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5896634/2021-1863735
  • 发布机构: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7-08
  • 公开日期:2021-07-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湖城村乡村振兴工作2021年半年度总结
来源:局文件   2021-07-08 08:29
浏览量:1 | | | |

湖城村乡村振兴工作2021年半年度总结

驻湖城村乡村振兴工作队

 

2021年5月,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由县委办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组成工作队,驻操军镇湖城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局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乡村振兴局的指导下,在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我们全身心投入乡村振兴工作,较好地履行了驻村工作职责。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村情

湖城村位于操军镇南部、藕池河东支东西两流汇合处,东与北景港镇、新河乡接壤;南与南 县南洲镇隔河相望,一桥相连;西与白莲澥和大湖一衣带水;北与东港村以东风闸为界邻。因宋朝岳飞奉旨围剿杨幺在此筑湖城而得名。村拥有集雨面积1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 9300亩,其中水稻 5200亩,蔬菜 2000亩,水面 4000亩;拥有49个行政组,人口7470余人。主产稻谷、鲜鱼、蔬菜等农产品,是典型的鱼米之乡,是全县第一大行政村。

二、半年所做几项工作

(一)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班子队伍好。认真配合协助乡镇党委做好村级组织班子的配齐配强工作,配合村委会着重从返乡创业青年、致富带头人等优秀人才群体重选出优秀村级后备干部,着力打造一支业务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党员队伍,切实为群众服务好,提高群众满意度,组织党支部定期召开“三会一课”活动,不断提高党员的理论知识水平,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组织协调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机关党支部和湖城村总支搞好“两结对、三互比、一联创”活动,深入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活动使全体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全面接受了一次洗礼,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干事某事的热情。

(二)严守纪律,坚持专心驻村。工作队在驻村期间严格遵守上级有关规定,自觉服从镇党委、政府的工作安排,坚持吃住在村,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全力按时、按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针对湖城村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进行认真调研,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为进一步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和跟好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做了充分准备。

(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全体人员分工明确,广泛动员,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开展重点人员排查管理,防疫宣传,设卡值守,环境消毒等工作。对村内重点人群开展地毯式排查,为落实重点人员排查工作要求,工作队配合镇驻点干部、村干部、广大党员走进千家万户,排查重点人员,做登记、量体温、讲政策,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心留给群众。通过加班加点地毯式排查,共摸排3195余人次,做到对防控重点对象全知道、能找到,出现异常情况能及时报告,为精准防控提供基础支撑。

(四)强化项目推进,坚持务实发展。只有推进发展才能激发致富的内生动力。工作队同村支两委认真讨论研究,结合村情实际,制定入库脱贫项目5个,这将成为湖城村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的强力支柱。

(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认真对照整治要求、细化整治内容、明确整治范围、严格整治标准、工作队带头参与整治,不等不靠不推诿,使狠劲、动真格、下苦功,形成了全民动员、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有力确保了湖城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顺利推进。

 

三、后段工作计划:

(一)强化自身,提高服务群众能力。以学习促进落实为目的,深化对各项政策知识的熟悉程度,不断整改,加强学习,切实提高乡村振兴工作队执行政策能力

(二)继续做好政策落实,帮助基层党员群众学习理解乡村政策,确保贯彻落实,拉动项目建设,促进全村经济发展,早日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根据制定的帮扶工作规划,充分利用定点帮扶单位,社会团体等力量和资金,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全力推进韭黄合作社,蔬菜大棚种植项目,帮助增加村民及村级集体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