳定”为目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要求,将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督促,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教育力度,常态化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切实解决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提前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产安全生产事故,遏制一般事故,全面完成县政府下达的安全生产各项目标任务,确保我局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展。

二、组织领导

成立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朱健强

副组长:严若松  季  华  胡  琛(分管负责人)

成   员:易湘禹  白贞祥  陈再坤  章先和  葛阳文  徐伟高  陈雄飞  罗文美  蔡  亮  许 志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许志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工作。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建立、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定;传达上级部门有关安全生产工作文件、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安全生产重大决议;组织召开全局安全生产会议;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和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并在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时,指挥开展应急、救援、善后等工作;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执法、治理和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安全保障和安全监管建设。

三、重点工作

(一)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在户外广告、垃圾消纳场、市政道路、城市桥梁、城市公园、城市广场、集贸市场、输电线路、燃气行业、园林绿化等方面,相关责任人要对照各自的工作要求,加强安全巡查和监督管理,确保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二)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一是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将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推进。二是要压实安全责任,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做到安全生产排查和整治的常态化、长期化。三是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要牵头每月对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一次督查,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四、明确责任

1.局机关:一是做好全体人员安全培训工作,特别是局机关门卫安全教育,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扎实做好防火防盗等工作。二是对局机关用电线路进行排查整治,发现线路老化问题立即整改。三是下班后对办公场所电源关闭、门窗关闭等情况进行检查。四是汛期收到重要天气预警信息后及时转发或告知带班领导、值班干部及二级单位和股室负责人。五是加强食堂用电、用水和食品的安全管理,预防传染病的发生。

分管责任人:严若松   责 任 人:卢进之  蔡  亮

2.局扶贫工作组:一是做好扶贫干部安全培训工作。二是注意天气变化,掌握路况,加强出行安全防范。三是加强宿舍用电和防火防盗等方面的安全管理。

分管责任人:胡  琛     责 任 人:章先和

3.城镇风景园林绿化中心:一是做好全体人员安全培训工作。二是加强作业车辆的检查、维修和保养,避免车辆“带病”上路和作业;与驾驶员签订《车辆安全责任书》,督促驾驶员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杜绝开车打电话、酒驾及疲劳驾驶。三是工作人员进行绿化工程建设和绿化养护时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必须佩戴安全帽,穿反光背心;高空作业时必须设置安全警示标牌,设立警戒线。四是加强对城区树木和绿化的检查、修剪,及时清理街道危树、枯枝,防止发生倒塌和坠落事故。五是加强绿化养护洒水车上储水罐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六是加强食堂用电、用水和食品的安全管理,预防传染病的发生。

分管责任人:刘前度     责 任 人:涂卫国

4.城市管理监察大队:一是做好全体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和文明执法培训工作。二是加强执法车辆的检查、维修和保养,避免车辆“带病”上路;与驾驶员签订《车辆安全责任书》,督促驾驶员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杜绝开车打电话、酒驾及疲劳驾驶。三是加强户外广告的管理和检查,对不符合安全标准的户外广告要限期维修整改,对未经许可的户外广告一律予以拆除。四是加强休闲广场各类公用设施的日常检查和维护。

分管责任人:陈雄飞   责 任 人:刘怀平 丁华堂

5.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 :一是做好全体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二是加强作业车辆的检查、维修和保养,避免车辆“带病”上路;与驾驶员签订《车辆安全责任书》,督促驾驶员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杜绝开车打电话、酒驾及疲劳驾驶;环卫工人必须着工作服上岗;垃圾中转站操作工人必须严格按操作规程作业。三是建立日常巡查制度,抓好日常维护和安全检测,全面排查垃圾中转站、清运车辆、收集车辆、垃圾填埋场设施设备等有限空间安全隐患。四是抓好垃圾填埋场安全生产常态化监管,定期检查场内沼气产生量,防止自燃和爆炸事故的发生;及时处理调节池库存渗液滤,消除风险隐患;按技术规范分层压实、均匀摊铺生活垃圾,防止填埋区出现坍塌现象;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日志。五是对规划区内建筑垃圾消纳场实施常态化监管,加强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挖机、碎石机等工程机械有序运转,防止因生产秩序不规范导致安全事故发生。六是加强食堂用电、用水和食品的安全管理,预防传染病的发生。

分管责任人:皮华清     责 任 人:朱三华

6.市场建设服务中心:一是做好全体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二是加强集贸市场用电管理,规范用电线路,严禁私拉乱接;市场内杜绝使用液化气、电炉以及生火烤暖等行为。三是配齐消防器材,加强消防设施日常检查。四是排水排污设施要完善和畅通。五是加强食堂用电、用水和食品的安全管理,预防传染病的发生。

分管责任人:赵俊勇     责 任 人:王  林

7.燃气服务站:一是做好全体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二是按照月检、季检、不定期抽查和节假日检查等多种方式,对燃气行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三是每季度对城镇燃气行业进行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认真排查隐患,发现问题立

即整改。四是定期排查各网点燃气储存罐有限空间安全生产存在的隐患;五是落实燃气企业主体责任,适时组织燃气企业开展燃气事故应急演练。

分管责任人:罗文美     责 任 人:王  涛

8.光亮工程服务中心:一是做好全体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二是加强作业车辆的检查、维修和保养,避免车辆“带病”上路;与驾驶员签订《车辆安全责任书》,督促驾驶员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杜绝开车打电话、酒驾及疲劳驾驶。

三是定期对亮化设施进行巡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路灯设施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四是要严格按照电工操作规程作业,注意高空作业安全。

分管责任人:葛阳文     责 任 人:王岳军

9.市政公用设施维护中心:一是做好全体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二是加强作业车辆的检查、维修保养,避免车辆“带病”上路,与驾驶人员签订《车辆安全责任书》,督促驾驶员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严禁开车打电话、酒驾及疲劳驾驶。三是市政作业时必须做好安全防护工作,佩戴安全帽,穿反光背心;高空作业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范,作业时设置安全警示标牌和警戒线;进入下水道、污水井、管道阀门井等有限空间作业时,必须严格做到“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四是及时对市政设施进行检查维修。

分管责任人:严  俊     责 任 人:王延年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分管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部门负责人要亲自排查整改,制定切实有效的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切实做到准备充分、防范到位、责任落地,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将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二)及时整改,务求实效。坚持边排查边整改,以排查促整改,进一步促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对排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重大隐患和问题要在1小时内报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并进行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到位。

(三)全面配合,及时沟通。各部门之间要全面配合,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协调,确保信息对称,问题及时得到整改,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四)严格值守,严肃追责。要严格落实带班值班制度,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和隐患排查报告制度,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对因履职不尽责、工作不到位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追责。

六、本意见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