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45/2024-2162977
  • 发布机构:县供销联社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4-02-02
  • 公开日期:2024-02-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供销合作社联社关于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的报告
来源:供销联社   2024-02-02 09:16
浏览量:1 | | | |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政务公开等法治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建设情况

  我社始终将法治建设工作贯穿于各项重点工作之中,要求各股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相关工作制度,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开展日常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一)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我社主要领导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规定要求,主动谋划供销社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切实做到与供销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

  (二)强化理论学习。我社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最新修订的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党组会议、理事会会议、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有效增强了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强化了法治思维。

  (三)强化权力制约,严格依法行政。一是强化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华容供销合作社联社关于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华容县供销合作社联社机关管理制度》等各项制度,在作出重大决策前进行集体讨论,推动科学民主决策,深入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逐步实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通过聘请法律顾问,为我社巡察问题整改、社属企业物业招租、合作协议签订等工作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建议,解答法律问题,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作用,进一步提升我社科学民主决策、依法行政水平。

  (四)依法公开政务,接受行政监督。一是及时公开信息。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在华容县政府门户网站依法依规公开县供销联社组织机构、办事指南、工作动态、财政预决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其他应当依法公开的信息,对外信息公开均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做到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二是自觉接受各方监督,接受公众监督。依法依规及时回复、按时办结岳阳市12345政府热线工单、信访局转办件、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难题。

  (五)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打造坚强法治队伍。一是法规学习不放松。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最新修订的新《安全生产法》等多领域法律法规,将法律法规学习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能力。二是学法考试全覆盖。严格按照2023年华容县普法工作安排,督促干部职工按时独立完成学法考试,参考率、及格率达100%。

  二、行政执法情况

  华容县供销合作社联社是一个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我社没有立法权,没有执法权,不涉及行政执法。

  三、存在问题

  2023年以来,我社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缺点和不足:

  (一)学法氛围不够浓厚。个别职工学法的主动性还不够强,学法往往只停留在党组会议、理事会会议、干部职工大会的集中学习阶段,对学法的热情不够、要求不高,个人平时自主学习较少,理论基础不牢固、功底不扎实,导致指导实践能力不足,职工法治素养和能力还有待提高。

  (二)学法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个别职工学习存在片面性,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不够系统、不够深入,对未理解的重要讲话、重要精神没有穷究原委、深入消化,深钻细研不够、理解吸收不够,又忽视了学习方法和学习效果,导致不能很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工作实际问题,不能很好地结合到实践、落实到行动上。

  (三)学法宣传的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创新。目前的宣传形式大多是集中学习和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学法宣传标语,形式较为单一,法治宣传还需要在形式和手段上注重实效,不断创新。

  四、2024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社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依法治社,为供销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坚持党组统揽全局。坚定不移贯彻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定基调的作用,扎实做好依法行政工作。推动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持之以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作为重要学习内容,通过集体学习、实地参观等方式持续丰富干部职工法律知识、提高用法能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的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利用“宪法宣传周”、年度学法考试等活动,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依法依规行政。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等管理制度,科学民主决策。持续加强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和制度建设,不断织密制度的“笼子”。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作用,助力依法高效行政。

  (四)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认真按时办理、回复12345政府热线工单等信访事项,主动接受监督,积极回应关切。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本部门财政预决算、工作动态等各类信息,做到全面、准确、及时。

  华容县供销合作社联社

  2023年12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